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沪教版《我不是懦夫》教学设计
   [标签: ]

学目标:

(1)  知识目标:学习通过心理描写表现人物的方法。

结合课文内容,进入文本,通过表述性的语段训练,激起学生与主人公感情上的共鸣。

(2)  情感目标:学习本文主人公在极度困境中鼓起勇气、迎战病魔、争取成功的不屈精神.

(3)  能力目标:通过推荐书目阅读,进一步体会面对困难时的人物精神。

教学难点:

通过课文学习,激起学生的情感共鸣,并在课堂的语言表述中有所表现。

课前准备:多媒体课件

教学课时: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课时目标:1  了解出处、课文背景。

          2  快速阅读全文,理解课文。

一.     出示题记,了解出处、课文背景:(p77)

(1)注释1

(2)浏览《读者》资料

二.     在预习的基础上,阅读全文,讲读课文

(1)用“..”划出表现人物细腻心理的词语,用“~~~~~”划出表现人物细腻心理的句子。

(2)小组交流你对这些句子和文题“我不是懦夫”的直接关系,说说最打动震撼你心灵的地方。

(3)小组推举一位同学做总结陈词。

                            第二课时

课时目标:1学习通过心理描写表现人物的方法。

2结合课文内容,进入文本,通过表述性的语段训练,激起学生与主人公感情上的共鸣。

3学习本文主人公在极度困境中鼓起勇气、迎战病魔、争取成功的不屈精神.

4 通过推荐书目阅读,进一步体会面对困难时的人物精神。

一  过渡到下一个环节

    文章对人物的心理描写极为出色,真实地再现了小嘉鹏复杂的心理活动,尤其是哥哥帮助“他”训练的那一部分,更是将“我”面对灾难时的失落、烦躁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我不是懦夫”的呐喊表现得淋漓尽致[注: 形容文章或说话表达得非常充分、透彻,或非常痛快。]

    面对灾难,王嘉鹏曾经是一个弱者,但最终他在母亲、哥哥的帮助下,勇敢地面对,积极地生活,在我们面前,他是让我们感动的大写的“人”。

二 分析王嘉鹏能够勇战病魔的原因:“妈妈”和“哥哥”的关怀和帮助是鼓励他成长的决定性因素吗?

       再细读、品味课文,回答问题:

三 结合全文,找出“懦夫”一词与“我不是懦夫”这句话在全文中共出现了几次?作用何在?

  1、使作者的情感变化引起读者的共鸣,真实、亲切、感人.

  2、形成强烈的对比,突出哥哥对我的帮助之大和“我”的情感轨迹的变化,及在这种感情推动下的强烈意志对读者的震撼.

  3、与文题相呼应,深化中心,有水到渠成[注: 渠:水道。水流到的地方自然形成一条水道。比喻条件成熟,事情自然会成功。]之感,体现纪实性小说的真实性.

四、再次出示题记,引起情感共鸣,说话训练

结合题记,联系课文内容和自己的生活实际,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五、总结全文

我们可以说,灾难是失,品质是得;灾难是祸,而王嘉鹏在灾难后所表现的“我不是懦夫”的坚强意志和人格魅力是我们这堂课学习的最大收获,它将激起我们的斗志,去面对学习,生活中的艰难险阻[注: 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危险和障碍。]……

六.推荐阅读:(见“多媒体课件”)

[1] [2] 下一页

 

板书:      灾难

               

          面对灾难                  带给我们的感动    一生受用

          面对灾难的勇气和品质

教学反思:

文章对人物的心理描写极为出色,真实地再现了小嘉鹏复杂的心理活动,尤其是哥哥帮助“他”训练的那一部分,更是将“我”面对灾难时的失落、烦躁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我不是懦夫”的呐喊表现得淋漓尽致。

    面对灾难,王嘉鹏曾经是一个弱者,但最终他在母亲、哥哥的帮助下,勇敢地面对,积极地生活,在我们面前,他是让我们感动的大写的“人”。

  我们可以说,灾难是失,品质是得;灾难是祸,而王嘉鹏在灾难后所表现的“我不是懦夫”的坚强意志和人格魅力是我们这堂课学习的最大收获,它将激起我们的斗志,去面对学习,生活中的艰难险阻……

上一页  [1] [2]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