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鲁迅:深刻与伟大的另一面是平和(高二选修优秀教学设计)
   [标签: ]


 
陕西省佛坪县中学    王宝杰
[教学目标]
1、 了解传记的一种——“回忆录”这种文体的特点,品味这篇回忆录的艺术特色。
2、感悟鲁迅在平易温和的性格中蕴含的深厚的爱国情感、“孺子牛”般的奉献精神。 
3、学习本文善于从撷取生活琐事中去展现人物性格的写作方法。
[教学重点]
1、 学习本文多种表现人物的写作方法,体会伟人鲁迅日常生活中平易温和的性格特色。
2、 感悟平凡生活中鲁迅真实而又丰富细腻的心灵世界。
[教学难点]
对“斗士、勇士、先驱、导师、革命家”的鲁迅到“平易温和”的鲁迅的转变。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 由对鲁迅“深刻与伟大”的评价及鲁迅和革命的文学青年的交往导入新课:
这节课,请同学们先听两则“毛主席语录”:
“鲁迅在中国的价值,据我看要算是中国的第一等圣人。孔夫子是封建社会的圣人,鲁迅则是现代中国的圣人。”  (《毛泽东文集》第2卷第43页,人民出版社1993年12月出版。)
“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鲁迅是在文化战线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数,向着敌人冲锋陷阵[注: 陷:攻破,深入。不顾一切,攻入敌人陈地。形容作战勇猛。]的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698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6月出版。 )


再请同学们欣赏几幅鲁迅先生的照片(用幻灯片显示)。
所以,一提起鲁迅,大家总会想起很多词语:深邃、沉重、严厉、倔强、勇毅、果敢……浓黑的一字须,根根向上的头发,吸着烟斗、面目严肃冷峻,这是鲁迅通常留给我们的印象,他似乎“对一切人都怀有忧虑和敌意”,但这却不是他的全部,他活着的时候,周围有许多文学青年愿意“亲近”他,鲁迅曾尽其所能地帮助和教导过他们,萧红就是其中的一个。1934年在鲁迅的帮助下萧红来到上海,曾和鲁迅有过一段很深的师生情谊,得到过鲁迅直接的关怀和提携。所以在1939年鲁迅逝世3周年之际,萧红满怀深情地写下了题为《回忆鲁迅先生》。本文由于作者萧红跟回忆对象鲁迅之间有着直接交往,对回忆对象充满着缅怀崇敬之情,素材又来自于亲历、亲闻、亲见,因此作品不仅富于史传性,而且也富于文学性。读过此文才感到:原来,深刻的社会批判者鲁迅,他的另一面是这样的平和。这也就是我们即将学习的《鲁迅——深刻与伟大的另一面是平和》。
二、介绍回忆录的有关知识:
这是一篇“回忆录”,它是传记的另外一种形式。顾名思义[注: 顾:看;义:意义,含义。从名称想到所包含的意义。],回忆录主要就是回忆的整理和记录,和一般传记相比,不见得很连贯和完整,但作者常常带着某些感情来叙述,对某些事件或者生活细节的呈现可能更加生动、亲切。但凡回忆录有两种形式:一种主要记录个人所经历的生活或熟悉的历史事件,一种主要记述自己所交往过的他人的事迹的。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鲁迅:深刻与伟大的另一面是平和》,即萧红的《回忆鲁迅先生》,学完之后,要请同学们判断一下,这篇传记属于上述中的哪一种。
二、 作者简介: 
萧红,原名张乃莹,笔名悄吟、玲玲、田娣。1911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呼兰县一个地主家庭。 1930年为了反抗父母包办的婚姻离家出走。 1932年认识萧军并与之结为志同道合[注: 道:途径。志趣相同,意见一致。]的伴侣,1934年在鲁迅的帮助下萧红和萧军来到上海。抗战爆发后,上海沦陷,萧红到了香港,1942年病逝于香港九龙。 主要作品:《生死场》、《马伯乐》、《呼兰河传》、《小城三月》。被誉为“30年代的文学洛神”的萧红,是民国四大才女(另为吕碧城、石评梅、张爱玲)中命运最为悲苦的女性,也是一位传奇性人物,她有着与女词人李清照那样的生活经历,并一直处在极端苦难与坎坷之中,可谓是不幸中的更不幸者。然而她却以柔弱多病的身躯面对整个世俗,在民族的灾难中,经历了反叛、觉醒和抗争的经历和一次次与命运的搏击。这位自传型的、抒情型的女作家,一直沿着反封建的思想道路前进,她用自己那些具有独特风格的优美散文及散文化的小说,丰富了我国现代文坛的花苑成为中国新文学史上一位有风格的杰出的女作家。  
三、 能力培养:阅读的速度和归纳的能力。
1、 全文以空行为标志,共有39节,为了学习上的方便,请同学们快速浏览课文,将这39节课文全部标上序号。
2、 请同学们在老师的示范下(示范前四节,其余各节由学生自己先归纳、回答,教师再点评、明确),按照下列方面归纳每节课文的主要信息:
            事件或角度      表现的性格、品质          写作方法
第⑴节     鲁迅的“笑”    明朗、爽快、不掩饰真情       略写、细节描写
第⑵节     鲁迅的步伐      轻捷                         略写、动作、细节
第⑶节     品评衣着        善解人意、知识丰富           正侧面结合、详写
第⑷节   夜谈和待人吃饭    友善、慷慨大方、尊重妻子     详写、细节描写
第⑸节   招呼来客          爱开玩笑                     略写、语言及细节
第⑹节   久雨偶晴的造访    和蔼可亲[注: 和蔼:和善。态度温和,容易接近。]                     略写、语言及细节
第⑺节   和海婴嬉戏        善解人意、童心依在           语言描写、对比
第⑻节   冯雪峰来访        好客、真心待友               场面描写、语言描写
第⑼节  对青年来信的态度   关心、宽容青年               语言和对比描写
第⑽⑾节  指导青年看电影   善用革命和科学精神指导青年   语言(直引和间引)
第⑿节  不游公园却勤出门   热爱、指导青年               对比、语言及细节描写
第⒀节  不请男佣却热待客   节俭、好客                   对比、细节描写
第⒁节  不吝校样纸及坐车   礼让别人、宁亏自己           语言、动作、对比描写
第⒂⒃节  喝茶和抽烟       礼让别人、宁亏自己(节俭)   对比、细节描写
第⒄⒅节  昼陪客人夜加班   惜时、勤奋                   环境烘托、细节描写
第⒆节  对“时髦”的厌恶   朴素、不张扬、爱憎分明[注: 憎:恨。爱和恨的立场和态度十分鲜明。]       环境、衣着、眼神描写
第⒇节  对鬼神的不相信     富有科学精神                 动作、心理、细节描写
第(21)节  品尝海婴的鱼丸    不轻易否定、有家庭民主思想    动作 语言、对比
第(22)节  包书也要亲自动手   对工作一丝不苟[注: 苟:苟且,马虎。指做事认真细致,一点儿不马虎。]               对比、细节
第(23)节  简陋的居住环境     俭朴、勤劳、待人真诚         环境、细节
第(24)节  书房就是卧室       勤俭节约、爱书如命、惜时     环境、细节
第(25) (26)节 整个三层楼的寂静   喜静、勤奋工作             对比烘托
第(27)节   鲁迅先生病了       坦然面对疾病                对比、神情、语言
第(28)节  病中鲁迅的休息态度  惜时、忘我工作              心理、细节
第(29)节  病中鲁迅的待客之道  好客、平易近人[注: 对人和蔼可亲,没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浅显,容易了解。]、忘我工作    语言、神情
第(30)节  先生体质大不如前    一讲话就精神                神情、对比
第(31)节  妻子许先生的担当    工作如山、不得休息          间接描写
第(32)节  病中先生的饮食      别人重视、自己不以为然[注: 然:是,对。不认为是对的。表示不同意或否定。]      环境、语言、间接
第(33)节  病情不断恶化        仍不忘工作(问刊物)、坚强      神情、细节、间接
第(34)节  病中的困顿          俭省、坚定                   神情、间接、环境、细节
第(35)节  海婴的药瓶“玩具”   爱孩子、坚强                 间接、语言、细节
第(36)节  病稍好转就会客     坚强、关心别人、乐观、平和    语言、细节描写
第(37)节  时刻伴随的小画      推崇个性解放、个性自由       细节、语言
第(38)(39)节  最后的时刻        勤奋不息                     细节、避讳
四、 扩展阅读:请同学们利用三、四天的课外时间,搜集下列作品阅读,加深对鲁迅平易温
和性格的理解。 
唐弢《琐忆》 
阿累《一面》 
林语堂《悼鲁迅》 
周作人《关于鲁迅》 
郑振铎《永在的温情》 
孙伏园《忆鲁迅先生》 
许寿裳《鲁迅的游戏文章》 
施蛰存《关于鲁迅的一些回忆》 
藤野严九郎《谨记周树人君》
第二课时

一、品味本文的语言,理解本文在语言方面的艺术特色:
1、先请同学们品味下列描述性语言:
(1)第2节:刚抓起——一扣——同时伸出——不顾一切
准确生动地描写出先生的步伐特点。
(2)第4节第4段:鲁迅先生嘱咐许先生一定让坐小汽车回去,并且一定嘱咐许先生付钱;连用两个“嘱咐”“一定”,准确、生动地表现出先生好客、大方、关心爱护青年的长者风范。
(3)还有4节倒3段:笑声冲下楼梯来:
一个“冲下”,把鲁迅先生“笑”的特点写得活灵活现[注: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象亲眼看到一般。],富有生命力,准确地表现出先生明朗、豪爽的性格。
(4)第12节倒2段:鲁迅先生上楼去拿香烟,抱着印花包袱,而那把伞也没有忘记,顺手也带到楼上去。
这几个连续动作,生动、准确地表现了先生记忆力强、不随便散置任何东西的品质。
(5)第19节倒3行:鲁迅先生一看她,就用眼瞪着她,很生气地看了她半天。等等。
一个“瞪”字,一个“看了半天”,十分生动、形象地表现了鲁迅不喜张扬、爱憎分明,毫不掩饰自己情感的个性。
从上述品味中,可得出本文的语言特点之一是:描述性语言准确、生动、形象、细腻,表现力强,鲜明地表现了传主的性格特点。
3、 再请同学们品味下列对人物语言的描写:
(1)第3节中间——“你不穿我才说的,你穿的时候,一说你该不穿了。”
抓住了人物在特定时候的个性语言,生动表现了传主体凉他人、善解人意的心理世界。
(2)第4节倒2行——“我再吃几个吗?”
抓住人物瞬间的特有个性的语言,生动地表现了鲁迅先生尊重妻子的优秀品质,这在那个时代是最难能可贵[注: 难能:极难做到。指不容易做到的事居然能做到,非常可贵。]的品质。
(3)第21节倒2 段——“他说不新鲜,一定也有他的道理,不以加查看就抹煞是不对的。”
抓住鲁迅先生特有的口吻,准确、先生地表现了先生在家庭中的民主思想和态度。
(4)和36节——“人瘦了,这样瘦是不成的,要多吃点儿。”(鲁迅先生又在说玩笑话了),等等。
抓住先生特有语气,表现了关心、爱护青年的品质,也表现了先生平和、慈祥的音容笑貌[注: 指死者生前的声音容貌和神情。]
从上述品味中,可得出本文的语言特点之二是:人物语言极富个性,言简意赅[注: 赅:完备。话不多,但意思都有了。形容说话写文章简明扼要。],准确地表现了人物的内心世界和性格特点。
4、 品味教材“思考与探究”第2题中的语言:
(1) (第3节中)对先生充满无限的崇敬之情。(特别是“全智者的催逼”)
(2) (第9节中)对先生充满爱怜、心疼的情感。
(3) (第14节)对先生充满喜爱之情。
(4) (第18节)对先生忘我工作既崇敬、又担忧的心情。
(5) (第39节)对鲁迅先生的去世充满无限的惋惜。(当然,这样的语言还很多,同学们还可再找出几例来品味。)
从上述品味中,可得出本文语言的特点之三是:字里行间[注: 指文章的某种思想感情没有直接说出而是通过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来。]融入了作者强烈的感情。 
二、思考、讨论、探究、合作下列问题,理解本文在结构上的艺术特色。
1、从前面的学习中我们明显感到,全文总共38节,却没有一个完整的情节,这是一种什么手法?
(1)学生讨论、交流、发言,教师及时予以点评;
(2)教师明确:
这种手法实际上是散文化的写作方法,即“形散神不散”或“形散神聚”的特点。作者捕捉了鲁迅先生许多生活的细节,随意写来,就象一些印象的片断回放,但这些印象组合起来,突显出一个生活化、人情味十足的鲁迅。
2、 本文的“传主”是鲁迅先生,却用很多笔墨写了鲁迅的妻子许广平先生(可让学生找一找这样的段落),这是为什么?
(1)学生讨论、交流、发言,教师及时予以点评;
(2)教师明确:
这是一种间接描写,或侧面描写。因为许先生和鲁迅先生朝夕相处[注: 从早到晚都在一起。形容常生活在一起,关系密切。],对鲁迅的生活起居十分了解,借许先生的口来介绍鲁迅先生,既弥补了作者对先生了解的不足,又能真实地再现先生的很多生活片断,令人信服。即本文采用了直接(或正面)和间接(或侧面)描写相结合的双线结构。
三、能力拓展:
写作素材的积累和应用:以本文事例为论据,可提炼出哪些论题或论点?
(1)学生思考、讨论、探究、合作、发言,教师点评;
(2)教师明确:
①伟大与平凡(论据:鲁迅——深刻与伟大的另一面是平和)
②惜时(论据1:本文描述鲁迅白天会客耽误了的时间要在夜里补回来的事例;还有本文描述先生病重也不忘工作的事例。论据2:鲁迅名言——“哪有什么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了写作上。”“时间,就象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
③说话应注意场合和分寸(论据:鲁迅先生不在容易引起别人尴尬的场合指出别人穿衣的不当。)
④中学生应该培养节俭的美好品质(或“人在任何时候都应保持节俭的优良品质”)(论据:本文中所描写的鲁迅,已在上海乃至全国成名,稿费收入也不薄,但本文中所见的鲁迅先生却十分节俭——12节中“鲁迅先生不戴手套,不围围巾,冬天穿着黑石蓝的棉布袍子…”的简朴穿著;13节中“这菜简单到极点”;16节中“鲁迅先生随时吸的是绿听子的便宜烟”;鲁迅对摩登女子的厌恶。)
四、作业:
任选上述论点或论题一则写一篇短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