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尊生(高二选修《庄子》选读)
   [标签: ]


知识目标:掌握本章的实词、虚词及特殊句式
方法目标:掌握阅读、赏析古文的方法,提高阅读水平
情感目标:1、体会庄子散文想像奇特的特点
2、正确对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课时安排:一课时

内容与步骤
一、导入:
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员,也是人类大家庭的成员,人与人之间应当是平等相待,和睦相处[注: 彼此和好地相处。]的,而不应当成为利用与被利用的关系,更不应当用自己的私利标准去要求别人,要懂得尊重他人。
二、整体感知:
(一)朗读第2则
要求,读要正确,读出文章的意义,读出重点内容。
(二)梳理内容
第1节:
蔽:遮蔽 絜:测量 临:从高处往下看,意即“俯瞰”
可以:可以用来 旁:将近 市:赶集
第2节:
厌:满足
第3节:
已矣:够了,不要再说了。 若是:像这样
第4节:
剥:击打 辱:挫伤 泄:拖拉 苦其身:形容词作使动用,使……受苦
终:终了,享尽 几:几乎 为:对于 使:假使
物:当做是有用的物,名词作动词 而:通“尔”,你
自掊击于世者也:被动句,介宾短语后置句
(三)探究:
1、匠石与栎社树议论的出发点是什么?


明确:匠石关注的是树能不能成为有用之材,栎社树关注的是能不能存活下来才是有用,出发点不同,自然对待对方的态度也就不同了,得出的结论也就不同了。
2、栎社树的话表现了一种什么样的思想?这种思想在当今社会有意义吗?
明确:①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不应当用“有利”和“无利”来衡量,而应当平等相待,尊重对方的生命与尊严
②(学生自由发言,言之有物[注: 物:内容。文章或讲话有具体内容。]言之成理[注: 之:代词,指所说的话。话说得有一定道理。]即可)
三、总结:
人与人之间应当是平等的,不应该互相利用,更不应该单方面地占有对方,要互相尊重,尊重对方的生命和尊严。
四、作业:1、课本完成练习二、四 2、完成《导学》本课练习
3、预习《墨子》选读——《兼爱》,思考:墨子提出的“兼爱“思想与我们当前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之间的什么联系?

板书设计:
匠 石:散木 不能做成器具,对自己没有用处
不以自私占有对方
互相尊重
栎社树:能够长寿,不受外物的伤害,对自己有用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