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新课标人教版必修一语文教学指导建议书
   [标签: ]

模块一

第一单元

一、目标提示

     1、把握诗歌中的意象,体会诗人表达的思想感情.

    2、欣赏诗歌的形式美,分析诗歌的表达技巧

    3、品味诗歌凝练,含蓄,富有跳跃性和音乐性的语言

    4、了解中国诗歌发展史和不同流派的风格

    5、学习一些外国诗歌,开阔视野,了解中外诗歌的不同艺术风格和相互联系。

    6提高理解诗歌和鉴赏诗歌的能力

    7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纯正的文学趣味

二、教学建议与提示

     意象是理解诗歌的突破口,是融入了诗人主观情思的客观物象。在欣赏诗歌时,要引导学生运用联想和想象。把握意象,体会感情。

    诗歌是一门抒情的艺术,情感抒发是诗歌的美学特征,要让学生反复阅读作品,体会诗人表达的感情,以丰富思想,陶冶情操。

    读诗要知人论世[注: 原指了解一个人并研究他所处的时代背景。现也指鉴别人物的好坏,议论世事的得失。],注意联系作品的写作背景和诗人的思想状况来把握作品的生活。读诗应知诗家语,诗歌的语言是语言的一种变形,注意品味诗歌语言的含蓄性,超常性等特点,

中外好诗灿如河汉,教师要善于拓展延伸,指导学生阅读更多的中外名诗,提高诗歌鉴赏能力。

注意指导学生反复练习诵读,结合本单元的内容,可组织一次诗歌朗读比赛。

三、操作细则

   1、教师要特别重视诵读,切忌一味讲诗,要在反复诵读中加深理解,读出节奏,读出感情,读出思想内涵,从读会到会读。读的形式可灵活安排,教师范读,听朗读带,个别读,集体读,分段读交替进行,要求字正腔圆,以声传情,声情并茂[注: 并:都;茂:草木丰盛的样子,引伸为美好。指演唱的音色、唱腔和表达的感情都很动人。]

   2、分析点拨要相时而动,适时适量,画龙点睛[注: 原形容梁代画家张僧繇作画的神妙。后多比喻写文章或讲话时,在关键处用几句话点明实质,使内容生动有力。],特别重视意象对于表情达意的重要作用。从分析意象入手,注意意象之间的联系,形成意象群,体现整体意识。

   如《沁园春.长沙》山、林、江、河、鹰、鱼--万物,由点到面,构成意向群。

   如《再别康桥》。“云彩”--“西天”;“金柳”--“新娘”-“新郎”;“水草”--“柔波{水}预示着作者对康桥的深厚感情

3.抓关键句带动全篇,理解主旨。

  如《沁园春.长沙》中“看”“忆”“谁主沉浮”

4.《沁园春.长沙》《大堰河~我的保姆》可突出思想教育,感受青年毛泽东少年有志,变革社会,改天换地[注: 彻底改变原来的面貌。指改造社会,改造自然。]雄心壮志[注: 伟大的理想,宏伟的志愿。]。理解艾青对劳动人民深厚的感情。

5.《再别康桥》突出诗歌格律教学,通过划分节拍,找韵脚,体会诗歌形式之美。

四.作业设计

1.《沁园春.长沙》可参照以下习题;

 a.写一篇描写秋天景色,借景抒情的散文:

 思路引导:1.借鉴本诗从不同角度描写景物的写法。

2.借景抒情,先写景后抒情,边写景边抒情亦可。

 b.比较《沁园春.长沙》与《沁园春.雪》两篇诗作的异与同,形成小论文。

2.《诗二首》

a.意象具有多义性的特点,人们对《雨巷》中的“姑娘”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认为“姑娘”就是“我”,有人认为“姑娘”相当于“我”心中的理想,还有人认为“姑娘”就是“姑娘”没有其他含义,对此你有何看法?形成小论文。

b.以闻一多,徐志摩为代表的“新格律诗”追求音乐美,绘画美,建筑美,以《再别康桥》为例具体分析说明这三美在诗中是如何表现的?

 3《大堰河一我的保姆》

     生活中不乏像大堰河这样勤劳善良而又命运悲苦的社会底层劳动者,你或许就是你的亲人,或许与你素不相识[注: 素:平素,向来。向来不认识。],但值得同情,尊重与理解,请你去仔细观察生活,搜集有关素材写成一篇短文或一首诗。

4尝试写新诗

思路引导:1诗中一定要有意象,通过意象表情达意,切忌空发议论。

          2注意诗的具有跳跃性的特点可跨越时空。

          3尽量少用形容词,关联词。

五课外阅读推荐:

1.毛泽东词作二首:

《贺新郎1923年》感受毛泽东作为伟大的诗人,政治家的柔情的一面,多角度认识作者,《16字之首1934~1935山》感受作为政治家,诗人胸襟开阔,气吞山河[注: 气势可以吞没山河。形容气魄很大。]的阳刚之美。

    2.《康桥再会吧》(徐志摩)

      体味徐志摩对康桥的深情厚谊[注: 深厚的感情和友谊。],西方文化对作者的影响。

    3.《土地》(艾青)

      体会艾青的艺术风格热爱祖国的真挚感情。

六思考探究与交流

    1 意象具有那些特点?举例说明。

    2有人认为中国现代新诗的尝试是一次超越与文化进步,有人认为新诗从根本上来说是一场失败。对此请发表你的意见。

 

 

 

第二单元

一、目标提示

    1.基础目标

     要求学生能借助工具书和注释,理解词句含义,读懂文章内容;了解并梳理常见的文言常用虚词,如以,为,辞,因等,理解并梳理常见文言句式和用法;背诵《烛之武退秦师》  

和《荆轲刺秦王》“易水送别”一段。

2.  发展目标

要求学生体会作品中所蕴涵的中华民族精神,为形成一定的文化传统底蕴奠定基础;学习从历史发展角度理解古代作品的内容价值,从中汲取民族智慧,用现代观念审视作品,评价其积极意义与历史局限。如学习外交辞令,讽谏之言的语言艺术,对《荆轲刺秦王》中的荆轲形象,《鸿门宴》中的项羽形象进行多元解读。另外,根据必修教材具体安排,本单元还要求学生在全面把握内容的基础上,能够根据需要,正确而熟练的对相关语句或文段进行概括,提取精要。

二、教学建议与提示

1.为学生充分提供解读课文的背景材料

2.让学生了解史传散文的代表作家和作品的风格等常识。

3.对课外的整体把握和教学重点要明确。

4.重视诵读能力的训练,要求读出抑扬顿挫[注: 抑:降低;扬:升高;顿:停顿;挫:转折。指声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顿转折。]轻重缓急[注: 指各种事情中有主要的和次要的,有急于要办的和可以慢一点办的。]和各句的语气。

5.给予学生足够的自主学习空间,主要利用工具书和注释等自主完成基础目标,通过学生质疑,课堂讨论等教学方法,使学生自主把握文章及思想感情。

6.培养对经典名著进行个性化解读。

三、操作细则

1.教读《烛之武退秦师》在强化文言文知识的同时,可突出议论

[1] [2] 下一页

的艺术,  谦称、尊称、昵称等文化常识。

2.学习《荆轲刺秦王》突出塑造人物一方面突出语言行动描写和渲染气氛创设场面的技巧。

3.学习《鸿门宴》可突出在激烈尖锐的矛盾冲突中通过描写对比衬托人物形象写法。

4.传统思想教育可从烛之武深明大义、爱国精神找到突破口,荆轲身上所表现出的重信守诺,舍生忘死[注: 不把个人的生死放在心上。]、扶弱济困、反抗强暴的精神值得学生学习。

5.司马迁在《史记》中所表现出的“不以成败论英雄”的进步历史观和坚持真理、捍卫真理的凛然正气是做人的楷模,值得大书特书[注: 书:写。大写特写。指对意义重大的事情特别郑重地加以记载。]

6.《史记》《左传》《战国策》的体例,叙事侧重点,艺术特点可对比学习,在比较中强化认识。

四、作业设计

   《烛之武退秦师》

a. 翻译第三段,体会其高超的语言艺术技巧。

b. 根据课文内容及课后资料,谈谈你认为秦穆公是怎样的一个人?

    《荆轲刺秦王》

a.抄写并翻译“易水送别”一段,并说说这段描写烘托了怎样的气氛,音乐描写作用是什么?

b.对于荆轲其人其事,历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认为荆轲那种舍生忘死,扶危济困[注: 扶:帮助;济:搭救,拯救。扶助有危难的人,救济困苦的人。],反抗强暴的精神是感人的;有人认为荆轲用行刺手段来达到某中政治目的,这种举动不足取,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谈谈你的看法。

《鸿门宴》

从刘项争霸的事实中你受到那些启发?刘邦与项羽的为人处世,你更欣赏那一位?自拟标题,自定立意形成小论文。

五、课外阅读推荐

   《邹忌讽齐王纳谏》

   《触龙说赵太后》

   《勾践灭吴》

    设计意图及要求:体会古人说话的艺术技巧,曲谏与直谏。

《史记*项羽本纪》《史记*刘邦本纪》

     比较刘邦与项羽,总结历史经验与教训,学习借鉴。

六、思考探究与交流

1.以史为鉴,历史给了我们哪些启示?举例加以说明。

2.何为真正的英雄?如何评价英雄对历史及社会发展的作用?

上一页  [1] [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