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珍惜我们剩下的时光——读《日历》有感
   [标签: ]

珍惜我们剩下的时光

——读《日历》有感

何鲁坤

“昨日像那东流水,离我远去不可留”。开心的事也好,难过的事也罢,不管昨日怎么样,过往的日子都是我们所拥有的地地道道的财富,我们正是因为过往日子里的酸甜苦辣[注: 指各种味道。比喻幸福、痛苦等各种遭遇。]而富有而提升的。那么你想没想过用什么办法将其保留呢?

也许有人说用日记,也许有人说用电脑,也许有人说用摄像机-------的确我们可以找出许许多多的方法,但作家冯骥才告诉我们:“别忘了,我们的每一天都曾经生活在这一页一页的日历上。”“它原是我们生命忠实的记录。从‘隐形写作’的含义上说,日历是一本日记。它无形地记载我每一天遭遇的、面临的、经受的,以及我本人的应对与所作所为[注: 指人所做的事。],还有改变我的和被我改变的。” 也就是说,日记可以记录我们的过去,电脑可以记录我们的过去,摄像机也可以记录我们的过去------但所有那些和日历比起来,都无疑显得笨重和被动了,因为只有日历才能真正唤起我们生活的意义和品味,才能真正使我们做到“用情感、忠诚、爱心、责任感,以及创造性的劳动去书写每一天的日历。”请明白,是我们的“创造性劳动去书写每一天的日历”,而诸如日记、电脑、摄像机-----都不能给我们提供日历所能提供的空间。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