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姥姥的剪纸 教学设计(教案)
   [标签: ]

  一、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联系上下文并结合自己的生活,理解“熟能生巧[注: 熟练了,就能找到窍门。],总剪,手都有准头了”等句子的含义。
3、凭借具体的语言材料,感受姥姥的心灵手巧[注: 心思灵敏,手艺巧妙(多用在女子)。]、勤劳善良和对“我”的浓浓的亲情,感悟作者字里行间[注: 指文章的某种思想感情没有直接说出而是通过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来。]流露的对姥姥的深情思念。
二、教学重点:体会姥姥剪纸的神及我和姥姥浓浓的亲情。
三、教学难点:理解句子的含义。      
四、教学过程:
     一、复习感悟姥姥剪纸技艺的高超
1、读题。今天,我们继续学习《姥姥的剪纸》。
2、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认识了笑源的姥姥,笑源的姥姥心灵手巧、勤劳善良,她高超的剪纸技艺赢得了乡亲们的啧啧赞叹。乡亲们是怎么夸奖姥姥的呢?(出示句子朗读:“你姥姥神了……能打鸣。”)
3、小结:这自然是夸张的说法,但反映了姥姥剪纸技艺的深入人心[注: 指理论、学说、政策等为人们深切了解和信服。]
二、感悟舐犊之情
(一)、喜鹊登枝 姥姥熟能生巧
过渡:左邻右舍的窗户上贴得最多的还是姥姥剪的“喜鹊登枝图”。你们想看看姥姥剪的“喜鹊登枝”图吗?
1、出示“喜鹊登枝”图,学生夸图。
2、过渡:看到姥姥剪的栩栩如生[注: 栩栩:活泼生动的样子。指艺术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样。]的喜鹊登枝图,作者也由衷地发出了赞叹。屏示句子指名有感情朗读:嗬!梅枝与喜鹊形象生动,大小疏密无可挑剔。交流:从“嗬”你体会到什么?(佩服、赞叹)有感情朗读。


3、我忘不了“喜鹊登枝”图的惟妙惟肖[注: 描写或模仿的非常逼真。],更忘不了捉弄姥姥的童真童趣。
4、生读二、三节,交流。(1)刁难姥姥(2)“我”耍赖(师生情景对话)(3)熟能生巧   出示:“熟能生巧,总剪,手就有准头了!”
a、理解 熟能生巧:熟练了就能产生巧办法或找到窍门。(举例印证)
b、从哪里看出姥姥熟能生巧      
c、姥姥熟能生巧的本领是是怎么练就的?
出示“数九隆冬……甚至摸黑剪。”(学生个人、小组配合读)
引读:姥姥的手就是眼睛,好使的剪刀就像她两根延长的手指。(理解句子)
(4)功夫不负有心人,姥姥终于练就了高超的剪纸技艺,一把普普通通的剪刀、一张普普通通的彩纸,在姥姥的手里像变魔术似的,要什么有什么。
5、欣赏剪纸作品,谈感受。6、想象“姥姥神了,剪    像     ,剪   会     。”
7、总结:看到这么传神的窗花,怪不得作者发出这样的感叹: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有声有色[注: 形容说话或表演精彩生动。]
(二)牛和小兔 祖孙之情  
1、过渡:观察姥姥剪纸简直成了一种享受。在我的记忆中,姥姥为我剪得最多的还是牛和兔。
2、小组合作学习: 阅读7-13自然段,说说“姥姥用剪纸把我拴在屋檐下”的意思。找找文中具体描写了哪几幅 “牛兔剪纸图”?(用波浪线画下来。)我明白姥姥剪这些图的用意吗?从哪看出? 
3、交流(1)出示:密云多雨的夏天,姥姥怕我溜到河里游泳出危险,便用剪纸把我拴在屋檐下。“拴”怎么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什么?
(2)文中具体描写了哪几幅 “牛兔剪纸图”?(用浪线画下来。)
出示:“一只顽皮的小兔子骑在一头温顺的老牛背上。”等三句句子。      
4、我明白姥姥剪的牛兔图的意思吗?老师请几位同学们来分角色有感情地读我和姥姥的对话,读出我的调皮机灵,读出浓浓的亲情。
5、指名分角色朗读,评价。
6、炎炎烈日,姥姥用剪纸 “拴”住我的脚,更拴住了我心。
(1)引读12节
(2)“我”怎么缠的?可能有哪些动作,说了哪些话?来,把我当姥姥,你来缠缠我。
(3)为什么我对兔子和老牛充满了好感?
7、小结:是呀,姥姥那神奇的剪纸,牢牢地拴住了“我”的童年,为我的童年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三、心梦之境(一)、栓多久(相处岁月)
1、后来我上学了,小学、中学、大学——越走越远了,姥姥的剪纸还拴得住我吗?出示13节 
2、读。   
3、出示:一头老牛定定地站着,出神地望着一只欢蹦着远去的小兔子,联结它们的是一片开阔的草地。    
4、取名,从老牛的神态你体会到了什么?姥姥期盼什么?
(二)、栓住的是什么
1、如果说童年时拴住的是我的身体,那么到现在拴住的其实是我的什么?
2、读。(我心飞扬,我梦依旧,姥姥的剪纸将拴我一生,拴我一世,让我们饱含真情地齐读这段话。)
3、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只要忆及那清清爽爽的剪纸声,我的心境与梦境就立刻变得有声有色。我仿佛听到了             ,仿佛看到了          。
四、总结 
1、诗歌(1) 顽皮可爱的我让姥姥牵肠挂肚[注: 牵:拉。形容十分惦念,放心不下。],勤劳善良、心灵手巧的姥姥让我魂牵梦绕。有首小诗真切地表达了了作者对姥姥的依恋和思念。出示诗歌《想》:听到那悦耳至极的剪纸声  想起月光下的姥姥………… 
(2)学生练笔。( 阔别家乡多年,虽然我一直收到姥姥寄来的窗花,可我因学习、工作繁忙,很少回去看望姥姥。这天,我又收到了姥姥寄来的窗花,见物思人,慈祥的姥姥仿佛又出现在我的眼前,“姥姥,我想对您说……”
(3)习作交流:姥姥,我想对您说
2播放《感恩的心》
小结:千言万语[注: 形容说得话很多。]道不尽对姥姥的思念,万语千言诉不完对姥姥的感激。 同学们,请记住:不管你走多远,不管在何时何地,亲人、故乡永远是你情归的港湾,让我们像笑源那样学会感恩,感谢亲人、感谢命运、感谢生活……(播放歌曲《感恩的心》)
五、小练笔:观察一幅剪纸作品,展开想象写一篇日记。

板书          姥姥的剪纸——神

                                         江阴市顾山实验小学 俞仁标 
 资料提供者:余平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