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读《松风阁记》
   [标签: ]

都说西方人的思维相当有逻辑,一板一眼[注: 比喻言语、行动有条理或合规矩。有时也比喻做事死板,不懂得灵活掌握。],因果顺其自然。

我们常被要求去练习作文,不论是托福还是gre,其要求也是如此,并往往要首句点题,再在此后作文进行详细的原因解释。固然是有助于理解,却少了一种曼妙回味的感觉。

昨晚读文一篇。刘基,《松风阁记》上篇,回味无穷[注: 回味:指吃过东西以后的余味。比喻回想某一事物,越想越觉得有意思。]。题号松风阁记,首段却以“雨风露雷,皆出乎天”为始,于是几乎忘记了标题上所透露出来的大意。跟随而下,似乎讲的是道理;风附于物才能发声似乎透露着动静相合的禅机;而风附于土石水谷之描写,却又让人静静勾画风与各物相触时的不同契合。直到那尾一句飘然而出“是故宜于风者莫如松”,才豁然转醒,这竟是从理上来讲风与松相触的美妙,也才有后文刘基何以愿在环松的石崖徜徉徘徊;更才有上人何以愿以松风为阁名?

摘首段如下:

   雨、风、露、雷,皆出乎天。雨、露有形,物待以滋。雷无形而有声,惟风亦然。风不能自为声,附于物而有声,非若雷之怒号,訇磕于虚无之中也。惟其附于物而为声,故其声一随于物:大小清浊,可喜可愕,悉随其物之形而生焉。土石屃赑,虽附之不能为声;谷虚而大,其声雄以厉;水荡而柔,其声汹以豗。皆不得其中和。使人骇胆而惊心。故独于草木为宜。而草木之中,叶之大者,其声窒;叶之槁者,其声悲;叶之弱者,其声懦而不扬。是故宜于风者莫如松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