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王二小》导学案
   [标签: ]

                        导  学  预  案

                 年组               学科                      教师姓名:                       

课   题

 王二小

学习目标:1.认识:王、助、哨”等14个生字,会写“王、从”等6个字。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能理解内容;初步理解“把字句”和“被字句”的区别。
   3.在读中领悟小英雄的行为,表达出对小英雄的崇敬之情。学习王二小那种智勇双全[注: 又有智谋,又很勇敢。]、不怕牺牲的精神,培养学生从小树立热爱祖国、珍惜现实生活的思想感情。

   

 

重点、难点:学会生字新词,理解重点句子,崇敬抗日英雄王二小。

 

问题质疑:

 为什么王二小是小英雄 ?

 

 

 

 

学习方法: 1、出示第一幅图:图上画了什么?你能从课文找到和图相对应的课文吗?用“一边……一边……”练习说话。
  2、出示第二幅图:图上画了什么?我们看书上怎么写的?这段中又不理解的词语吗?“扫荡”是什么意思?
  3、敌人让王二小带路 他答应了吗 ?我们看第三幅图。他在喊什么?书中怎么写的?“顺从”“埋伏圈 ”是什么意思?王二小真的顺从吗?
  4、结果怎样?为什么王二小是小英雄 ?

 

 

知识链接:

 这篇课文描写了抗日战争时期,儿童团员王二小为了帮助八路军消灭敌人而光荣牺牲的事。课文先介绍王二小是儿童团员,他是怎么帮助八路军放哨的;再具体叙述王二小帮助八路军消灭了敌人,赞颂了王二小在对敌斗争中表现出的机智勇敢和不怕牺牲的精神。王二小,一个只有小名的孩子,牺牲时才十三岁。他用还没有来得及绽放的生命,为今天的孩子们换来了没有战火燃烧的幸福生活。当我们再次朗读课文《王二小》,再次欣赏王二小英雄事迹的图片,再次高唱《歌唱二小放牛郎》时,他好像就在我们面前。我们仿佛看到他矮小而高大的身影,我们好像听到他乐观、豪爽的笑声。王二小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那平凡的事迹,却永远被千人讴歌,被万人传诵;他所谱写的生命之歌,响彻祖国的万里长空;他响亮的名字,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课堂作业:指导书写。
  (1)“边、这、进、道”的部首都是“走之”,应重点指导,写时注意:三笔写成、点和横不要连、是平捺,不要写斜。
  (2)“从”的第一个人的捺变成点。

 

 

 

 

 

 这节课让我收获最大的是我能把自己置身于教学环境之中,把自己当成一名学生,能从学生出发考虑学生的感受。我的课已经下了,我让学生听《歌唱二小放牛郎》后面的老师也不耐烦走出了教室,但歌曲还没有播放完我并没有急着下课,等学生静静地听完。因为听歌曲丰富了学生的知识,有利于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如果能够做到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设计教学我觉得自己有成熟了一点点。希望自己能坚持下去。

学习反思:

 

 

指导小结:王二小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名字,人们之所以一直记着他,并一直传唱他感人的故事,是因为他牺牲了自己,却保住了全村人的性命。下面,让我们再次听听《歌唱二小放牛郎》回味着感人的故事,并作为这节课的结束。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