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理想》导学案
   [标签: ]

《理想》导学案

导学过程

一、预习导学

1、给加点的字注音。

蜕(       )   洗濯(      )     玷污(     )  船舶(     )  脊梁(     )   扒窃(      )     诅咒(     )  庸人(     )迸发(     )   碌碌终生(    )

2、找出下列词语中的错别字并依次改正在后面的括号里。

船舶  掂量  惦污  鬓发  庸碌  诅咒  晶莹  黎明  寂寥  敲碎  浓隐    怨恨  荣誉  酸辛  抛弃   坚贞  绝处逢生[注: 形容在最危险的时候得到生路。]  海天相吻  狼子回头可望不可既(    )(    )(    )(    )

3、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语的含义。

(1)但理想有时候又是海天相吻的弧线,可望不可即,折磨着你那进取的心。                         (                      )

(2)理想是肥皂,洗濯你的自私心。(                      )

(3)理想使不幸者绝处逢生。       (                      )

(4)理想被玷污了,不必怨恨。    (                      )

4、根据原文填空。

(1)美丽的珍珠链,            。(2)理想使你微笑地            ;理想使你倔强地            。

(3)给罪人新生,理想是              ;唤浪子回头[注: 不务正业的人改邪归正。],理想是              。

(4)理想开花,            ;理想抽芽,            。

5、本诗有意识地使用了一些反义词,请把它们找出来。

6、填空。

(1)流沙河,原名       ,       代诗人。

(2)诗歌从表达方式上分为      诗、      诗、     诗,《理想》属于       诗。  

7、文体常识

哲理诗表达诗人对人生的哲理性思考(即哲思)。或者说,诗人对人生的哲理性通过诗来表达。哲理诗的第一要素不是哲理,而是诗。诗是形式,哲理是内容;诗是外衣,哲理是内核。哲理诗具有两个突出特征:一是具有一系列鲜明生动的意象;二是含蓄、不露理。

二、自主探究,合作交流

1、你怎样理解“理想既是一种获得,理想又是一种牺牲”这两句诗的含义?

 

2、怎样理解“有理想者就是一个‘大写的人’”这句话?

                                                         

3、作者列举“罪人”“浪子”的例子有什么典型意义?

 

4、如何理解第四节中“英雄失去理想,蜕做庸人”“庸人失去理想,碌碌终身”这两句话的含义?

5、为什么说“理想使忠厚者常遭不幸;理想使不幸者绝处逢生”?请举例说明。

 

6、诗人说:“理想使忠厚者常遭不幸,理想使不幸者绝处逢生。”“庸人失去理想,碌碌终身,可笑地诅咒着眼前的环境。”你同意这些说话吗?与同学交流一下自己的看法。

 

7、你能说说《理想》与《在山的那边》的内在联系吗?找出这两首诗中内涵相同的诗句。

 

8、从哪些内容上,可以看出本文所表现的思想感情是含蓄而深沉的?

三、拓展

2、语言运用

①语言运用并交流(仿照第一诗节,写几句话)

示例:爱心是风,卷来浓密的云; 爱心是云,化作及时的雨;

爱心是雨,滋润久旱的树; 爱心是树,为你撑起绿阴。

                                                 

                                                 

四、课堂小结: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陶渊明的理想,“仰天长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是李白的理想,“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是陆游的理想,“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文天祥的理想。如果说人生是海,理想便是照亮航程的灯塔;如果说人生是桥,理想便是默默支撑的桥墩;如果说人生是路,理想便是黎明开启是的启明星。因为有理想,人生才充实;因为有理想,人生才美好;因为有理想,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愿大家从小树立崇高的理想,并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我想,一个有理想的人,一定是一个精神生活很充实的人,也一定是一个很高尚的人。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