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人生路上的小门”话题作文写作指导及实例
   [标签: ]

“人生路上的小门”写作指导及实例

江苏省盐城中学     陈志君  陈志芳

据说,凡是报考印度孟买佛学院的学生,进校的第一堂课就是由该校教授把他们领到该学院正门一侧的小门旁,让他们每人进出小门一次。这个门只有1.5米高,0.4米宽,一个成年人要想过去,必须弯腰侧身,不然,就只能碰壁撞头了。进出这个小门的人几乎无一例外地承认,正是这个独特的行为,使他们顿悟,使他们受益终生。

在人生之路上,常有我们弯腰侧身才可以过去的小门。请以“人生路上的小门”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题目自拟;立意自定;文体自选,但不要写成诗歌或剧本。

写作指导:㈠这是一篇话题作文,在审题上要注意以下几点:①“门”的理解。门具体的说是房屋、车船或用围墙、篱笆围起来的地方的出入口,是能开关的障碍物;抽象的说是在人的思想、情感、人生、事业等方面起到像门一样作用的不利于正常通行的挫折、困难、阻碍等。②“小”的作用。“小”既是对具体的门的限制,也是对抽象的门的限制。“小”增加了进出门的难度。③“人生路上的”内涵。“人生路上”这个定语非常显豁地揭示出“小门”并非实指,而是抽象意义上的挫折、困难、阻碍。

㈡话题前材料的作用。材料一般说来跟话题没有多大关系,大多数旨在引出话题,考生只要揣摩透话题的内涵就够了。不过材料有时也会帮助考生打开思路,揭示话题的精义,降低揣摩话题的难度。该材料重在引出话题,由实在的门引向抽象的门。

总之,门是门里与门外的分界线。门的一边可以是阴森黑暗、寒冷、饥饿、憎恨、嘲笑、轻蔑、监牢、疾病、痛苦、孤独,甚至死亡,可以是阳光明媚、温暖、富有、欣羡、自由、欢乐、生命的延长,可以是遗臭万年[注: 遗臭:死后留下的恶名。死后恶名一直流传,永远被人唾骂。],可以是流芳百世[注: 好的名声永远流传下去。]。面对人生路上的小门,是进是退,熟是熟非,一切都须盖棺定论,考生只要选准一个角度,自圆其说[注: 圆:圆满,周全。指说话的人能使自己的论点或谎话没有漏洞。],立意谋篇即可。比如屈原、嵇康、夏明翰、瞿秋白等拒绝了人生路上的小门,最终成为精神的贵族,铸就了我们民族的灵魂,洪承畴、汪精卫等则反之;勾践、韩信、司马迁、史铁生等面对人生路上的小门,学会忍耐、谦卑,暂时降低自己的尊严,最终通过了小门,成就了一番事业,而生活中许多人在小门前绝望痛苦,最终未通过小门,泯然众人矣!

 

盘山而上,弯腰而过

高三(9)徐莹

第一次去青岛,第一次上崂山,第一次知道了歌里唱的“山路十八弯”。年幼的我抱怨这盘盘山路绕得我晕头转向[注: 晕:头发昏;转向:辨不清方向。头脑发晕,辨不清方向。形容糊里糊涂或惊惶失措。],可是司机告诉我:“山越高,弯越多。”于是突然明白为什么蚂蚁总拖着一根小麦秸杆,多远都不怕累;为什么蜗牛总背着重重的壳,一步一步往前爬。原来理想越大,需绕的弯就越多。

人生总不能一帆风顺[注: 船挂着满帆顺风行驶。比喻非常顺利,没有任何阻碍。],有时会遇到小门,若还挺着身子硬碰硬,那只能碰壁撞头,必要时须弯腰侧身。就像上山,若直线上升,看上去顺利,可要耗费大力气,在中途无助地看着可见的最高点,但双腿再也无力往前迈。然而山路虽然十八弯,但每上一层都会离理想更近一步。遇到人生路上的小门,我们缺的不是过门的决心而是弯腰的勇气,唯有选择正确的方式懂得变通才能走过小门,上到山的顶峰。

傅彪,那个我们熟悉的“面瓜”,娱乐圈大器晚成[注: 大器:比喻大才。指能担当重任的人物要经过长期的锻炼,所以成就较晚。也用做对长期不得志的人的安慰话。]的代表。他没有一夜成名,靠一个个极小的角色堆砌出他在观众心中的形象,是公认的用心演戏的演员。早年他曾是成功女人背后的男人,在家烧饭带孩子,等待的烦躁让他一度沉湎于各种娱乐消遣。站在人生的小门口,他不愿弯腰,一直徘徊,犹豫,任时间流逝。直到妻子的一句话敲醒了他,让他明白成功不是等来的,不去努力永远不会有结果。于是他放下了高傲,开始从一个个小角色积累人气,积累经验。后来他的妻子成了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傅彪,凭借自己对职业的执著追求与不懈努力,过了小门,终于能够在小门后重新挺直腰板。

人生的小门可能是暂时的瓶颈,要尝试不同的方法打破他。人生的小门也可能是被自己遗忘的通向大道的入口。

王选,汉字激光照排之父。当别人都选择了光芒可以盖过几乎所有领域的“纯数学”时,他毅然选择了数字与技术,开垦新的道路。在人生的小门口,他弯下腰,潜心治学,终于通过努力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人在数字领域挺起的的腰板。若不是王选选择了挑战,就不会有我们看到的光洁的课本。

面对人生路上的小门,我们需做个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响当当的一颗铜豌豆。若生活向我们哭泣,我们弯一弯腰躲过,若生活向我们微笑,亦要弯一弯腰感谢,总之无论山路多少弯,只要能忍住寂寞逐个盘旋而上,照样可以到达顶峰,无论小门多窄,只要弯腰侧身,照样可以走上通衢大道!

点评:作者用平实简单的事实引出观点——理想越大,须绕的弯就越多。朴实之中使文章富有生活气息。其次关于“小门”的理解作者在过渡段明确地点出其不同的寓意。文章是成功的议论文。

弯腰也是一种智慧

高三(9)梅玉

蜗牛有着重重的壳,然而正是由于这沉重的“负担”,让它有了深深弯腰的理由,让它能够平稳徐行,永不摔倒。人生何尝不是这样,我们应适时地为自己开启一扇人生路上的小门,让弯腰也变成一种智慧。

弯腰并不是屈服的代名词,在人生之路,弯腰常常是警醒的代名词。学会适时的弯腰,学会让自己保持一颗警醒之心,这样才会越行越远,永不摔倒。中国棋院九段棋手罗冼河年纪尚轻,然而成绩不斐。在相继获得多项殊荣的情况下,在被众人追捧的情形下,他依然保持着一颗平静的心。只是比平时多做了一件事,就是每天练完棋后都要静心读书两小时,这看似短暂的两小时其实是极为重要的两小时。在这两小时里,他学会了向世俗弯腰,向名利弯腰,在书的境界中寻得一份安宁,然而他却给了自己生命一个高角度的仰视。就是这样微不足道[注: 微:细,小;足:值得;道:谈起。微小得很,不值得一提。指意义、价值等小得不值得一提。]的两小时,给了生命一个停歇的驿站,给了自己一次重新审视的机会,给了自己一颗警醒之心。弯腰的方式有多种,弯腰的内涵有多种,但其目的只是为了留给自己一颗警醒的心。

弯腰并不是挫折的代名词,在人生之路,弯腰常常是享受的代名词。学会勇敢地弯腰,学会让自己寻得一份“闲情雅致”,这样的人生才不会有遗憾。丁俊晖,这个被称为“神奇小子”的斯诺克球手,同无数年轻人一样,执著不屈,为了自己的斯诺克梦想奋勇前行。然而人生之路,总有成败,在经历了辉煌之后也会有阴影的出现。在状态不尽如人意[注: 尽:人;如:依照,符合。事情完全符合人的心意。]的时候,他选择了放松自己,他决定走进他为了梦想离开已久的校园。在常人看来,他是有福不享,折磨自己。然而在丁俊晖看来,这是一种适度的调节,这是一次勇敢的弯腰。选择上学并不意味放弃斯诺克,学业可以作为对斯诺克的推进剂。在学业中他可以寻得一颗宁静的心,因为他把学习作为享受。也许一切事物都在于你怎样看待,对丁俊晖而言,他确实是弯腰了,然而那是对名对利。然而对于他自己的人生,他却总在仰望着,弯腰的方式有很多种,然而目的却只是为了寻得一颗闲适的心。

弯腰并不是屈从的标志,更不是放弃的象征。适度的弯腰,在你光彩照人之时,可以让你拥有一颗警醒之心;适度的弯腰,在你灰心丧气[注: 形容因失败或不顺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之时,可以让你拥有一颗平静闲适之心,也许你觉得弯腰是一种俯视的行为,其实你是给了自己一个更高角度的仰视。

学会弯腰,学会适度弯腰,学会为自己的人生开启一扇小门,成功即在弯腰之间。

点评:读罢此文觉得其中闪烁着理性的光芒,能冷静地站在个人角度看待人生,这便是作者的个人气质。全文没有华丽煽情的语言,但哲理性的话语,清晰的结构为文章增色不少。在大量作文的“审美疲劳”后,这样的文章往往更具震撼力。

 

  点击下载本文件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