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愚公移山》《二六七号牢房》课文讲解
   [标签: ]

初二《愚公移山[注: 比喻坚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坚定不移地进行斗争。]》《二六七号牢房》课文讲解(方银官)

  初二语文第5讲
   《愚公移山》《二六七号牢房》
   一、 导讲教学内容
   1、 了解愚公移山的寓意
   2、 掌握《愚公移山》的字形、字音、字意以及难句解释
   3、 理解《二六七号牢房》语句的深层含义
   4、 掌握课文中描写和抒情的作用
   二、 学习指导
   《愚公移山》
   1、 作者:列子,名御,战国时郑国人,著有《列子》2篇,本文选自《列子·汤问》《列子》早已散失现在流传的本子是东晋张湛辑注的,书中保存了不少先秦时代的寓言故事和神话传说。
   2、 课文的寓意
   这篇课文名为“愚公移山”,其实并不一定是要提倡挖山,而是意在告诉人们:要取得事业的成功,就必须不怕困难,坚持不懈[注: 坚持到底,一点不忪懈。]奋斗努力。
   3、 公移山的原因、目的、方法、信心和结果:
   ① 原因: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迁也
   ② 目的:指通豫南、达于汉阴
   ③ 方法: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
   ④ 信心: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
   ⑤ 结果:冀之南,汉之阴无陇断焉
   4、 愚心移山的艰巨性()
   愚公移山的任务异常艰巨,这一点在文中多处表现,归纳起来具体表现为四点:
   a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
   b寒暑易节,始一反焉。本文从山之高大,从愚公的年事已高,从移山的工具简陋,从搬运土石的路途遥远这几个方面,充分反映出移山的任务的艰巨。正是因为移山任务如此之艰巨,才更能衬托出愚公那高尚的思想。宏伟的抱负,超人的智慧,使他的形象更加高大,从而更加突出愚公敢于移山的决心和勇气。
   5、 文中“愚公”和“智叟”二人取名含义
   愚公和“智叟”的对话是全文的核心,这里二人针锋相对[注: 针锋:针尖。针尖对针尖。比喻双方在策略、论点及行动方式等方面尖锐对立。],对比鲜明,智叟眼中的愚公是“残年余力[注: 指年老体衰。]”,“不能毁山之一毛”,只看到一代人的力量,人在自然面前无能为力[注: 不能施展力量。指使不上劲或没有能力去做好某件事情、解决某个问题。],他的“智”其实是老于世故[注: 老:老练,富有经验;世故:处世经验。指对社会上的一切有很深的阅历。]鼠目寸光[注: 形容目光短浅,没有远见。];而愚公所看到的是“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他认为人的力量无穷,只要世代坚持移山,终能为人所平。他的“愚”,其实是勇于奉献,公而忘私[注: 为了公事而不考虑私事,为了集体利益而不考虑个人得失。]大智若愚[注: 某些才智出众的人,看来好象愚笨,不露锋芒。],在命名上特意将两个人物颠倒过来,不仅对比鲜明,而且有深刻的讽刺意义。
   6、 对“其妻献疑”一句理解
   文中其妻献疑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一句语气关切、担心且非常委婉,这里提出移山的困难,目的不是为了阻止愚公移山,而是提醒愚公及其全家人正视移山的困难,并且设法克服困难,从而以另一个侧面仅衬出愚公意志的坚决。她的问话语气与智叟那充满讥笑和责难的语气截然不同[注: 形容两件事物毫无共同之处。],这一点应加以体会。
   7、 字词的理解与辨析
   ⑴读准下列加点字:()
   太行háng王屋二山 冀jì州之南惩山北之塞sè 荷hè担
   京城氏之霜shāng妻 始龀chèn 子子孙孙无穷匮kuì也
   一厝cuò朔东 高万仞rèn 箕畚jīběn 魁父fǔ之丘 雍yōng南
   ⑵辨析下列形近字
   万仞 冀州 遂 垦 孀妻 智叟 穷匮
   { { { { { { {
   坚韧 小心翼翼[注: 翼翼:严肃谨慎。本是严肃恭敬的意思。现形容谨慎小心,一点不敢疏忽。] 逐 恳 寒霜 臾 溃退
   ⑶理解文中疑难字词的含义
   方七百里:见方。古代称面积用语,译为方圆。
   面山而居:向着,这里用作动词。
   年旦九十:将。 惩山北之塞:苦于。
   聚室而谋曰:家,这里指全家人。
   指通豫南:直。 始龀:换牙。 无穷匮:尽,不足。
   固不可彻:通,达。 寒暑易节:季节。
   箕畚运于……:泛指盛土石的工具。这里指用箕畚。
   毕力平险:险阻。这里作名词指险峻的大山。
   山之一毛:草木。 陇断:即垄断,山冈高地。
   ⑷辨析“之”字在句子中的用法:
   之字原有三种常见用法:a、相当于:“的”
   b、相当于:“他(她,它)”
   c、起舒缓语气,调整音节作用
   冀州之南、河阳之北
   以君之力
   a相当于“的”{投诸渤海之尾隐土之北
   山之一毛
   操蛇之神
   跳往助之
   b相当于“他(她、它)”{笑而止之曰
   闻之
   告之于帝
  
  
  
  
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
   曾不能损魁父之丘
   c起舒缓语气 {甚矣,汝之不惠
   调整音节的作用 虽我之死
   译时不译 汝心之固
   ⑸辨析“而”字在句中的用法
   “而在句中作连词,通常有两种含义:
   a表顺承,不译
   b表转折,译为“但”,“但是”
   聚室而谋曰
   文中表顺承的有{
   何苦而不平
   表转折的有:而山不加增
   ⑹辨析同一个字在不同句子中的不同含义
   其妻献疑:他的,这里指愚公的 杂然相许:赞同
   { {
   惧其不已:化,指愚公 高可二黍许:光景,上下
   年旦九十:将 无陇断焉:语气词,相当于“了”
   { {
   且焉置土石:况且 且焉置土石:疑问代词,哪里
   ⑺通假字:
   在古汉语中用一个读音相同或相近(有时形体也相似)的字来代替另一个字使用。这种现象叫“古字通假”,(“通”是通用;“假”是借用)如“甚矣,汝之不惠”中用“惠”代“慧”,“惠”是通假字,而“慧”则叫本字。
   甚矣,汝之不惠:“惠:通慧,聪明。
   寒暑易节始一反焉。“反”通“返”,回来。
   河曲智叟亡以应:“亡”通“无”,没有。
   一厝朔东,一厝雍南:“厝”通“措”,放置。
   扁鹊望桓候而还走:还通“旋”,回转掉转。
   汤熨之所及也:“汤”同“烫”,用热水焐。
   火齐之所及也:“齐”通“剂”,药剂。
   满坐寂然:“坐”通“座“,座位,这里指座位上的人。
   ⑻翻译下列句子()
   1、 吾与汝毕力平险,指通豫南,达于汉阴,可乎?
   译:我要和你们尽全力挖平险峻的大山,一直通到豫州的南部,到达汉水

[1] [2] 下一页

的南岸,好吗?
   2、 如太行、王屋何?
   译:“如……何”,是“把……怎么样”的意思。译为:能把太行、王屋两座山怎么样呢?
   3、 且焉置土石?
   译为:况且把挖下来的泥土、石头放到哪里呢?
   4、 遂率子孙荷担者三夫。
   于是愚公率领儿孙中能挑担子的三个人。
   5、 寒暑易节,始一反焉
   寒来暑往[注: 盛夏已过,寒冬将至。泛指时光流逝。],季节变换,才往返一趟。
   6、 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
   子子孙孙是无穷尽的啊,可是山却不会增高加大,愁什么挖不平呢?
   《二六七号牢房》
   1、 作者,伏契克,是捷克斯洛伐克民族英雄作家。本文选自报告文学《绞刑架下的报告》
   2、 文章的主要内容
   全文表现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党员和其它一些革命者坚强不屈[注: 屈:屈服。坚韧、刚毅,毫不屈服。]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揭露了德国法西斯狡放凶残的反动本质,表现了革命者之间崇高深挚的感情。
   3、 文章中描写的作用
   本文的全权裁是报告文学,因而记叙是主要的表达方式,但是报告文学还具有形象性,为了使文章具体、生动、感人,所在记叙的同时往往进行适当的描写,通过这些生动细致的描写:“他整夜不睡,守着我,用一块冷湿的白布赶走已经挨近我的死神,”“还时时擦干净我伤口上的脓血”;为“我”洗净,缝好那破得可怜的衬衫,趁放风的时间冒着危险“给我带来了一朵朵雏菊和一根青草”;这几处对“老爸爸”,一举一动[注: 指人的每一个动作。]都加以细致的描绘,生动 地写出了两人父子般的亲密关系。表现了革命者之间深挚的感情。如果文章单纯地进行记叙则会显得平淡,不够生动,也不能够显示出革命者之间深挚的情感。描写按内容分,主要有肖像描写、语言描写、心理描写、行动描写、环境描写、场面描写、细节描写等,另外还有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
   4、 体会抒情在文中的作用
   本文在前文记叙和描写的基础上,分别表现了革命者坚贞不屈[注: 坚:坚定;贞:有节操;屈:屈服、低头。意志坚定,决不屈服。]、顽强斗争的革命品质以及革命者之间崇高深挚的感情。在全文的第三部分,大量地抒情,通过写二六七号牢房的歌声,通过这些抒情性的语言,表现了革命者顽强的斗志和高度的乐观主义精神。抒情手法的运用,不仅使作者的感情得以渲泄,也可以使文中人物更加感人,更可以唤起读者内心强烈的震动,达到以情感人,以情动人的效果,如:“二六七号牢在歌唱,我一生都在歌唱”……又如最后一段“他要继续照耀下去,是的,他一定要继续照耀下去。而人们一定会在他那温暖的光辉里生活下去。”这几处抒情语言的运用,表达革命者对自由、光明、胜利的向往和革命必胜的乐观主义精神,给人以力量。为之而奋斗。
   5、 文中具有深层含义的语句理解
   ⑴“连人都机械化了,像是些自动机器。”
   这句话意味着德国法西斯分子实行严密的控制和残忍、强制,人已完全失去任何一点思想和动作的自由,只能像无生命的机械一样被动地作出某种反应。讽刺并揭露了德国法西斯的摧残与控制。
   ⑵“这样开着车在布拉格街上跑真是滑稽……”
   这里“滑稽”一词既揭露了敌人的凶暴,又给人以无情的嘲笑。
   ⑶他俯着身子向我意味深长[注: 意味:情调,趣味。意思含畜深远,耐人寻味。]地说:“要拿稳啊。”又放低声音说:“手里要拿稳,心里也要拿稳。”
   这句话中“手里要拿稳”指抓紧担架,不要掉下来;心里要拿稳指坚定信念不动摇,誓死忠于祖国和人民、不出卖祖国和人民。这里运用了“双关”的修辞手法。
   ⑷秘密警察弗兰德里赫很不小心地“碰”了我一下……()
   这里运用了“反语”的修辞手法“碰”了一下,实际上是“毒打”,“很不小心”实际上是“有意的”这里实质上是表现了对法西斯分子的强烈控诉和极大蔑视。
   ⑸从门到窗子是七步,从窗子到门是七步
   这里用的是:“回环”修辞手法,充分表现了牢房的狭小,生活的单调窒息并表达了对法西斯残忍手段的憎恨之情。

上一页  [1] [2]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