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致《请为我的父母祈祷》北大学生信
   [标签: ]

  亲爱的这位北大学生,你的文章已经在全国许多报纸上转载了,大家读了你的文章,都为你的父母平凡而崇高、真挚而热烈的品格和感情而深深感动!他们不仅慷慨赴“国难”,而且对你的教诲也是语重深长的,你妈妈对你说:“你已经长大了”,应当成为你的人生动力源泉啊!

  这位北大学生,人们要感谢你这封不平常的来信: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我们民族的精神在闪光,看到了一对伉俪情深[注: 伉俪:夫妻,配偶。夫妻之间的感情深厚。]而更深明国家大义的知识分子大无畏、视死如笑的精神风采,我们感动,我们振奋,我们为国家、民族有这样平凡而杰出的白衣战士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正是我们拥有这样众多类似你的父母这样的广大白衣战士,有党中央、政府和全社会的同心协力[注: 心:思想;协:合。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我们对战胜非典的战争一定会夺得最后的胜利!

  这位北大学生,你的痛苦的心情我想大家都能理解。大家也都为你对父母的担忧和对父母深深的爱而深深感动。但是,但是,我在这里还是想对你说,请记住你妈妈对你叮咛的一句重要的话:“你已经长大了”!

  “你已经长大了”——这里更深的意味是:“我们已经把你培育到成为北大的学生了,一位北大的学生不管在什么方面都应当能够独立担当了!”孩子,你是否能这样来领会妈妈的说话呢?

  “你已经长大了”——社会也会认为一位北大学生应当具有忧国忧民[注: 为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命运而担忧。]的情怀,孩子,千万别忘了你是一位北大的学生啊!

  什么是北大的学生呢?——在历史的风雨中,我们看到北大领导的“五·四”运动狂飙突起;看到抗日抗战时期北大的英勇不屈;在诸多重大国难时节的挺身而出[注: 挺身:撑直身体。挺直身体站出来。形容面对着艰难或危险的事情,勇敢地站出来。]……北大学生,永远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在面临重大命运时高扬着的一面鲜艳的旗帜!

  所以在这里,我们要对你说,孩子,请在为你的父母为天下人祈祷健康的同时,挺起胸膛来,要有北大学生的精神,不要有什么“从未有过的绝望”这样沮丧的情绪。中华民族面对这“非典”疫情还到不了“生死存亡[注: 生存或者死亡。形容局势或斗争的的发展已到最后关头。]”的关头,即使真正到了民族国家生死存亡之际,有党的领导,有万众一心[注: 千万人一条心。形容团结一致。]的民族凝聚力,最终,我们都能战而胜之!在目前全面抗击“非典”的伟大战斗中,相信你也会在自己力所能及[注: 在自己力量的限度内所能做到的。]的范围内投入战斗,因为,那是与你的父母在一起的最好方式!这位北大学生,感谢你的来信,我们最终相信你会成长和坚强起来。中国人的绝大部分,不会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因为我们中华民族历经种种磨难,铸就了愈挫愈奋、坚韧顽强、敢于胜利的伟大民族精神。这位北大学生,让你,让我,让我们每个中国人,为打赢这场非典之战,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振奋信心。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