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幼时记趣》导学案(苏教版七年级必修)
   [标签: ]

课题:幼时记趣

 

执笔人:杨艳   审核人:张勇

 

课标要求:

 

    1.了解作者童年生活的乐趣,这种乐趣体现了作者         的纯真的童心和视小为大、想象奇特的童趣。

    2.认识观察与想象、联想的关系.

    3.要求学生借助注释和词典及老师的适当点拨,读懂这篇文言文。

 

教材简析:

 

这是作者追记童年生活的一篇极有情趣的散文.文章围绕“记趣”这一中心,选取三个典型事例进行记叙.

 

教学建议:语气

 

    1.本文是学生初中阶段语文课上学的第一篇文言文,应引导学生对照注释,查阅有关工具书,读准字音,初步读懂文章,并指导学生正确朗读课文,做到停顿正确,不读破句子,注意语调、语气.

 

    2.要求学生重点识记文中常见的文言实词和虚词的意义和用法,如文中的明察秋毫[注: 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鸟兽身上新长的细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锐,任何细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后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故、私、拟、强、怡然称快、神游、庞然大物[注: 庞然:高大的样子。指高大笨重的东西。现也用来形容表面上很强大但实际上很虚弱的事物。]、拔山倒树、方、之、以、或、其、盖等。

 

    3.注意讲清课文的省略句:如“群鹤舞(于)空”“使(之)与台齐”“驱之(于)别院”等;固定句式:“作……观”“以……为……”“……为所……”等.

 

    4.要求学生用现代汉语正确翻译全文。

 

    5.在读懂文章的基础上,要求学生对文章的内容进行概括.文章写了什么样的童年生活?      “物外之趣”有哪几件?     

 

    6.补充一篇课外文言文。

 

    7.研究“物外之趣” 

 

怎么会产生“物外之趣”的?

 

“物外之趣”反映了作者什么样的童心、童趣?

 

说说你童年的一些趣事,以此来拓展课文内容,加强口头表达训练。

 

课堂展示:

 

1.预习一测1.2

 

2.试总结文中“之”“其”虚词的用法及含义.

 

3.课内一练2.3(见79页)

 

4.用现代汉语说出下列句子的意思.(见79页)

 

5.“观文如鹤”这种现象能存在吗?应怎样解释这种现象呢?(从而引出“心之所向”,观察、想象、联想的关系)

 

6.在文中找出你认为有趣的地方,并说说“趣”在哪里?本文写了几件趣事?(并由此导出文章结构形式)

 

7.发掘潜力(见80页)

 

8.童年时美好的,冰心老人赞其为“真中的梦,梦中的真,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现请你调动自己的积累,以童年为话题,说一句很美的话.例:童年是记忆天幕上永远善良的星星;童年是妈妈的摇车,不停的摇啊摇;童年是一支自己射出很远飞逝不见的箭。

 

9.补充课外文言文《滥竽充数[注: 比喻无本领的冒充有本领,次货冒充好货。]》(见81页)

 

10.我来说自己的童年、童年里那有趣的故事。

 

 学生小结其收获:

 

 教学后记: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