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庄子寓言选讲》教案
   [标签: ]

《庄子寓言选讲》教案设计  

教学目标:1.学习和掌握一些重点词汇及特殊句式。   

          2.引导学生体会《庄子》艺术表现形式的奇妙之处。   

          3.引导学生理解庄子的相关思想及启发意义。   

教学重难点:1.一些重要词汇及句式的积累。   

            2.庄子寓言故事中寓意的启发引导。   

教学方法:学生交流讨论,选文点拨,启发引导   

教具安排:多媒体教室,庄子语言材料(教材)   

课时安排:1课时   

教学过程:   

一 .导入   

庄子在《天下》篇说过他的创作方法是“以卮(zhī)言(抽象议论)为漫衍,以重言(假托的长者、尊者、名人的言语)为真,以寓言为广。”这里所谓的寓言,是指用虚拟的寄寓于他人他物的言语,避免了自己主观讲述道理。对于庄子的这一创作特色, 鲁迅 先生曾给过高度评价,认为他之后的诸子没有谁能超过他。今天,让我们通过几则选文,来领会《庄子》的新奇吧!   

二.选文重难点解决过程(注:上课时视班级具体情况选讲若干则寓言。)   

 1.运斤成风[注: 运:挥动;斤:斧头。挥动斧头,风声呼呼。比喻手法纯熟,技术高超。]   

出处:《庄子•杂篇•徐无鬼》   

原文:庄子送葬,过惠子之墓,顾谓从者曰:“郢人垩漫其鼻端,若蝇翼,使匠人斫(音zhuó)之。匠石运斤成风,听而斫之,尽垩而鼻不伤,郢人立不失容。 宋元 君闻之,召匠石曰:‘尝试为寡人为之。’匠石曰:‘臣则尝能斫之。虽然,臣之质死久矣!’自夫子之死也,吾无以为质矣,吾无与言之矣!”   

字词句子:   

   

(1)顾(回头看);垩(è,白色土);漫(污,弄脏);听(任意);(2)1虽然,臣之质死久矣(译:虽然这样,但我的对象——搭档死了很久了。质,对象,目标)   

(2)自夫子之死也,吾无以为质矣,吾无与言之矣!(译:自 从惠子 先生死了以后,我没有对手了,我没有谁可以说话了。)   

寓意: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有好的搭档。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搭档,要把本领发挥出来便很难。(有的时候,一个人的对手正是自己的知音。匠石能够运斤成风,需要胆大的郢都人配合。“他们两人,在现实生活上固然有距离,在学术观念上也相对立,但在情谊上,惠子确是庄子生平惟一的契友。”——陈鼓应)   

2.邯郸学步[注: 邯郸:战国时赵国的都城;学步:学习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来自己会的东西忘了。]   

出处:《庄子•外篇•秋水》   

原文:子(指公孙龙)独不闻夫寿陵余子之学于邯郸与?未得国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归耳。   

字句:(1)独(表反问,难道);余子(嫡长子以外的儿子);直……耳(只好……罢了)   

(2)翻译:你难道没听说过燕国寿陵余子在赵国首都邯郸学走步的故事吗?这位寿陵余子结果没能学会赵国的本事,又忘掉自己原先的走法,只好爬着回家去了。   

寓意:全盘否定自己的传统,生搬硬套[注: 生:生硬。指不顾实际情况,机械地运用别人的经验,照抄别人的办法。]别人的经验。不仅学不到别人的优点,反而会丢掉自己的长处。(公子牟认为公孙龙用浅陋、拘泥地用明察和善辩来索求庄子意旨,不过是九牛一毛[注: 九条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极大数量中极微小的数量,微不足道。],他不具备学习庄子的资格,而且方法也不得当。)   

3.东施效颦[注: 效:仿效;颦:皱眉头。比喻胡乱模仿,效果极坏。]   

 出处:《庄子•外篇•天运》   

原文:西施病心而颦其里,其里之丑人见之而美之,归亦捧心而颦其里。其里之富人见之,坚闭门而不出;贫人见之,挈妻子而去之走。彼知颦美而不知颦之所以美。   

字词句子:(1)颦(皱眉头);里(泛指家乡);挈(qiè,带着,领着);所以(表原因,相当于“……的原因”;另有表“用来……的”,如 “师者,所以传到授业解惑者也”)   

(2)彼知颦美而不知颦之所以美(译:她只知道皱眉头美,却不知皱眉头之所以美的原因。)   

寓意:做事情,如果不考虑自己的条件,盲目地模仿别人,很容易弄巧成拙[注: 本想耍弄聪明,结果做了蠢事。]适得其反[注: 适:正,恰好。恰恰得到与预期相反的结果。]。(庄子认为孔子推行周朝的礼义法度是“东施效颦”的行为,因为“礼义法度者,应时而变者也。”)   

4.屠龙之计   

出处:《庄子•杂篇•列御寇》   

原文:朱泙(pēng)漫学屠龙于支离益,单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无所用其巧。   

字词句子:(1)于(介词,向);单(通“殚”,尽);   

(2)翻译:朱泙向支离益学遍了所有有关屠龙的技巧,(为此)他倾尽家财,三年之后技艺学成,却没地方施展其屠龙才华。   

寓意:学习必须从实际出发,讲求实效。如果脱离了实际,再大的本领也没有用。   

5.鲁侯养鸟   

出处:《庄子•外篇•至乐》   

原文:昔者海鸟止于鲁郊,鲁侯御而觞之于庙,奏九韶以为乐,具太牢以为膳。鸟乃眩视忧悲,不敢食一脔(luán),不敢饮一杯,三日而死。此以己养养鸟也,非以鸟养养鸟也。   

字词句子:(1)觞(进酒,劝饮;)太牢(用猪牛羊各一头来祭祀);脔(一块肉)   

(2)此以己养养鸟也,非以鸟养养鸟也。(译:鲁侯他是以自己享乐的方法来养鸟,而不是用鸟的固有生活方式来养。)   

寓意:办事不看对象,完全根据自己的好恶行事,好心也会把事情办糟。   

6.朝三暮四[注: 原指玩弄手法欺骗人。后用来比喻常常变卦,反复无常。]    

出处:《庄子•齐物论》。   

原文:狙公赋芧(xù),曰:“朝三而暮四。”众狙皆怒。曰:“然则朝四而暮三。”众狙皆说。   

字词句子:狙公赋芧:养猴子的人给猴子喂橡实;芧,橡实。  朝三而暮四:早晨吃三(颗橡子),晚上吃四(颗橡子)。  然则:既然这样,那么…… 。  说:通“悦”。   

寓意:朝三暮四的原意是指实质不变,用改换名目的方法使人上当。   

(其实橡子的总数没有变,只是分配方式有所变化,猴子们就转怒为喜。那些追求名和实的理论家,总是试图区分事物的不同性质,而不知道事物本身就有同一性,最后不免像猴子一样,被“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所蒙蔽。)    

三.本节课小结   

庄子的寓言创作手法在整部《庄子》占有极其重要的分量,我们这节课所讲到的只是其中的极小的一部分,很多寓言故事我们至今耳熟能详[注: 指听得多了,能够说得很清楚、很详细。]。通过这节课的学习,要求我们大家:   

1.   初步感受庄子的创作手法;       

2.掌握一些重要词汇及句式;    3.能够理解并灵活应用庄子的寓言故事。   

四.课后作业   

1.阅读课本其它选文,并完成课本p.81课后“思考与练习”部分;          

2.拓展阅读《庄子》一书,体会庄子的奇思妙想;         

3.参考阅读陈鼓应《庄子浅说》(原名《庄子哲学》)一书。   

五.教后记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