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归去来兮辞》导学案2
   [标签: ]

学习目标:1、积累重点实词、虚词、一词多义、词类活用的意义、用法,了解特殊文言句式的规律并加以运用。

 

          2、感受陶渊明的隐士情怀,解读陶渊明诗人的形象。

 

学习重点:正确理解诗句的内容,体会意境。

 

学习过程:

 

第一课时

 

一、           作者及文体介绍

 

本文选自         ,陶渊明,又名      ,字        ,私谥         ,           人,自称           ,东晋诗人,我国的第一位田园诗人。散文有《桃花源记》《五柳先生传》。诗歌有《归园田居》、《饮酒》。生活在政治混乱、社会动荡的时期,在传统道德理想消失殆尽之际,厌弃仕途,隐遁山林,在自然中寻找精神的慰藉,因此有“                              ”的典故。

 

本文的文体是        ,具有如下特点:两句一组,四句一节,每节表达一个完整意思。多为六字句,每句读三拍,音韵和谐,具有节奏美。“辞”是一种古代文体。起源于战国时期的楚国,也称楚辞;又因屈原所作《离骚》是这种文体的代表,故又称“骚体”。到了汉代,常把辞赋并称,统称为辞赋。这是介于诗和散文之间的一种文体,富于抒情和浪漫气息,很象诗,但押韵和句式都较诗自由。一般都比较讲求文采,多用铺张手法,内容上以抒情为主,表现形式方面,常在句子中间或结尾加添语气助词“兮”以调节音律。

 

二、           基础知识

 

1、  给加点字注音

 

轻飏       载欣载奔        壶觞        岫       棹孤舟       窈窕              东皋         自给           自酌       矫首  

 

2、一词多义:

 

行 (1)感吾生之行休  

 

   (2)三人行,必有我师

 

   (3)李白乘舟将欲行

 

   (4)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5)余嘉其能行古道

 

引 (1)不宜妄自菲薄[注: 妄:胡乱的;菲薄:小看,轻视。过分看轻自己。形容自卑。],引喻失义

 

   (2)将军夜引弓

 

   (3)引壶觞以自酌

 

策 (1)策之不以其道     (2)策扶老以流憩

 

乘 (1)公与之乘,战于长勺

 

   (2)聊乘化以归尽

 

   (3)李白乘舟将欲行

 

3、词类活用:

 

(1)       眄庭柯以怡言

 

(2)       园日涉以成趣

 

(3)       时矫首而遐观

 

(4)       悦亲戚之情话

 

(5)       或棹孤舟

 

4、虚词:

 

虽(1)虽有槁暴,不复挺者        (2)门虽设而常关

 

以(1)家叔以余贫苦

 

  (2)舟遥遥以轻飏

 

  (3)眄庭柯以怡颜

 

之(1)胡为乎遑遑欲何之          (2)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

 

  (3)句读之不知                 (4)作《师说》以贻之

 

5、古今异义:

 

悦亲戚之情话

 

将有事于西畴

 

既窈窕以寻壑

 

6、特殊句式:

 

遂见用为小邑                寻程氏妹丧于武昌

 

农人告之以春及              将有事于西畴

 

胡为乎遑遑欲何之            夫驾言兮焉求

 

三、        背诵课文

 

第二课时

 

一、诵读课文,理清思路,把握情感

 

本文是循着怎样的一条情感思路和叙事思路来叙写的? 可分哪几个部分?

[1] [2] 下一页

 

 

 

 

 

 

 

 

 

 

 

 

 

 

 

二、     研习文章,逐段诵读,感悟思考

 

1、  读悟第1段

 

在封建社会里,人们要建功立业[注: 建:建立;功:功勋;业:事业。建立功勋,成就大业。],要“大济苍生”,实现人生价值,往往是和仕途紧紧联系起来

 

的,而陶潜不愿为官,难道是当官不好吗?

 

 

 

 

 

陶潜辞官归田的原因是什么?

 

 

 

 

 

从陶潜辞官归田的原因中可看出他当时的心境如何? 结合此诗和本段内容,可看出陶潜有什么样

 

的情怀? 

 

 

 

 

2、读悟第2段 

    归家途中的迫切体现在哪里? 抵家时的欣喜又体现在哪些语句当中? 到家后衣食住行[注: 泛指穿衣、吃饭、住房、行路等生活上的基本需要。]的闲适从

 

何看出? 从此段中又可以看出陶潜又有什么样的隐士情怀?

 

 

 

 

 

 

 

3、读悟第3段

   本段中,陶潜隐居乡村的生活乐趣,从哪些方面可以看出?

 

 

 

 

,

 

4、读悟第4段

    魏晋焦虑人生苦短的文人中,陶潜是最为焦灼的一个,在第三段结尾处两句——“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已见端倪,在这一段中又有何表现?

 

 

    既然知道人生苦短,作者是否还快然自足于隐士生活?依据何在?

 

 

 

 

 

 

如何正确理解结尾处两句话“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

 

 

 

 

 

 

 

三、  补充材料

 

本文涉及到的几个典故:

1、会有四方之事: 意思是恰逢奉使之事,出自《论语·子路》:“使于四方。”这里指陶渊明为建威参军时,自江陵出使京都建康这件事。

2、眷然有归欤之情:“归与”,回去吧!语本《论语·公冶长》。

3、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本句的意思是,认识到过去的错误虽不可挽救,而未来的事,还来得及补救。谏,止,此处解释为挽救。语出《论语·微子》:“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4、乃瞻衡宇:衡,通横,衡宇,横门,隐士居住的用横木为门的简陋居室。《诗经·陈风·衡门》:“衡门之下,可以栖迟。”意思是贤者安于贫贱。古代的人们常用“衡门”、“衡宇”指贫贱者的居处。

5、三径就荒:萧统《文选》李善注引《三辅决录》说:汉蒋诩隐居时,在房前的竹子下开了三条小路,只和求仲、羊仲两人来往,后人就以三径作为隐者居所之称。

6、审容膝之易安:意思是明白狭小的地方也易安身。容膝,仅足容膝的居室,形容住处的狭小。《韩诗外传》:“今结驷列骑,所安不过容膝;食方丈于前,所甘不过一肉。”

7、复驾言兮焉求:驾言,指出游,《诗经》:“驾言出游”。驾,驾车。言,语气助词,无实义。

上一页  [1] [2]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