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金字塔感言》学案(鲁教版高二必修)
   [标签: ]

文本鉴赏

本文是一篇短小精悍[注: 形容人身躯短小,精明强悍。也形容文章或发言简短而有力。]的游记性散文,但作者写作的目的并不在着力描写游记的主体——金字塔,而是通过对金字塔的观瞻,生发对历史的思考。也就是说,文章的主旨并不体现在“金字塔”上,而是着力表现由观赏金字塔引发的思考和感悟。

(一)文章概貌:

1、提出相对立的两种观点:(1)                                              

(2)                                                  

2、亮出自己的观点:                                                       

3、他人观点的错误:                                      

(二)文本分析

第一段:提出相对立的两种观点

1、作者在文中第一段首先用大篇幅描述了一幅由金字塔构成的雄伟高大、举世无双[注: 全世界找不到第二个。]的壮丽画卷,但紧接下来最后一句却为何又引用博絮埃的话说这一切都是“枉费心机[注: 枉:白白地,徒然。白费心思。]”?

 

 

第二段:亮出自己的观点:

1、首先亮出自己的观点:                                                   

2、“但是难道人类在谢奥普斯金字塔里看到的只是一堆石块或一具骷髅吗?”

使用反问的作用:                                                             

[1] [2] [3] 下一页

3、由反问引出自己的观点是:                                                       

第三段:他人观点的错误

1、金字塔精神上的作用有哪些?  

 

2、驳倒马迪厄•莫雷等诡辩者的错误观点,他的错误在于: 

 

 

3、结合对金字塔的评断去思考“把一种事物放进另一种事物的范畴”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4、“大金字塔虚浮的荣光经过三四千年岁月的洗礼也该臻于不朽了吧。”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三)写作:文中描述了金字塔的雄伟高大,美不胜收[注: 胜:尽。美好的东西很多,一时看不过来。]蔚为大观[注: 蔚:茂盛;大观:盛大的景象。发展成为盛大壮观的景象。形容事物美好繁多,给人一种盛大的印象。],引发了读者对金字塔的向往。请同学们大胆地展开想象和联想,写一写“我心中的金字塔”。不少于300字。

                                                                                

答案

(一)   文本概貌

1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1)这一切壮丽如画卷

(2)却又被认为枉费心机

2、金字塔魅力无限,被其迷住:追求永恒,进入永生、永恒之门。

3、把一种事物放进另一事物的范畴去思考的逻辑错误。金字塔的作用在于其精神,而他们却只从物质上评断。

(二)文本分析:

第一段:

1、明确:自然而然的提出了两种观点,作者见到的金字塔是如此的壮观;为何还会有人认为它的建造只是“枉费心机”?自然引发作者和读者共同的疑问和思考,以便作者在下文中引领读者寻找真正的答案。

第二段:1、我被金字塔迷住了。

2、给读者以思考的时间,从逆向思考问题。

3、不是感到自身的乌有,而是出于追求永恒的本能;不是死亡的临界,而是进入永生的标志;永恒世界边缘的永恒之门。

第三段:

1、  催生古代的法律;延续一个民族的记忆;令民族引以为荣……

2、  一种事物放进另一种事物的范畴去思考,只看到金字塔的物质用途,而不见其精神作用。

3、提示:即结合本文思考认为金字塔是“枉费心机”的说法错误到底出在哪里?金字塔的作用主要在于其精神方面,而人们却往往从物质方面来评断,认为金字塔只是一项作为坟墓却未能使众王安息于此的浩大工程,由此得出它只是枉费心机而已。就像历史学家人为在诗人和哲学家看来完美无缺[注: 完善美好,没有缺点。]的蛮荒的弱小民族只不过是远远落后的种群。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切入的角度不同,得出的评价自然也不一样。倘若我们说金字塔在物质上确实没有达到安息众王的目的,但他在精神上确是跨越时空,传递给了我们太多太多的东西,因此只从物质一方面来评断金字塔,是片面而有失公允的。

4、大浪淘沙[注: 淘:用水冲洗。去掉杂质。在大浪中洗净沙石。比喻在激烈的斗争中经受考验、筛选。],历经三四千年的岁月,金字塔屹立至今,不仅把它的高大雄伟,蔚为壮观展现给三四千年后的世人,更是把当时人们的人生信念,价值取向,民族信仰源源不断[注: 形容接连不断。]的传递给后人,使人们会认识到金字塔不朽的价值。同时还含有的一层意思是人们在这么长的时间中,也应该认识到金字塔的含义不仅仅在物质方面,更重要的是在精神方面,三四千年过去,也该给金字塔一个公允的评价了吧。

(三)写作:(略)

上一页  [1] [2] [3]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