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水墨徽州》说课稿
   [标签: ]

《水墨徽州》说课稿

说教材

《水墨徽州》是冀教版五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的一篇略读课文。第六单元的主题是丰富多彩的文化。这篇课文的作者采用了“移步换景”的方法来展开描述,为我们描绘了三幅神韵十足的水墨画——晨光中的徽州,徽州的大街小巷[注: 城镇里的街道里弄,概指都市里的各处地方。]和雪中的徽州。

说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2、通过解读课文内容,感受徽州的独特风韵,懂得课文以“水墨徽州”为题的原因。

3、通过多种渠道搜集并整理有关徽州的知识。

教学重点、教学难点

重点:通过学生与文本的对话懂得课文以“水墨徽州”为题的原因。

难点:感受徽州的独特风韵。

说教法

1、多渠道的搜集整理有关徽州的知识,有关徽州美丽景色的特点的图片。即徽州景色黑、白、灰的基调。通过视觉感知课文以“水墨徽州”为题的原因。为解决教学重点做好铺垫。

2、通过整体感知全文,并且抓住文章中的重点句子,引导学生去品味,感受徽州的独特风韵。

说学法

熟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内容、了解作者是从哪几方面描绘徽州的,同时细读文本,自读自悟,重点品味。

说教学流程

一、说说如何导入

谈水墨画导入

1、今天这节语文课我们先来欣赏几幅画。

出示课件,提问:你能用语言描绘一下这幅画吗?

你发现这三幅画有什么特点?你了解水墨画吗?浓淡浑浊,色彩厚重。

2、板书课题,学生齐读。

注意“徽”字不好写,并且组词。

3、根据课题学生谈对课题的理解,并且质疑。

课文是从那几方面描写徽州的?

为什么用“水墨徽州”为题?

4、学生谈了解到的徽州的知识,教师补充。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学生读课文,要求: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读准字音,把句子读通顺,边读边思考课文是从那几个方面描写徽州的。

2、学生读课文。

3、学生汇报,板书:早晨的徽州、徽州的街巷、雪中徽州。

(三)自读自悟,重点品味

1、默读课文,找出自己感受深的地方多读几遍,思考:为什么用“水墨徽州”为题?

2、学生默读,教师点拨。

3、学生汇报。

(1)根据实际情况教师引导学生利用已会的学习方法对一个自然段重点学习。

(边读边想象画面,抓住重点字“愣”,抓住重点句子“一时间,仿佛置身于画中。”……)

(2)走进徽州看课件。思考:眼睛定格在了哪?为什么?

(3)再读文本,学习全文。

4、回到课前质疑,为什么用水墨徽州为题。

5、再次出示课前的水墨画用语言描绘。

(四)升华理解

1、谈话:其实作者不仅为我们描绘了粉墙黛瓦、烟树清溪这些小景致,还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历史长卷。

2、出示课件,指名读。(课文第四段最后一句话)

3、提问:什么样的历史?辉煌指的是什么?

(五)小结、作业

1、徽州的美丽,徽州的历史,徽州的辉煌不只这些,课后继续收集资料,去感受古老又美丽的徽州。你喜欢徽州吗,把徽州给你留下的感受写到你的小本本上。

2、教师可为学生适当补充有关徽商的义举,牌坊的来历,徽州历史上的文化巨匠等有关资料。帮助学生理解徽州的历史不仅仅是一部商业繁荣的历史,也是一部文化兴盛的历史,徽州的辉煌不仅仅是财富的聚拢,更是指徽商人格的提升,徽学的兴盛。

3、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继续搜集有关徽州的资料。

板书设计 28、水墨徽州

晨光中的徽州

徽州的街巷

雪中徽州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