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让双手合拢——《日历》赏析
   [标签: ]

让双手合拢

——《日历》赏析

张嫱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注: 一去就不再回来了。]呢?——是有人偷了他们罢:那是 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现在又到了哪里呢?”触着冯骥才的《日历》,我不禁双手合拢,纵情地吟咏起《匆匆》了。 在日子面前我们并非无能为力[注: 不能施展力量。指使不上劲或没有能力去做好某件事情、解决某个问题。]:“你快乐它就是快乐的一天,你无聊它就是无聊的一天,你匆忙它就是匆忙的一天。”既然日子的色彩都是我们赋予的,既然日子的生命都是我们赋予的,那么我们就不应让日子的色彩灰暗,就不应让日子的生命变得枯萎。在日子面前双手合拢,用一个圣徒的虔诚。 在一个真正会生活的人眼中,每一个日子都不是肿胀的,每一个日子都不是模糊的。所以他既不会心血来潮[注: 来潮:潮水上涨。指心里突然或偶然起了一个念头。]地给每一天充塞十天的任务,也不会心血来潮地把一天当成完整的24小时,在一个真正会生活的人眼中,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每一秒都会有着具体的事情,他会把日子的每时每分每秒全都化作甘露,一口一口地细加品尝。只有那蠢笨的人才会因为猛食狂饮而酩酊大醉[注: 酩酊:沉醉的样子。形容醉得很厉害。]。 让双手合拢,你会顿然觉得,日子在你双手合拢的时候,变得厚重!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