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十三岁的际遇》导学案
   [标签: ]

课题:《十三岁的际遇》                    课时:2课时 

主备人:王粉娥     审核人 :      使用时间:

[教学目标] 

1、体会作者对北大的感情,理清作者思想感情变化的过程 

2、品味思考文中抒写北大对自己的巨大影响的精彩语句 

3、培养自己自信,积极进取的好学精神。    

[教学重点]  

通过感受关键语句来体味文中作者对北大的深情,深入体会并学习作者“渴望生活,渴望创造,渴望有一副轻灵的翅膀”的精神。 

[教学难点] 

创设情境,品味诗化的语言,把握文章的感情线索,理清感情变化的轨迹,体会小作者对北大真挚的情感,培养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           [整体学习思路点拨] 

对这篇文章的学习将用两个课时的时间完成,第一课时主要理清文章的思路,理清作者思想感情变化的轨迹,体会作者对北大的深情。第二课时主要是品味语言,我们要把把精彩的语句逐一找出来加以体味,作深入的思考,并在全班交流。再反复诵读这些语句,在读中把握感情。文章中提及的北大对作者的影响,我们要先划出相应的语句,在讨论后归纳出要点。 

 

第一课时 

[课时目标]  

整体感知课文,体会作者对北大的感情,理清作者思想感情变化的过程 

[教学过程]

 

1.自读课文,熟悉内容,了解作者及写作背景 

 

2.给下列加点字注音,并解释词语意思     

弹指 (    )                          迸溅 (    ) 

沉淀 (    )                          积攒 (    ) 

呜咽 (    )                          摒弃 (    ) 

怪癖 (    )                          哺育 (    ) 

稚气  (    )                         安恬 (    ) 

蓦然  (    )                           

3、根据注音写字词并解释词义 

   尘 yuán        qióng 隆        zhòu然        xī 利         xié 取 

 

cháng yáng       chōu qì         xù yǔ          mílí         chóu chàng 

 

二、欣赏北大风景的相关图片,激发自己对北大的向往。             

三、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轻声读课文,整体把握课文内容。自读课文时,思考:  

1、“我”第一次知道北大是什么时候?是怎样知道的? 

(                                                             ) 

2、“我”十岁时,乘汽车从北大校门口经过,为什么固执地扭过头,不看呢?  

(                                                              ) 

3、刚入校的田晓菲和两年后的她有什么变化吗? 

(                                                               )

 

四.课堂小结。

 

本篇课文是一篇散文,重在抒写一种心境和情绪,字里行间[注: 指文章的某种思想感情没有直接说出而是通过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来。]流露出的对北大的深情。在学习本文时,重在引导学生通过感受关键语句来体味文中作者蕴含的深情。 

      《十三岁的际遇》诗化的语言、跳跃的思维对多数初一学生而言,是难以理解、把握的。所以通过创设情境,品味语言,理清作者感情变化的思路,体会小作者对北大真挚的情感,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将作为本节课的教学难点。 

五。课堂检测           

 

1.根据课文内容修改下列病句。

 

(1)北大为我展示了一个动人的新世界,在这令我惊喜的天地里,我渴望创造,渴望生活……

 

(2)自从小心翼翼[注: 翼翼:严肃谨慎。本是严肃恭敬的意思。现形容谨慎小心,一点不敢疏忽。]地佩戴上那枚白色校徽起,对于北大就不再是照片上的影像。

 

(3)只有两岸风景变换,河上才始终有着拥抱未来的船客……

 

2..下列成语,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一视同仁[注: 原指圣人对百姓一样看待,同施仁爱。后多表示对人同样看待,不分厚薄。] 白驹过隙[注: 白驹:白色骏马,比喻太阳;隙:缝隙。象小白马在细小的缝隙前跑过一样。形容时间过得极快。] 小心翼翼

 

b.津津有味[注: 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谈得很有兴趣。] 弹指一瞬 莫名其妙[注: 说不出其中的奥妙。指事情很奇怪,说不出道理来。]

 

c.不甚感激 不折不扣[注: 折、扣:出售商品时,按定价减去的成数。没有折扣,表示完全、十足的意思。] 谈笑风声  

 

d.耳目一新[注: 耳目:指见闻。听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鲜。] 曲折通幽 亭亭玉立[注: 亭亭:高耸直立的样子。形容女子身材细长。也形容花木等形体挺拔。]  

 

六.学后记:

 

 

 

七.教后记: 

 

 

 

第二课时:

 

一。默读全文,将文中不能理解意思的词语或者是自己认为用得好的词语划出来,读完一段,大致的理解一下这一段表达了什幺内容,注意勾画那些表现了作者对北大的感情的语句。  

二、概括文章内容要点,理解文章大致意思,讨论:  

1.集中注意力默读课文,想想课文若分为三部分该怎么分,为什么?  

第一部分(1—3):写“我”进了北大,实现了童年的梦想。  

第二部分(4—13):写“我”在北大三年里的学习和收获。  

第三部分(14-18):抒发“我”对北大的热爱之情。  

这样三个部分层次清楚,重点突出:从过去写到现在,从现在写到未来;从初识写到进校,从校内的三年生活再写到对北大的赞美歌颂。这样分段,显得自然、合理。  

2、文章分为独立的三个部分,用空行空开,那幺第一部分是按什么顺序来写的?用一个词填在下列括号内:  

按时间顺序来写:(                                                )          

3、第一部分表现了作者回顾进北大两年的生活产生的感受?  

——第一段“我目不转睛[注: 眼珠子一动不动地盯着看。形容注意力集中。]地注视着这似曾相识[注: 好象曾经见过。形容见过的事物再度出现。]的风景,一些莫名的惊奇、喜悦与感动,悄悄升起在孩子的内心。”这主要表达作者对北大有一种说不清的(       ),或者说是一种心灵上的投合。第二段中“我却固执地扭过头去,口里说着:‘才不呢!现在若看了,以后再来上学不就‘不新鲜’了吗?”这个情节非常有趣,它表达了十岁的“我”是多么地富有个性和自信,“我从未怀疑过我要成为北大的学生”。总之,这个部分主要表达作者从小就对北大一往情深[注: 指对人或对事物顷注了很深的感情,向往而不能克制。],心仪已久。  

4、第二部分从哪些方面写去写北大的?  

北大的(    )(因为是知识的象征)  

北大的(    ):同学、老师、我(因为是北大的主体)  

5、朗读第8、9段,哪些语句写出了作者北大图书馆的感觉,是什幺样的感受呢?  

——惶恐于自己的无知,再次扣住(  )、感动之情。  

6、朗读10、11段,第10段第一句话所起的作用是什幺?“更喜欢读北大的人”,“人”可以“读”吗?在这里“读”是什幺意思?此文的作者又从北大的人身上读出了什幺?  

三。 课堂小结。

 

田晓菲在五六岁时,在家长的引导下读了很多诗和其它文学作品,是个不折不扣的“小书呆子”,后来,又学写作,并经初中时出了她的第一本诗集,她的诗作还获了“世界儿童诗歌比赛”的国内奖,十三岁时,她在天津十三中读初中时,被北京大学英语系破格录取,后来,她又考取了出国留学。这篇文章是她十六岁时,也就是她读三年级时,为纪念北京大学建校九十周年写的。她是个有理想、有追求,学业优异的学生。13岁就进了大学之门,而且是全国一流

[1] [2] 下一页

的高等学府。那我们有该如何呢? 

 

四.课堂检测。

 

1.下面句子各有一处语病,请改正。

 

(1)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十分刻不容缓[注: 指形势紧迫,一刻也不允许拖延。]

 

 

 

(2)针对目前互联网上存在的不良现象,很多人发出文明办网。

 

 

 

2.在文中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句子摘录下来。

 

 

 

五.学后记:

 

 

 

六.教后记:

上一页  [1] [2]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