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滕王阁序》导学案
   [标签: ]

《滕王阁序》导学案

高一语文组  制作:朱伟丽       审定:毕文生 李进丽 岳中博

【学习目标】

1、了解作者及有关背景,

2、熟读课文,理解和积累文中重要文言词语的意义或用法。

3、初步感受文章特色。

4、在熟读的基础上,背诵全文。

【学习重点】

1、熟读课文,理解和积累文中重要文言词语的意义或用法。

2、在熟读的基础上,背诵全文。

【学习难点】

熟读课文,理解和积累文中重要文言词语的意义或用法。

【方法指导】

反复诵读、探究讨论、理解品味

【知识链接】

1、王勃(650-676),字子安,绛州龙门(今山西河津)人。隋末大儒王通之孙,诗人王绩之侄孙。勃才华早露,年少时被人称为神童,他少年得志,14岁应举及第,授朝散郎,后被沛王李贤征为王府侍读。然而,好景不长,因写了一篇代沛王鸡向英王鸡挑战的檄文《檄英王鸡》一文,本是游戏之作,竟获罪被革职,被高宗怒逐出府。后入蜀补虢州参军,因擅杀官奴当诛,遇赦除名,其父亦受累被贬为交趾令。后,王勃南下看望父亲,途经洪都滕王阁,参加了盛会而作序,名声大作。两个月后,渡海溺水,惊悸而死,年仅二十六岁。
  王勃学识渊博,著述极多。诗与文均负盛名,和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并称“初唐四杰”。王勃之诗虽未完全脱尽六朝绮丽的余风,但年少才高,官小名大,充满着追求事业的心情,因此诗的内容多有宏放浑厚的气象,显示出唐代诗风正在向新的健康的方向发展。同时,五言律诗的形式到他的手里,已被普遍运用而渐趋成熟,五言绝句与七言歌行也有了发展与提高。著有《王子安集》。

 2、写作背景:  上元二年(公元675年)秋,王勃前往交趾看望父亲,路过南昌时,正赶上都督阎伯屿新修滕王阁落成,重阳日在滕王阁大宴宾客。王勃前往拜见,阎都督早闻他的名气,便请他也参加宴会。阎都督此次宴客,是为了向大家夸耀女婿孟学士的才学。让女婿事先准备好一篇序文,在席间当作即兴所作书写给大家看。宴会上,阎都督让人拿出纸笔,假意请诸人为这次盛会作序。大家知道他的用意,所以都推辞不写,而王勃以一个二十出头的青年晚辈,竟不推辞,接过纸笔,当众挥笔而书。阎都督当然不悦,便拂衣而起,后教人去看王勃写些什么。听说王勃开头写道“豫章故郡,洪都新府”,他心里想,不过是老生常谈[注: 老书生经常说的话。比喻人们听惯了的没有新鲜意思的话。]。又闻“星分翼轸,地接衡庐”,沉吟不语。等听到“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都督不得不叹服道:“此真天才,当垂不朽!。”《唐才子传》则记道:“勃欣然对客操觚,顷刻而就,文不加点[注: 点:涂上一点,表示删去。文章一气呵成,无须修改。形容文思敏捷,写作技巧纯熟。],满座大惊。”

    滕王阁座落于江西南昌赣江与抚河故道的汇合处。滕王阁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任洪州都督时始建而得名。始建于唐永徽四年(653年)。岳阳楼、滕王阁、黄鹤楼号称江南三大名楼。

3、序,文体的一种。有书序、赠序、宴集序等。书序是著作或诗文前的说明或评价性文字,本文是饯别序,即临别赠言,属于赠序类的文章。

【学习过程】

一、读课文,给下列加点字注音(a级)

翼轸(    )    瓯越(      )    台隍(       )     綮戟(        ) 

懿范(      )     襜帷(     )   胜饯 (      )      潦水(      )     

俨骖騑 (       )   崇阿(    )   绣闼(      )     雕甍(       )  

云销雨霁(     )  孤鹜(      )    遄飞 (      )    睢园 (      )    

邺水(     )   睇眄(       )  吴会(     )    南溟(      )    

帝阍(     )  命途多舛(      )  宗悫(    )  簪笏(      ) 

叨陪鲤对(     )   捧袂(      )   梓泽(     )

二、朗读指导(b级)

本文有四字句、六字句、七字句等,要注意朗读的节奏:

(1)四字句只有一种情况,即二二式,如:南昌/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

(2)六字句的情况大致有四种,如:孟学士/之词宗;王将军/之武库。 临/帝子之长洲,得/天人之旧馆。 山原/旷其盈视,川泽/纡其骇瞩。 钟鸣/鼎食/之家;青雀/黄龙/之舳。

(3)七字句大致有四种读法,如: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 物华天宝[注: 物华:万物的精华;天宝:天然的宝物。指各种珍美的宝物。],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注: 杰:杰出;灵:好。指有杰出的人降生或到过,其地也就成了名胜之区。],徐孺/下/陈蕃之榻。 都督阎公/之雅望,棨戟遥临;宇文新州/之懿范,襜帷暂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三、熟读课文,结合注释,疏通文意,解释加点字词(b级)

1、第一、二段:

   (1) 襟三江而带五湖                                           

(2) )雄州雾列,俊采星驰                                              

(3)都督阎公之雅望             (4) 胜友如云[注: 胜友:良友。许多良友聚集一处。]  高朋满座                                                                                              

  (5) 宾主尽东南之美                                                       

[1] [2] [3] [4] 下一页

(6)序属三秋              (7)披绣闼,俯雕甍                          

(8) 雁阵惊寒 声断衡阳之浦                                               

2、第三段:
 (1)四美具                                                      
  (2)二难并                                                                        
  (3)穷睇眄于中天                                                
  (4)极娱游于暇日                       (5)兴尽悲来                               
  (6)目吴会于云间                       (7)识盈虚之有数                      

(8) 屈贾宜于长沙                      (9)窜梁鸿于海曲             

(10)所君子见机                                               

 3、第四、五段:
 (1)一介书生                    (2)等终军之弱冠                   

 (3)有怀投笔                    (4)奉晨昏于万里                   
  (5)接孟氏之芳邻                (6)今晨捧袂                       
  (7)胜地不常,盛筵难再                                           
 (7)兰亭已矣                     (8)敢竭鄙怀                     

(9)恭疏短引                      (10)一言均赋                 

四、整体感知,理清思路,概括各部分大意(b级)

第一部分(1):
第二部分(2):
第三部分(3):
第四部分(4、5):

 

五、探究与对话(d级)

1、阅读第一段完成以下探究:

(1)作者是如何写洪州地理风貌的?突出了什么特点?(点拨:从古到今,由天及地再到具体地理位置)

 

 

 

 

 

(2)作者是如何写人才俊美的,照应了前文的哪个词语?

 

 

 

 

 

 

【学习反思】

 

【作业布置】 

背诵1段。

【拓展阅读】  

1、《滕王阁序》写景“四美”

  《滕王阁序》的写景颇有特色,作者精心构画,苦苦经营,运用灵活多变的手法描写山水,体现了一定的美学特征。

 (1)色彩变化之美。文章不惜笔墨,浓墨重彩[注: 用浓重的墨汁和颜色来描绘。形容着力描写。],极写景物的色彩变化。如“紫电清霜”中的“紫电”,“飞阁流丹[注: 飞阁:架空建造的阁道;流丹:彩饰的漆鲜艳欲流。凌空建造的阁道涂有鲜艳欲流的丹漆。形容建筑物的精巧美丽。]”中的“流丹”,“层峦耸翠”中的“耸翠”,青雀黄龙之轴”中的“青雀”“黄龙”无不色彩缤纷,摇曳生辉。尤其“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一句,不囿于静止画面色彩,着力表现水光山色之变化,上句朴素淡雅,下句设色凝重,被前人誉为“写尽九月之景”之句。

 (2)远近变化之美。作者采用恰当的方法,犹如电影的拍摄技术,由近及远,构成一幅富有层次感和纵深感的全景图。“鹤汀凫渚”四句写阁四周景物,是近景;“山原旷其盈视”二句写山峦、平原和河流、湖泽,是中景;“虹销雨霁[注: 虹:彩虹;销:同“消”,消失;霁:本指雨止,也引申为天气放睛。彩虹消失,雨后天睛。]”以下则是水田浩淼的远景。这种写法,是《滕王阁序》写景的最突出特点,体现了作者立体化的审美观,把作者带进了如诗如画的江南胜境,读者和景物融为一体,人在景中,景中有人。

 (3)上下浑成之美。“层峦耸翠”四句,借视角变化,使上下相映成趣[注: 映:对照,映衬。相互衬托着,显得很有趣味,很有意思。],天上地下,城里城外,相与为一,不可分离,体现了作者整齐划一的审美观。而“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更是写景名句,水天相接,浑然天成[注: 形容诗文结构严密自然,用词运典毫无斧凿痕迹。亦形容人的才德完美自然。],构成一幅色彩明丽的美妙图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4)虚实相衬之美。“渔舟唱晚”四句,即凭借听觉联想,用虚实手法传达远方的景观,使读者开阔眼界,视通万里。实写虚写,相互谐调,相互映衬,极尽铺叙写景之能事。

 总之,《滕王阁序》一文的写景颇具匠心,字字珠玑,句句生辉,章章华彩,一气呵成[注: 一口气做成。形容文章结构紧凑,文气连贯。也比喻做一件事安排紧凑,迅速不间断地完成。],使人读完后犹如身临江南水乡,难怪韩愈情不自禁[注: 禁:抑制。感情激动得不能控制。强调完全被某种感情所支配。]地称赞说:“江南多临观之类,而滕王阁独为第一。”               (《新修滕王阁记》)(桑进林)

2、名楼诗作

        黄鹤楼   崔颢                          登岳阳楼   杜甫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昔闻洞庭水, 今上岳阳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注: 一去就不再回来了。],白云千载空悠悠。         吴楚东南坼, 乾坤日夜浮。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亲朋无一字, 老病有孤舟。

   日暮乡关何处是? 烟波江上使人愁。          戎马关山北, 凭轩涕泗流。

                    《滕王阁序》导学案(第3页)(二)

高一语文组  制作:朱伟丽       审定:毕文生 李进丽 岳中博

【学习目标】

1. 了解骈体文的文体特征,进一步体味本文的写作特色。
2. 理解典故含义,把握诗人在文中表达的思想感情。

【学习重点】

    了解骈体文的文体特征,进一步体味本文的写作特色。

【学习难点】

理解典故含义,把握诗人在文中表达的思想感情。

【知识链接】

本文在写作上有很多特色:(1)句式错落,节奏分明
  全文以四六句为主,杂以六四句,七字句,六字句,四字句,三字句,二字句,乃至一字句。这些句式,根据表意的需要而交错运用,使节奏分明,内容启承转合。一般来说,二字句用于抒情(文中有两处:“嗟乎”“呜呼”),三字句、四字句用于一个话题的开始或转折。六字句或七字句连用,为平实的叙述;四六句或六四句连用,为叙述或抒情的展开部分。仅有一个一字句“勃”,是自指兼表提顿。这样,全篇的行文。既起伏跌宕,又自然流转。

(2)骈俪藻饰,辞采华美
  骈是“两马并驾”的意思,俪是“男女成对”之意,骈俪就是使用对偶句,是骈文的共同特点,但这篇序文尤为突出。全篇采用对偶句,不但字面相对,而且音韵大体相对。即一句之中,平节和仄节交替;上下联之间,平节与仄节相对。下面举几个句式。如“天高地迥[注: 迥:远。形容极其高远。],觉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为:平平仄仄,仄仄仄(之)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之)仄仄。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为:仄平仄平仄平平,平仄平平平仄仄。对偶句抑扬顿挫[注: 抑:降低;扬:升高;顿:停顿;挫:转折。指声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顿转折。],富于乐感,富于诗意。
   藻饰是指运用色彩浓艳、华丽典雅的词语,来装饰文句。这篇序文,如“物华天宝”“俊采星驰”“紫电清霜”“钟鸣鼎食[注: 钟:古代乐器;鼎:古代炊器。击钟列鼎而食。形容贵族的豪华排场。]”“青雀黄龙”“睢园绿竹”“邺水朱华”等,都是讲求辞采的典型例子。这样,使文章辞采华美,赏心悦目[注: 悦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3)运用典故,简练含蓄
  用典除了有加强论证的作用外,还能以古比今、借古写怀,可以使文章内容充实,联想丰富。语言简练,风格典雅。这篇序文用了大量典故来叙事抒情,有的是历史故事,有的是前人文句。而运用的手法又有所不同,有的是明用,如“冯唐易老,李广难封”;有的是暗用,如“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有的是正用,如“孟尝高洁,空余报国之情”;有的是反用,如“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注: 本意是因车无路可行而悲伤,后也指处于困境所发的绝望的哀伤。]”。典故的运用,加强了文章的表达效果。
【学习过程】

一、检查背诵。

二、探究与对话(d级)

1、阅读第二段完成以下探究:

(1)本部分是著名的写景段落,历来脍炙人口[注: 脍和炙都是人们爱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爱吃。比喻好的诗文受到人们和称赞和传讼。]。你最喜欢哪些句子?找出来,并说出你喜欢的原因。

 

 

 

 

 

 

 

 

 

(2)这段秋景的描述与传统中描写秋景的意境有什么不同?

 

 

 

 

2、阅读第三、四、五段完成以下探究:

(1)这两部分是由眼前的宴饮娱乐引发的人生感慨。而在写作上最大的特色是用了大量典故来叙事、抒情,有的是历史故事(事典),有的是前人文句(语典),

(来自史传上的记载称事典,来自典籍上的现成语句叫语典)通读课文,找出文章引用的典故并思考抒发了作者怎样的人生感慨。

 

 

 

 

 

 

 

 

 

 


 (2)这篇序文用了大量典故,有什么作用?

 

 

 

 

3、清代文学批评家李扶九在《古文笔法百篇》中将《滕王阁序》定为华丽风格的典范。文中写景怀古铺陈开阖,言志抒情抑扬顿挫,字句排偶对仗,并大量地运用典故,修饰辞藻。请自选其中一两段文字,谈谈华丽风格在本文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的具体表现。

 

 

 

 

 

 

 

 

 

 

 

 


三、课堂小结

 

 

学习反思

 

【作业布置】 

背诵后四段。

拓展阅读

如梦如幻滕王阁

                              作者:微雨清荷

当我带着年少时读《滕王阁序》的种种遐想,真的站在这座飞阁流丹、佩玉鸣鸾的“西江第一楼”脚下,心中不禁感慨万千[注: 因外界事物变化很大而引起许多感想、感触。]。透过它庄重华贵的外表,我仿佛体会到一种坦率的深沉,一种严峻的温柔,一种雷声过后的默契;它周身散发的是力量的美和风霜的魅力,它所深藏的是一种令人荡气回肠[注: 荡:动摇;回:回转。形容文章、乐曲十分婉转动人。]的文化底蕴。

  滕王阁,座落在江西省南昌市境内,建筑在赣江东岸的冈峦之上,位居赣抚二水交汇处,“层台耸翠,上出重宵;飞阁流丹,下临无地”,滕王阁有效地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结合得天衣无缝[注: 神话传说,仙女的衣服没有衣缝。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么毛病。]浑然一体[注: 浑然:混同在一起的样子。融合成一个整体,不可分割。也形容文章绘画,布置匀整,结构谨严。],从而赢得了“江南多临观之美,而滕王阁独为第一”的美誉。千百年来,二十九回废兴,它经历了歌舞升平[注: 升平:太平。边歌边舞,庆祝太平。有粉饰太平的意思。]的昌盛年代,也饱尝过满目疮痍[注: 比喻眼前看到的都是灾祸的景象。]的艰难岁月。一九八九年的重阳佳节,它以历史上最辉煌的雄姿重新屹立在滔滔的赣江之滨。

  “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想当年,才华横溢的唐才子王勃,以其词彩婉丽的绝色华章,令滕王阁乃至洪州山水增价百倍。昔日,滕王李元婴用来“登临游观,歌舞宴饮”的“仙人旧馆”,如今日已是南昌文化古城的象征,更是久负盛名[注: 负:承受,承担,引申为享有。长时期地享有好的名声。]的旅游景区。古往今来[注: 从古到今。],不知留下多少文人墨客的诗文墨宝、佳词丽句。正如明末清初学者王夫人之所说,“滕王阁以王勃一序,脍炙千古”。

  我有心放慢脚步,伫足仰视着正面最高层匾上“滕王阁”三个雄浑苍劲的大字,一种对历史的敬畏和对先人的仰慕之情油然而生[注: 自然地产生(某种思想感情)。]。早听说滕王阁是现代化喧嚣都市中荟萃中华古文化的诺亚方舟,起书法艺术更是独数一帜。我也是书法爱好者,当然不愿错过这个好机会。不知不觉[注: 知:知道;觉:觉察。没有意识到,没有觉察到。现多指未加注意。]中我已停下脚步,这时,第一层匾题“瑰伟绝特”四个字如大浪淘沙[注: 淘:用水冲洗。去掉杂质。在大浪中洗净沙石。比喻在激烈的斗争中经受考验、筛选。],夏云舒卷般扑入眼帘,一看便知乃怀素之狂草,与苏轼手书的“滕王阁”,上下辉映,动静宜如,对比鲜明,很是耐人寻味[注: 耐:禁得起;寻味:探索体味。意味深长,值得人仔细体会琢磨。]。再向上看,第三层“东引瓯越”意兼行草,疏瘦劲炼,雍容婉畅,足具神韵,像是从褚遂良《雁塔圣教序》集之。正品味间,旅行团已随导游沿阶而上,我紧跟几步,不至于掉对。数完八十九级石阶,就到了滕王阁的一层抱厦,我惊喜地发现廊柱上的巨幅草书楹联“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真可谓气势磅礴[注: 磅礴:广大无边的样子。形容气势雄伟壮大。]笔走龙蛇[注: 形容书法生动而有气势。],正是毛泽东生前为儿媳邵华而写,今天成了滕王阁的瑰宝,与王勃诗句意境可谓相得益彰[注: 相行:互相配合、映衬;益:更加;彰:显著。指两个人或两件事物互相配合,双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显示出来。],我不禁肃然而起敬。

  没走几步,进入中厅,迎面是一幅巨大的汉白玉浮雕《时来风送滕王阁》,画中的王子安玉树临风,英俊倜傥,周身祥云飘渺,瑞气盘旋,很容易使人联想到当年“马当神风送滕王阁”的故事。

  我素喜舞文弄墨[注: 舞、弄:故意玩弄;文、墨:文笔。故意玩弄文笔。原指曲引法律条文作弊。后常指玩弄文字技巧。],也偶尔临池,信手涂鸦。今日有幸徜徉在这片艺术王国里,我像是走进了时间隧道,一种梦幻般的感觉将我带到千年之前,与古人相遇相知,听王勃对酒放歌,观怀素任意挥洒……身心侵润于斯,已然物我两忘。

  待至高层,推绣门而出,凭玉栏远眺,顿“觉宇宙之无穷”。

  此刻,日渐西沉,我兴奋地领略了王勃序中的壮美景观,只见远处西山雾罩,南浦云凝,如诗如画。再看近处,赣水涛涛,艇轮如梭,好一派欣蓉景象,我不得不感叹沧海桑田[注: 桑田:农田。大海变成桑田,桑田变成大海。比喻世事变化很大。]星移斗转[注: 斗:北斗星。星斗变动位置。指季节或时间的变化。]的时代变迁。骋目抒怀,绵绵的怀古幽情,浓浓的思乡之意,忽然间将我的双眼变得朦胧起来。

上一页  [1] [2] [3] [4]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