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圆明园的毁灭》说课稿
   [标签: ]

《圆明园的毁灭》说课稿

一、说教材
这是新课标实验教材五年级上册第七组的第一课,本组的主题是“不忘国耻,振兴中华”。课文讲述了圆明园当年的辉煌景观和它的毁灭,表达了作者对祖国灿烂文化的热爱,对侵略行径的无比仇恨,围绕这一中心作者着重写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圆明园是怎样一座园林,突出了它是“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二是强盗们肆意践踏毁坏圆明园的罪恶行径。通过一美一毁,爱恨交织,使学生潜移默化[注: 潜:暗中同,不见形迹;默:不说话,没有声音。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觉受到感染、影响而发生了变化。]地受到近代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从而激发学生不忘国耻,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根据课文内容以及五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特点,认知规律等,我设计了如下教学目标:
1、由读通课文到初步读懂课文,并指导学生读书的方法。
2、奠定情感基调,以情促读,从读中体悟语感。
3、把阅读、感悟、想象结合起来,了解圆明园辉煌的过去和毁灭的经过,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文化,仇恨侵略者的情感,增强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教学中,我把引导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读,加强对语言文字的理解,想象当年圆明园的样子,并了解它毁灭的经过,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和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定为教学重点。把通过语言文字的理解,想象圆明园昔日的辉煌定为教学的一个难点,文章的题目为《圆明园的毁灭》,而大部分篇幅却是描绘昔日的辉煌,要让学生体会到作者安排材料的匠心,是教学的又一难点。
二、说教法
1、以读代讲法:本文所叙的事与学生存在着时空差,只有通过读才能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所以我把读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在读中理解,读中体会,读中运用。
2、以练促读法:根据高年级语文教学"读、讲、练"结合的特点。剖析重点段仔细体会感情。
3、情景教学法:引导学生在特定的情境中受感染,可以很好地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益。凭借课题、插图,让学生感受情感,激发对侵略者的憎恨之情。
教具准备:课件。
三、说学法
通过教学不仅使学生学会知识,更主要的是教给学生学习方法,由"学会"变成"会学"。为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运用观看影片、感情朗读等方法体会纹章的思想感情。培养学生动手、动脑、动口的习惯,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
四:说过程
在教学中紧紧围绕“圆明圆”这一主题,以三大版块构建主题教学,即“走近圆明园——走进圆明园——走出圆明园”,充分重视个体经验,根据不同主题的特点,充分挖掘可利用的教学资源,让学生入境学习,通过对文本的推敲、感悟、反思,使学生感受文本主题的内涵和语言的魅力,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走进广阔的语文天地,进行主题阅读的拓展或者相关的语文实践,还有雨果的文章,圆明园毁灭的相关历史资料、文字记载等等,以此丰富学生的积累。
1.走近圆明园:
从初步感受圆明园到读完课文后引出愤怒之情。带者问题圆明园毁灭的究竟是什么?
2.走进圆明园:
(1)体会不可估量的价值:
从众星拱月的布局,风格各异的建筑和收藏珍贵的文物三方面了解圆明园辉煌的过去。
用换词法体会圆明园究竟有些什么?找出连词,感受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
(2)体会不可估量的损失:
有感情地朗读用文字资料和播放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视频来体会损失。在连词前加“没”“了”,创造性地读引用雨果的话再次体会损失之大。
课文的题目是“圆明园的毁灭”,但作者为什么用那么多笔墨写圆明园昔日的辉煌?利用给插图题字,写一段话再次强调文章的思想感情。
3.走出圆明园:
假设一下历史,回到148年前做一次小小的体验。如果你是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一国之君——“皇帝”,如果你是辅佐皇帝参与国家管理的大臣,如果你是保卫国家领土的士兵,如果你是普普通通的生活在北京的老百姓……走出那段历史的阴影,得出落后就要挨打,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五:板书设计:
板书先是有什么,还有什么,变为没有了什么,还没有了什么,很现实地显示出圆明园的毁灭损失的还有什么,就可以一目了然[注: 目:看;了然: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激起了仇恨侵略者的情感和振兴中华的责任心。
六:教学反思:
本节课我为了有效落实情感目标,我们小组决定在引导学生扎扎实实的理解字句的基础上,恰当的运用多媒体课件,让多媒体课件为学生理解课文起到画龙点睛[注: 原形容梁代画家张僧繇作画的神妙。后多比喻写文章或讲话时,在关键处用几句话点明实质,使内容生动有力。]的作用,使学生从众星拱月的布局、风格各异的建筑、收藏珍贵的文物三个方面来了解圆明园辉煌的过去。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延伸和拓宽教学时空,解决了由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所造成的教学难点,使学习内容变得容易被理解和掌握,培养了学生获得信息、整理信息和加工处理信息的能力。
多媒体辅助教学对这堂课的朗读训练也起到了举足轻重[注: 只要脚移动一下,就会影响两边的轻重。指处于重要地位,一举一动都足以影响全局。]的作用。一边欣赏美丽的画面来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把学生带入了美不胜收[注: 胜:尽。美好的东西很多,一时看不过来。]引人入胜[注: 胜:胜境。引人进入佳境。现多用来指风景或文艺作品特别吸引人。]的仙境,给学生的想象插上了翅膀。把学生的感官充分地调动起来后,他们面对圆明园昔日的辉煌读出了赞美、自豪之情。播放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的视频,直接切入对侵略者的仇恨之情。最后教师让学生给插图题字,题词写下自己的感受。还有本单元有一个练笔训练,就是写这篇课文的读后感,这个写就成了初步的小练笔。
课文结尾总结,让学生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激发学生不忘国耻,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再次升华本单元主题,落实学生的情感目标。
附板书设计: 21、圆明园的毁灭?
没有了……也没有了…… 不可估量、金碧辉煌
没有了……也没有了…… 文化!举世闻名[注: 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玲珑剔透
不仅没有了……还没有了…… 众星拱月、诗情画意
上自……没有了,下至……也没有了。天南海北、奇珍异宝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