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美丽的小兴安岭》说课稿
   [标签: ]

《美丽的小兴安岭》说课稿

一、 说教材

(一)说教材内容

《美丽的小兴安岭》是人教版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语文第五册第三单元的一篇讲读课文。这是一篇写景的文章。它按春夏秋冬的顺序,抓住各个季节的不同特点,介绍了东北小兴安岭的美丽景色,表达了作者热爱祖国大好河山[注: 河山:国土。无限美好的祖国大地。]的思想感情,称得上是一篇语言美、情感美的好作品。课文采用了近乎诗化的语言,运用了许多拟人句和比喻句,以及“抽”、“封”“献”、“等待”这样一批活化词语,把小兴安岭的四季景色描绘得淋漓尽致[注: 形容文章或说话表达得非常充分、透彻,或非常痛快。],极有韵味。

选编本课的意图,是让学生了解小兴安岭一年四季美丽的景色,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在感受小兴安岭美丽富饶的同时,体会文中用词造句的准确,学习作者抓住小兴安岭每个季节景色的特点进行观察和表达的方法,

(二)说教学目标

《语文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之一是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具体指出:“语文课程应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文的思想感情,指导学生正确地理解和运用祖国语文,丰富语言的积累,培养并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因此,根据三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结合他们的实际水平和本课的训练要求,特制定以下教学目标:

(1) 认知目标:理解课文的内容,了解小兴安岭的美丽富饶。感受一年四季特有的美。

(2) 能力目标:准确理解描写四季美景的词句,体会作者用词造句的准确,学习作者抓住小兴安岭各个季节景色特点观察的方法。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3) 情感目标: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祖国山川的思想感情,提高审美能力。

(三)说教学重点、难点

根据教学目标,结合本单元训练重点“积累运用好词佳句”,设本课的教学重点为:理解文中所描绘的种种景象和句中准确用词的生动含义。

教学难点:

文章开头写的“小兴安岭的树海,一年四季都是美丽的,诱人的”“就象绿色的海洋”和结尾写“小兴安岭是宝库、花园”学生不是太容易理解,是教学的难点。

二、说教法

现代教学思想认为:一堂好的语文课应充分体现:议论纷纷、主动学习、书声琅琅[注: 形容读书声音响亮。]、四线并进。本着以上教学思想,结合本课语言美、景色美的特点及我班学生思维活跃、语感好的实际,

我采用以下方法教学本课。

1情境教学法:因为小兴安岭地处我国东北,中原的孩子很少去过。学生不可能亲临小兴安岭观赏四季的美景。他们的感性认识的缺乏必会影响到理性认识的升华,因此教学中拟用电教手段,创设情境,以缩短时空,促进理解。使学生动情入境,可见可闻,产生真切感。

2以读代讲法。新课标指出:“阅读教学要重视朗读,让学生充分得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教学中我抓住教材文字优美、情景交融[注: 指文艺作品中环境的描写、气氛的渲染跟人物思想感情的抒发结合得很紧密。]这一特点,把不同形式的读贯穿与教学的全过程。以升华感情,强化理解。

三、说学法

新的课程标准要求教师要致力于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倡以弘扬人的主体性、能动性、独立性、和参与性为宗旨的自主学习,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鼓励学生对书本的质疑和对教师的超越,赞赏学生独特的个性和富有个性化的理解和表达。因此,在引导学生学习本课时,我特别注意突出他们的主体地位,设计了以自主学习为主的“自主赏读法”“合作探究”。放手让学生学习。

在此说一下多媒体课件及应用

本节课将准备有.《美丽的小兴安岭》教学录像片; 四季不同景色的图片。

信息技术多媒体课件的应用突破了时间、空间、事物变化发展以及人类感官的局限,创设了情景,拓展的教育信息的表现力,使情感熏陶、审美鉴赏得到最佳的体现。当知识要点学生“若有所悟”又“启而不发”时,将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与语文学科整合,帮助学生突破重、难点。

四、 教学程序

我准备用两课时完成本课的教学。

第一课时:1、要求学生运用“多读多想,读通课文”的读书方法,把课文初步读通,说说你从课文中知道了什么。2、放手让学生利用课文生字注音和字典学习生字、新词。3、布置学生课下查找、收集有关小兴安岭的资料(文字或图片)。下面我具体说说第二课时的教学程序,这

一课时,主要安排以下教学环节

(1)激情引趣,导入新课(2)创设情景,激活课堂(3)合作交流,自主探究(4),张扬个性

课前准备:交流资料

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是新课程改革中一朵清新的小花,也是新课标中对语文教学提出的新的要求。课下让学生搜集的有关小兴安岭的图片或文字信息,上课前三分钟可以采用在小组交流的方式,使每个学生都有发布信息的机会,让他们感受到获得劳动成果后的快乐与满足。交流时可以让学生对图片做扼要的说明介绍,使同学们对小兴安岭有更全面的了解,达到资源共享之目的。然后进入第一个教学环节:

(一) 激情引趣,导入新课

上课伊始,我设计了这样的导语:同学们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注: 博:丰富。指国家疆土辽阔,资源丰富。],资源丰富。在语文课上,我们曾经观赏景色奇丽的五彩池,美丽的黄山奇石,游览过物产丰富的西沙群岛,刚才大家通过交流,知道了小兴安岭几百里全是森林,那里真是美极了。同学们一定想去游览一番,是在明媚的春天去,还是金色的秋天去,是在树叶繁茂的夏天,还是在白雪覆盖群山的严冬去呢? 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饱览那里一年四季美丽的风光。心理学家布鲁纳曾说过:学习的最好刺激是对所学教材的兴趣,巧妙的导语可以集中学生的学习注意力,将学生的情绪调整到可接受状态,很快进入课堂,融入学习之中。

(二)创设情景,激活课堂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多媒体在教学中的优化运用越来越举足轻重[注: 只要脚移动一下,就会影响两边的轻重。指处于重要地位,一举一动都足以影响全局。],利用媒体可以把课文中无声的语言变成生动活泼的画面、优美动听的音乐,使学生身临其境[注: 临:到;境:境界,地方。亲自到了那个境地。],如闻其声,兴趣盎然[注: 形容兴趣浓厚。]

1、 假设旅游,带入情景

导入后,我就播放多媒体配乐录音,利用画面和语言的描述,一下子把学生带入了课文描述的情境之中,学生仿佛真的来到了小兴安岭,看到了春天里树木抽芽、积雪融化、小溪流淌,小鹿自赏;夏天树木葱郁、阳光如剑、野花盛开;秋天里黄叶飘落、野果成熟;冬天雪花飞舞,动物过冬的景象。接着让学生谈谈对小兴安岭最突出的印象是什么?学生通过前面的看、听,对课文内容有了直观的、整体的感知,想必能够感受到小兴安岭很美丽、树木很多,就象绿色的海洋;还有的会用书中的语句概括,那里一年四季的景色都是美丽的、诱人的;小兴安岭是一座巨大的宝库,也是一座美丽的大花园。学生从整体上认识感受到小兴安岭的美。

2精读细悟,指导学法

感受了小兴安岭的整体美,然后引导学生体会具体的个性美。首先引导学生学习“春天美”这一部分。出示课件:春天美景图,然后设计以下问题让学生边读边画批:①春天什么景物美②分析这些景物怎么美,是通过哪些词语表达出来的?接着让学生读、讲、议。这个问题的提出,这个环节重点是教学生学习方法:先通过读和划知道写什么。学生知道写了树木、积雪、小溪、小鹿等景色;再读课文知道是怎么写的。通过分析语句,使学生理解,春天树“抽”新枝,“长”嫩叶,积雪“融化”汇成小溪,河里“涨满”了春水。可以让学生通过换词,体会作者用词的准确。比如:春天,树木抽出新的枝条。“抽出”是长出的意思,但如果换成“长出”“伸出”“冒出”就显得无力,动感不足,就不能更好得把春天对树木生命的呼唤和树木对春天的企盼体现出来。从中学生知道了这些都是春天特有的景色。那么小鹿不是春天特有的景色,为什么写它呢?开始学生说不出来,经过点拨,了解了小鹿的出现是为春天增添了生气,充满了活力。然后让学生读这段话,自己认为怎样读能表达自己的感受就怎样读。体现“自主”的原则。 叶圣陶老先生曾经说过:“教是为了达到用不着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语文教学实践中,教师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注重教法,学生才会学得积极主动,才能使学生悟到学习语文的方法和规律,达到不用教的境界。

指导学生学习春天这一部分,我是边教方法边板书。板书如下:

写什么 标划 景物

怎么写 分析 语句

读句子 体会感情

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还达不到自我把握的程度,因此利用这种方法,学生学得清晰,学的主动,同时也学会了抓重点词句理解课文的方法。

(三)、合作交流,自主探究

建构主义学说认为:学习是学习者主体主动构建的过程。要充分相信学生,并为之提供主动建构的过程,使“有意义学习”的实现成为可能。课文的第二至第五自然段按春夏秋冬的顺序紧紧围绕“美丽、物产丰富”进行了具体介绍,这几段的结构、写法相似。根据课文的这个特点,适宜学生自主、合作学习。因此这一环节,我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小组长的组织下,运用学习“春天”的方法理解课文,进行合作学习“夏天——冬天”几节。

1、出示学习方法: ①边读边想,主要写了什么景物。

②找出你认为写得好的句子和词语。

③感情朗读课文。

《语文课程标准》中有这样一句话: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的对话过程。这个环节既是学生合作探究的过程,又是生生对话、师生对话的环节。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伙伴,要参与到学生学习交流之中。对出现的疑难问题做适时点拨。

2、交流学习体会,小结各季景色特点

在学生汇报的过程中相机插入训练语感、积累语言的训练点:

(1) 读出你喜欢的句子,并说出理由。通过分析重点词句,感受语言文字美。

(2) 读比喻句,领悟语法美文中有两个比喻句:“太阳出来了,千万缕像利剑一样的金光,穿过树梢,照射在工人宿舍门前的草地上。”“草地上盛开着各种各样的野花,红的、黄的、紫的,真像个美丽的大花坛。”让学生体会作者为什么这样比喻,它们有什么相似之处。先看图片,直观感悟,然后比较,比如:为什么把阳光比做利剑?学生可能遇到困难,老师这时要加以点拨,首先要体会当时的环境特点。夏天的小兴安岭,枝叶繁茂,密密层层的枝叶已经遮住了蓝蓝的天空,森林里面是幽暗的,夏日里阳光很充足,当强烈的太阳光穿过只有一点缝的茂密的枝叶,在森林中就会出现一道道很亮的光线,这条条光线就像利剑一样。

本步教学,围绕“学习方法”这条主线,使教学步骤更显层次,进一步强化方法,并应用于自学实践,使学生学有所得,体现了一种能力的训练培养。如果说“春天”部分的教学是基础点,那么这几部分就是训练点和评价点。

3、再现画面,突破难点

以上教学,学生感受到四季的美各不相同,但都美得实实在在,美的生机勃勃[注: 形容自然界充满生命力,或社会生活活跃。],因而知道了小兴安岭的美是美丽的,诱人的。为什么说小兴安岭是一座美丽的大花园,也是一座巨大的宝库呢?这也是学生理解的难点。再次放映四季景色的画面,观后引导学生理解词语“宝库”“花园”表面的意思,知道在文中指什么而言,再结合以上学习中语言文字的剖析,使学生有了一个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注: 从浅到深。]的认识过程,进而理解小兴安岭的美丽和富饶。然后结合整篇课文谈谈自己的看法。让学生明白,是“宝库”的地方,不一定是“花园”。小兴安岭不但景色美,而且物产美,美的有价值,有奉献。因此它是宝库,是花园。这步教学设计的目的是:引导学生挖掘深层次的美,激发他们更加热爱大自然,热爱祖国山河的感情。

(四)自主学习,张扬个性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在语文教学中,要加强学生自主的语文实践活动,引导他们在实践中主动地获取知识,形成能力。要注意学生个体的差异,满足不同程度学生对语文学习的需求,开发他们的学习潜能,发展他们的个性。

这个环节的设计,我实施教学方法的多重组合,将紧张的学习变为愉快的活动。

[1] [2] 下一页

⑴让学生当导游,选择自己喜欢的季节,带大家到小兴安岭去游览。

⑵当一个小画家。把自己喜欢的季节美景用画笔描绘出来。

⑶做一名广告设计师,发布一则广告语;或者设计宣传语,做好小兴安岭的宣传、广告工作。

提高保护环境,爱护大自然的环保意识。

这样有层次的设计,充分考虑到教学要求和学生的个体差异,调动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鼓励学生创新,让每个学生自由展示才能,张扬个性。

五、说板书:
这样板书,体现文章的结构和写作顺序,又体现了不同季节的不能特点,学生既让学生把握了课文的主要内容,又注重了他们审美情趣的培养。

上一页  [1] [2]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