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说课稿3[新人版必修一]
   [标签: ]

《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说课稿

作者:当涂石桥中学 汪宗陆 地点:当涂二中  时间:08.12.2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说课的内容是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人教版)必修一的第9课《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下面我从教材的分析、教法学法的选择、教学过程的设计等三个方面作简要的说明。

一.教材分析

1教材单元定位

《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被收入高中语文课本必修一的第三单元,这一单元主要学习三篇记叙散文(另有鲁迅《纪念刘和珍君》、巴金《小狗包弟》)。它们都是写人叙事的佳作。本单元的学习目标是“透过对人与事的描写,仔细揣摩人物的言行、心理,体察人物的个性、情操,看作者如何在人物描写中体现对人物品性的评价,如何在叙事中表现或隐或显的情感倾向”。(见教材p26)()

2教学三维目标

根据语文新课标“进一步提高语文素养和语文能力,培养初步的审美能力和探究能力,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从而为学生终身学习和个性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的要求,结合本单元教学目标和教材自身特点,我把本课教学三维目标定为:

 

知识与技能

1、培养学生分析概括能力、表达交流能力。

2、学会“写人凸显人物个性”的写作方法

过程与方法

让学生学会圈点批注主要段落语句,在自主、合作、探究的过程中获得新知、提高能力

情感与价值观

1、感知大师的人格魅力

2、陶冶学生高尚情操,塑造自我美好心灵

3教材单篇简析

这是一篇文质兼美的文章。文章题为记一次演讲,明为记事,实为写人,通过写一次演讲的情景来表现梁任公先生的一些特点,并表达对大师的崇敬之情。所以品文和品人是这篇文章的重点。这也符合教材编著者单元编辑思路。(见本教材《致同学们》)

我认为所谓品人就是品评人物,品文就是品赏文章。品人是从育人的角度观照文本,重在关注人物的性格、品质,陶冶学生高尚情操,塑造学生美好心灵;品文是从写作的角度鉴赏文本,重在赏析文章的写人技巧,以培养学生分析概括的能力、表达交流的能力。

二.教法和学法

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因此这节课,我基本选用“自主读书、合作学习、探究感悟”的教学方法。

本文语言幽默风趣而略带情感,让学生有深切体会必须细细品读,抓住细节分析文章。所以我想先让学生默读感知人物形象,再圈点批注主要段落语句,进行讨论评析,认真揣摩,体味梁启超的讲演特点及其性格特征。讨论结束后,让学生展示交流自己所找的材料,以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教师只起一个导读和归纳总结的作用。总之,引导学生圈点、勾画、思考,设置问题组织学生讨论,让学生体会探究、发现的乐趣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由提问七匹狼双面夹克广告词导入,七匹狼双面夹克的广告词是:“男人不会只有一面。” “今天,你要‘秀’哪一面?”,学生都知道梁启超先生是清末民初政界明星,而不知道他是学术大师,由此引导学生了解他的另“一面”,走进文本让梁实秋先生“秀”这“一面”,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崇敬之情及阅读兴趣。

(二)品人

1学生与作品作者交流:让学生自己阅读课文并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阅读课文,引导学生圈点、勾画、思考,结合课后研讨与练习一,围绕“文章主要记叙了梁启超讲演时的哪些情况”引导学生了解梁启超的形象特点。

2学生与学生交流:让学生带着独立思考后的结果,在小组内互相交流,展开讨论,最后拿出小组的意见,通过探究,认识课文于记叙中描写了人物出场,肖像,开场白语言,声音,内容,讲演时的神态、动作。从而认识他是个有文采有学问有热心肠的学者。学会分析与概括。

3教师与学生交流:借助何蕙珍对他的恋情、为康有为披麻戴孝、为协和医院撰文等故事引导学生进一步认识梁任公是个热心肠的人。

(三)品文

结合课后研讨与练习二,启发学生明白一件事情:写人如果能凸显人物个性,将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懂得一个道理:一个有着人格魅力的人,将对人产生深远的影响。探究人物的写法,认识写人如果能凸显人物个性,将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学会表达与交流。

(四)作业布置:片段作文练习

运用从本课中学到的写人技巧,结合[表达与交流]第三单元:人性光辉 “写人要凸显个性”,任选一题作文。(设计目的与思想:能力的迁移,将课内所学知识与技能作课外的延伸与拓展。)()

(五)板书设计

品人:肖像:      短小精悍

开场白语言:  独   特

声音:       沉着有力

内容:       丰富有趣

讲演时的神态动作: 生动有趣

         ——有文采有学问有热心肠的学者

品文:凸显人物个性

[1] [2] 下一页

总之,在本节课的设计中总想运用新课标理论指导教学实践,或许事与愿违[注: 事实与愿望相反。指原来打算做的事没能做到。],定有许多不足之处,恳请各位领导老师批评指正,让我走得更远,飞得更高,谢谢大家!

 

                                                2008-12-2

上一页  [1] [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