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王二小》教学反思
   [标签: ]

王二小是个家喻户晓[注: 喻:明白;晓:知道。家家户户都知道。形容人所共知。]的放牛小英雄,他用还没有来得及绽放的生命,为今天的孩子们换来了没有战火燃烧的幸福生活。但是如何从简短、平实的语言中,让孩子们体会到王二小的机智勇敢,从而表达出他们对小英雄的崇敬之情呢?我用《歌唱二小放牛郎》这首歌曲直接导入一方面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补足教材中对王二小的故事的叙述,因为歌词和课文内容大相径庭[注: 径:小路;庭:院子;径庭:悬殊,偏激。比喻相差很远,大不相同。],歌曲的旋律时而舒缓,时而紧凑,特别是唱到二小带敌人走进埋伏圈,随后被敌人发现并杀害这个关键处时,音乐节奏加快,唱歌声音提高,使人不由得跟着紧张起来,好像身临其境[注: 临:到;境:境界,地方。亲自到了那个境地。]。课后我又让孩子们欣赏了这首歌,果然,教室里鸦雀无声[注: 连乌鸦麻雀的声音都没有。形容非常静。],孩子们被这歌声吸引住了。 这篇课文图文结合得非常紧密,利用插图练习说话,引导读课文做得比较好。这篇课文是一篇带有强力革命主义题材的故事,学生对当时的历史背景并不了解,更不好理解课文中出现的一些词语的意思,我设计了让学生再读课文的过程自己质疑提出不理解的词语,并结合历史背景,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的意思。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