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难忘的八个字》说课稿
   [标签: ]

《难忘的八个字》说课稿

说教材
《难忘的八个字》是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的第二篇课文,我说课的内容是第二课时。这篇课文讲述了“我”由于生来就是唇裂,而且先天左耳失聪,所以担心没人喜欢,非常自卑,上三年级时,在一次耳语测验中,伦纳德老师在“我”耳边说:“我希望你是我女儿”,这八个字仿佛是一束阳光温暖了“我”受伤的心,使我永远难忘,是伦纳德老师用爱改变了“我”对人生的看法。
说教学目标
根据教学内容,我设计了3条教学目标:1)继续学习联系上下文理解句子的方法。2)有感情的朗读课文。3)了解残疾的“我”在一次耳语测验中,受伤的心灵得到温暖的故事,体会伦纳德老师对“我”母亲般的关怀,加深热爱、尊敬老师的感情。
说教学重难点
这一课时设计了2个重点:了解“我”是一个怎样的孩子以及在耳语测验中“我”是怎样做的。1个难点:联系上下文体会伦纳德老师对“我”说的八个字的特殊含义。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引出课题。学生质疑:是哪八个字?为什么难忘?带着问题来学习课文,走进一个小女孩的内心世界。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默读课文,用笔标画出描写女孩外貌的句子。你认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孩?残疾、难看、受伤······)
(三)品读课文,走进小女孩的内心世界。(第一次转换角色)这是一个难看的、残疾的、心里受伤的女孩,你是从哪看出来的呢?假如你是就是这个有缺陷的小女孩,你的心情是怎样?(不高兴、悲伤、伤心指导朗读)自己练习
展示评读(第二次转换角色)假如你是这样的一个小女孩,最渴望得到什么?在小女孩最渴望被人爱,被人关心的时候,伦纳德老师在一次“耳语测验”中,走进了小女孩的内心。默读第三自然段,看看小女孩在这次的“耳语测验”中是怎么做的?(以读为本读中体验读中感悟)我为什么这么做?老师怎么做?(第三次转换角色)假如你就是这个残疾的、不漂亮的、除了家里人以外,没有人会喜欢的女孩,听到这样动情的八个字,你会有怎样的感受?(高兴、快乐、温暖、幸福、感动···)指导朗读。比较句子:1、a这八个字令我难忘。  b这八个字令我永远难忘。c这八个字仿佛是一束灿烂的阳光温暖了我受伤的心,令我永远难忘。
让学生通过比较,感受这八个字无限的力量。从而体会因为这八个字“我”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受伤到温暖)以及这种变化来源于什么·····?
最后
这是一位怎样的老师?在同学、小女孩眼中她又是什么样的呢?朗读第二自然段。汇报。外貌的描写到心灵的描写。通过朗读,表达出“我”对老师这份深深地爱吗?练习展示(指导)
(四)拓展小结
伦纳德老师用她那博大的爱心改变了小女孩的一生。正是这难忘的八个字,使得昔日那个丑陋的、残疾的小女孩成为了一位知名作家,就是这篇课文的作者———玛丽·安·伯德。你们喜欢这位老师吗?说出你的理由。如果你是当时的伦纳德老师,在下一次的“耳语测验”中,会对她说些什么呢?小组讨论交流。把想说的写下来,然后汇报。
说教学方法
在教学方法上我是这样想的:三年级的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的朗读能力及语言感悟能力,能根据生活实际并联系上下文理解文章内容,发表自己的看法。但他们对残疾给人心灵带来的伤害、痛苦感受还不深刻,教学中,我注意激活学生已有生活经验(3单元第9课帽子类似的文章),注重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师生和文本之间进行对话交流,在交流过程中“以己推人”,感受小女孩内心世界。引导学生结合生活实际展开想象,理解课文内容。重视学生的独特感受和体验,让学生乐于参与、勇于参与,并且敢于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
总之:就是想通过“静心默读、动情诵读”的读味;“品词品句、咬文嚼字[注: 形容过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扣字眼而不注意精神实质。]”的品味;“我手写我心(意在让学生表达自己对小女孩的关爱之情,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的写味;来突出语文课堂“语文味”的。
说教学效果
学习本文之后,学生应该能从伦纳德老师的言语中,感悟到什么是真正对人的关心,什么是真正对人的爱。它不是光有一份心就可以的,还需要正确的表达方式,而这种正确的表达方式正是“关心”的体现,是“大爱”的体现,是“润物细无声”的。
板书设计
            18、难忘的八个字
                   我希望
                   你是我女儿
伦纳德老师   小女孩                     
                        爱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