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短文两篇《行道树》《第一次真好》导学案
   [标签: ]

短文两篇  甲文《行道树》乙文《第一次真好》导学案

邓燕华

○学习目标 
①理解行道树——无私奉献者的形象
②感悟并珍视人生“第一次”的经验。
③揣摩形象化的语言。
④了解以小见大和夹叙夹议的写法。
○学习重难点 
①理解两篇课文的深刻内涵。
②理解形象而又含蓄的语言。  

○预习形成   

1.给下列加点字注音  

堕落(      )点缀(     )苦熬(     )贪婪(    )姊妹(   )冉冉(   )牙龈(      )雏形(     )丰硕(    )稀疏(    )累累(   )沉甸甸(   )玲珑剔透[注: 形容器物精致通明,结构细巧。也比喻人精明灵活。](     )  

2.解释下列词语  

贪婪:  

堕落:  

冉冉:  

雏形:  

丰硕:  

繁弦急管[注: 形容各种乐器同时演奏的热闹情景。]:  

红灯绿酒:  

玲珑剔透:  

回味无穷[注: 回味:指吃过东西以后的余味。比喻回想某一事物,越想越觉得有意思。]:  

3.一试身手  

a. 行道树的形象体现了什么精神?运用了什么写法?  

b. 作者从哪些方面刻画了行道树的形象?  

c.“第一次真好”,好在哪里?   

d..试找出乙文的中心句。  

e.乙文的中心意思是什么?   

f.作者为什么选取这两个“第一次”详写?   

g.乙文在安排材料上有什么特点?好处是什么  

4.经过以上预习,你也许还有困惑和不解,写在下面,课堂交流。  

○合作展示  

一.导入  交流预习成果。  

二.走进文本  品形象,品语言,悟情感  

1.品形象
a.找出甲文中最富哲理性的句子,并理解:神圣的事业是什么事业?为什么说神圣的事业总是痛苦的?行道树的“深沉”主要表现在什么方面?  

 b.怎样理解“我们是一列忧愁而又快乐的树”?   

c.为突出行道树的形象,作者都采用了什么表现手法?  

2.品语言:如何理解下列句子的含义(尤其是红字)?  

a.“站在这双线道的马路边,这无疑是一种堕落”?
b.“我们的存在只是一种悲凉的点缀。”表现了行道树怎样的思想感情?同时揭示了怎样的社会现状?   

c.为什么说是“一幅秋日的风情画”,而不说是“风景画”、“风光画”?
d.“雏形”与“具体而微[注: 指事物的各个组成部分大体都有了,不过形状和规模比较小些。]”有什么区别?   

3.悟情感
a.甲文的中心是通过行道树的自白表现出来的。但有人说像在发牢骚,你怎么看? 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b.现实生活中有像行道树一样具有奉献精神的人吗?怎样看待他们的价值?
c.“生命中的第一次愈多,生命也就愈益多姿多彩。” 表达了作者怎样的人生观和态度?
三.拓展与延伸  

1.《行道树》的现实意义是什么?  

2.你愿意做一株行道树吗?
3.为什么第一次的经验不一定都愉快?感觉不愉快的第一次就不能尝试吗?   

4.什么样的第一次不能尝试?为什么  

5.回忆你难忘的第一次经历,谈谈它对你后来的发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检测反馈  

一、课内练习  

1.请学生熟读短文两篇,仿照文中的句式,完成下列填空,使其成为合情合理的完整的句子。   

(1)当夜幕降临的时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一______硕大的_________沉甸甸垂吊在枝头。   

(3)__________________只是一种点缀。   

(4)__________________值得低回品味。   

(5)第一次看到_______________,但觉__________________。   

(6)愿你珍重__________________。   

(7)_________给_________留下了不可磨灭[注: 磨灭:消失。永远消失不了。指事迹言论等将始终保留在人们的记忆中。]的  

2.阅读〈〈行道树〉〉回答6—11题 (12分)  

    ①我们是一列树,立在城市的飞尘里。  

    ②许多朋友都说我们是不该站在这里的,这一点,其实我们知道得比谁都清楚。我们的家在山上,在不见天日[注: 比喻社会黑暗,见不到一点光明。]的原始森林里。而我们居然站在这儿,站在这双线道的马路边,这无疑是一种堕落。我们的同伴都在吸露,都在玩凉凉的云。而我们呢?我们惟一的装饰,正如你所见的,是一身抖不落的烟尘。  

    ③是的,我们的命运被安排定了,在这个充满车辆的烟囱的城市里,我们的存在只是一种悲凉的点缀。但你们尽可以节省下你们的同情心,因为,这种命运事实上是我们自己选择的,否则我们不必在春天勤生绿叶,不必在夏日献出浓阴。神圣的事业总是痛苦的,但是,也惟有这种痛苦能把深沉给予我们。  

    ④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整个城市都是繁弦急管,都是灯红酒绿[注: 形容奢侈糜烂的生活。]。而我们在寂静里,我们在黑暗里,我们在不被了解的孤独里。但我们苦熬着,牙龈咬得酸痛,直等到朝霞的彩旗冉冉升起,我们就站成一列致敬。无论如何[注: 不管怎样。],我们这座城市总得有一些人迎接太阳!如果别人都不迎接,我们就负责把光明迎来。  

    ⑤这时,或许有一个早起的孩子起了过来,贪婪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这就是我们最自豪的时刻了。是的,或许所有的人都习惯于污浊了,但我们仍然固执地制造不被珍惜的清醒。  

⑥立在城市的飞尘里,我们是一列忧愁而快乐的树。  

6、第二段中“这一点”是指                                             。(2 分)  

7、在“而我们居然站在这儿,站在这双线道的马路边,这无疑是一种堕落。”一句中,请说说 “堕落”一词的含义(2 分)  

答:                                                                              

8、为什么说“我们的存在只是一种悲凉的点缀”?(2分)  

答:                                                                              

9、既然痛苦,为什么“自己选择”这种命运?(2分)   

答:                                                                              

10、联系上文,说说行道树的象征意义。(2分)  

答:                                                                              

11、末句说“我们是一列忧愁而快乐的树”。忧愁什么?快乐什么?(2分)  

答:                                                                             

 

三.写作  

仿照甲文 ,运用象征手法,以“小草”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300字的文章。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