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幼时记趣》学案
   [标签: ]

《幼时记趣》学案

班级               姓名

一.初读

1.阅读《幼时记趣》课下注释(1),了解作家作品。

2朗读课文,注意节奏停顿,并且给易错字标清字音。

稚(       )藐(     ) 项为之强(      ) 怡(       )然   唳 (     ) 凹凸(          )   壑(       )   庞(      )    哈蟆(            )
3.对照注释并借助工具书,疏通文意.

二.研读

1.本文围绕着污物外之趣记叙了哪几件趣事?

 

2.物外之趣反映了作者总洋的童心童趣?

 

3.用自己的话归纳本文的内容。

 

4.本文在结构上和语言上有何特点?试从文中举例说明其特点。

 

三.掩卷

   你在童年时有类似之趣吗?  你认为总样才能成为一个有情趣的人?  学习本文,你获得哪些启示?

 

四.巩固

1.解释下列加粗的词。

(1)置之其  坐:                  (2)而忘之  操:

(3)归取之  反:                  (4)契其舟  遽:

(5)楚人有江者  涉:              (6)宁信度,自信也  无:

2.说说下列语句的意思。

(1)及反,市罢,遂不得履。

(2)人曰:“何不试之以足?”

(3)其剑自舟中坠于水。

(4)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

3.读句子,回答问题。

(1)郑人有欲买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

(这个郑人自己去集市上买鞋,却先要量好自己的尺码。这个“多此一举[注: 指多余的,没有必要的举动。]”的行为反映了什么?)

 

 

 

(2)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

(这个刻舟求剑[注: 比喻不懂事物已发展变化而仍静止地看问题。]的楚人“惑”的原因是什么?这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