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唤醒一颗感恩的心——读《请为我的父母祈祷》之后
   [标签: ]

      在“非典”时期,一位北大学生的来信深深地打动了我,我读了一遍又一遍,心灵受到了一次又一次地洗礼和震撼。
      这个普通家庭的父母在社会面前是有责任感的公民,在孩子目前是善良仁慈的家长,这也是千千万万[注: 形容为数极多。]个家庭的缩影。在“非典”特殊时期,平时冷冷清清的家庭变得热闹起来,忙于工作的子女都回到了家中,享受久违了的天伦之乐[注: 天伦:旧指父子、兄弟等亲属关系。泛指家庭的乐趣。]。是不幸的“非典”让我们大幸,是灾难激发了人们冰冻的感情,是死亡的阴影唤醒了年轻的良知。
      我是一名小学教师,每当看到中午放饭时,家长拎着盛满香喷喷、热腾腾饭菜的饭盒站在校门口等,不管刮风下雨,每天都坚持着。到下雨天,脸上、头发上都湿漉漉的家长拎着雨披在校门口焦急地张望着。我都会从心里感叹:可怜天下父母心。而那些孩子们情感世界的冷漠,却又让人担心。
      有一次,外面下着大雪。一位母亲一手拎雨披一手拿着装毛衣的袋子,步履蹒跚[注: 蹒跚:走路一瘸一拐的样子。形容走路腿脚不方便,歪歪倒倒的样了。]的走到教室门口,看样子已经赶了很长的路,连走路都喘不过气了。她站在教室门口向里张望。我便问:“是哪位同学的妈妈?快出去把东西拿进来。”一分钟,两分钟过去了,却没有一位同学出去。看着母亲焦急而期盼的眼神。我又追问:“是那位同学的妈妈?”还是没人出去,最后还是爱插嘴的李明说:“是张文的妈妈。”张文才极不情愿的出去。他接过母亲手中的东西,一句话也没说,又回到了座位上。这时我看到母亲冻得几乎僵硬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望着母亲远去的背影,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同学,你怎么忍心……
      下课了,我把张文叫到面前,“妈妈冒着大雪来给你送东西,你怎么能这样对待她?”我问,他若无其事[注: 象没有那回事一样。形容遇事沉着镇定或不把事情放在心上。]地说:“谁让她来送了?”,“她是爱你,怕你冻着呀,你怎么一点都不感激?”我责备他。他说:‘现在都这样呀,她对我好是应该的。”是呀,现在的孩子早已习惯了父母为她无私地付出,觉得一切就应该是这样。所以要让他感恩,他觉得很奇怪。
      父母的爱是做子女的无法体会到的,无论你多么不成材,多么令他们失望,他们都不会放弃你,你永远是他们的孩子。这样一份伟大的爱都不能得到你的回应吗?乌鸦尚有反哺之情[注: 比喻子女长大奉养父母,报答恩情。],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人子女应学会回应父母的爱。因为父母是天下最无法讲究经济利益的职务。他们只讲付出,却从不要求回报。
      面对这种现象,我焦虑了。怎样才能让这些年幼的孩子学会感恩。在当今社会,面对残酷的竞争,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淡漠。而这些孩子是未来世界的主力军,他们现在年龄小,可塑性强,不能让他们也随波逐流[注: 逐:追随。随着波浪起伏,跟着流水漂荡。比喻没有坚定的立场,缺乏判断是非的能力,只能随着别人走。]。学校是一个大家庭,一个学生几乎一天的时间都要在学校度过,学校的环境无疑对学生人品性格的形成有很大影响,教师们除了教授书本知识外,还需适时适量地教育他们做人的道理。德才并进,才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我决心为他们做些什么,努力唤醒它--一颗感恩的心。
      面对别人对你的关心,你会怎么做?我以“如何学会感恩”为主题,组织一次主题班会。同学们畅所欲言[注: 畅:尽情,痛快。畅快地把要说的话都说出来。],都谈了自己的观点,检讨了以前的一些不好的做法。班里最调皮的金旭说:“以前每次吃饭,妈妈都把最好吃的菜夹给我,而她总说‘我不喜欢吃,孩子你多吃点’。现在我明白了,其实不是妈妈不喜欢吃,是她舍不得吃,想让我多吃点。”另一个男生说;“我妈妈平时最喜欢在我面前问这问那,可罗嗦了,听得不耐烦时,我还会骂她,可她已经……我再也没有机会感激他了。”他哽咽了,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我走过去,摸了摸他的头,对全班学生说:“同学们,如果你想感激别人,就立即去做,别等来不及再后悔。”同学们点了点头,决心在以后的日子里,要做一个感恩的人。
      我常教育学生做人要做到三点:诚实——就是不把自己不愿意听到的假话告诉别人;善良——就是不违背自己的良心; 孝顺——就是本能的对父母的感激,还有许多许多做人最基本的要素。
      我还会经常布置一些特殊的作业, 记得有一次我让他们回家给妈妈洗脚, “今天,我给你们布置的家作是为母亲洗一次脚。”顿时,教室里闹开了,全班学生都用异样的目光看着我,惊讶的问我:“老师,怎么今天不是做数学家作?”我说:“这是特殊的家作,希望同学们好好完成。”同学们疑惑不解。
      第二天,晨会课我来到教室,当学生知道我要统计家作完成情况时,个个脸上都笑眯眯的。“昨天听到家作时还疑惑不解的,怎么这个家作完成后你们像吃了蜜一样的,怎么了?”我故意问。一双双小手举了起来争先恐后[注: 抢着向前,唯恐落后。]的抢着回答。一位女生羞涩的说:“昨天妈妈夸我了。”“夸你了,夸些什么呀?”我追问。这时,一个调皮的男生故意提着嗓子学着妈妈的口吻说:“谢谢你,女儿,你真是长大了,懂事了,知道体贴妈妈了。”教室里一阵哄堂大笑[注: 形容全屋子的人同时大笑。]。学习委员站起来说:“我帮妈妈洗脚,爸爸可不服气了,还说‘女儿呀,爸爸都吃醋了,怎么不给我洗?’那好,我明天帮你洗,以后你们每天的洗脚任务我全包了。”教室里又一阵大笑。我紧接着问:“你们通过这次作业懂得了什么?”班长说:“小时候妈妈帮我洗了无数次脚,我却只为妈妈洗了一次,我很惭愧。”组织委员说:“这样吧,为了报答妈妈,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报答妈妈,怎么样?” “行”同学们异口同声[注: 不同的嘴说出相同的话。指大家说得都一样。]
      偶尔的一次洗脚,孩子们的心灵受到了震撼,原来孝敬父母是一件很开心很容易做到的事。虽然这只是孩子生活中的小插曲,但我想孩子为母亲洗完脚后母亲脸上幸福的笑容会永远刻在他们的脑海里。
      一颗感恩的心,就是一个和平的种子。一个人会因感恩而感到快乐,一个不懂感恩的人,将不会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快乐及满足。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