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游高梁桥记》学案(北师大版八年级上)
   [标签: ]

《游高梁桥记》学案

学习目标:

1、掌握文中字词,理解文意。

2、品读课文理解作者描绘景物作用,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读准下列加点字。

羸马    微泮     飚风     舛  邸          砾砾      噫          貂帽         餬           烟霾              着重裘

牛刀初试

1、解释下面句子中划横线的字。

委积道上                    锋甫畅

重裘以之                而犹不能

非大不得已                而仆仆于是

书之所以予之嗜进而无耻

2、翻译下列句子

 ⑴杨柳尚未抽条,冰未泮。

(2)冻枝落,古木号,乱石击。

(3)屡求而不获,其效亦可睹矣。

(4)予以问予,予不能解矣。

品读课文 问题探究

1、你从作者的描写中看到了哪些景物?

 2、作者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去描写这些景物的?造成他这种情感的原因是什么?

拓展延伸

假如你是袁中道,出游高梁桥时风和日丽[注: 和风习习,阳光灿烂。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气。],又会看到什么样的景色,请你展开丰富的想象,用自己的语言描绘出来。

----------------------------------------------------------

关于高梁桥:
     高梁桥位于海淀区西直门外偏北半里左右,是北京西郊历史上一座名桥,是元世祖忽必烈于至元二十九年在和义门(今西直门)外所建石桥。
    明清之时,这里古刹林立,水清见底。当时都城中王公大臣、男女老幼,每至夏季,坐在两岸绿荫下,桥头酒肆、茶馆,游客盈门,为京师郊外一胜景。
    古时候,高梁桥一带繁华壮观,在巍峨的西直门城楼上远眺高梁桥,长河似玉带,白桥跨碧水,绿荫藏酒肆,古刹连西山。近观高梁桥,桥下,柳浪飞燕逐清波;桥上,行人车马如穿梭。出城、进城必由此经过,故这里热闹非凡。侧看高梁桥,则又有小桥流水人家之感。楼、水、桥、人构成了燕山脚下一幅“清明上河图”。  

写作背景

袁中道,16岁中秀才,以豪杰自命,性格豪爽,喜交游。成年后科场考试,几经落第。本文写于明神宗万历二十六年,他与其兄袁宏道一起进京,再次求官不成,本文就写于这个时期。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