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世纪宝鼎》说课稿
   [标签: ]

《世纪宝鼎》说课稿

一、课题:我今天说课的内容是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语文第十二册第二十四课《世纪宝鼎》。

二、说教材

 1.本课在教材中的地位,作用及前后知识的联系。   

  《世纪宝鼎》这篇课文位居十二册的最后一个单元,是一篇教读课文,也是一篇讲读课文。本单元课文是本册教材的最后一组,也是整个小学阶段的最后一组.其训练重点是"充分运用具有的学习能力,独立阅读思考,并与同学一道研究探讨." 这一单元的教学,要求充分运用学生已经具有的学习能力,独立阅读思考,并与同学一道研究探讨。这可以说是对小学生语文能力的进一步培养和检测。

2、教材简析:

它讲的是1995年我国在联合国50岁生日时赠给联合国的生日礼物——世纪宝鼎,课文重点介绍世纪宝鼎的外形特征及其蕴含的意义。《世纪宝鼎》是一篇说明性的课文。本课通过对"世纪宝鼎"艺术造型和文化内涵的介绍,表现了中国人民的艺术创造力,表达了中国人民对联合国和新世纪的美好祝愿。课文开头介绍联合国成立50周年前夕,得到了中国人民赠送的珍贵礼品巨型青铜器——"世纪宝鼎"。接着具体说明宝鼎的整体结构,艺术造型和纹饰配制.然后概括说明宝鼎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最后,说明中国人民铸赠宝鼎的深刻寓意。课文内容重点,是对"世纪宝鼎"样子的介绍和对其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说明。学生学习本课的难点,是理解一些专业性的词语和结构较复杂的句子。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学习课文,掌握生字词,了解世纪宝鼎的外形特点和它蕴含的意义

能力目标:1、流利地朗读课文,感受“世纪宝鼎”的精湛艺术和深刻寓意。2、学习本文的表达方法,理解课文在表达上的一些特点。

情感目标:1、体会中国人民对联合国和新世纪的美好祝愿。培养学生作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2、引导学生体会世纪宝鼎的形态美,激发学生对美的追求。

教学重、难点:

重点:引导学生了解“世纪宝鼎”的样子以及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学习作者的表达方法。

难点:理解一些专业性的词语和结构较复杂的句子。学习本文的表达方法,理解课文在表达上的一些特点。

教法与学法:

教法:结合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本课教学以学生的读、说实践为主,训练学生从阅读的内容想开去,创设情景,激发学生的兴趣,训练表达能力。

学法:小组合作,自主探究的学习方法

教具准备:挂图,生字卡片,小黑板

课时安排:两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学习课文,掌握生字词,理清文章脉络。

1、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体会体会中国人民对联合国和新世纪的美好祝愿。

教学重点: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突出重点的方法:读中感悟,以旧悟新.

难点: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分散难点的途径:读中悟情,升华感情

教学过程:

(一)示标:激趣导入,认“鼎”

1、导入:出示课本封面插图,让学生认识“鼎”,教师相机板书“鼎”,指导书写。

(“鼎”是本课生字,且字形复杂,又是一个象形字,从指导认识它的字形入手,可以很自然得导入新课。)

2、示标:

(二)自学,初步感知

学生自读课文,思考分析,边读边批注:

1、文章字词的理解。

2、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世纪宝鼎的鼎内什么样?整个宝鼎有什么特点?鼎作为礼器,代表着什么?世纪宝鼎汇集了哪些技艺优势?(自学指导问题:铸铭文;造型古朴,工艺精湛;和平,发展,昌盛;熔;)

(三)训练,整体感知

1、成语练习与巩固(一言九鼎[注: 九鼎:古代国家的宝器,相传为夏禹所铸。一句话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说话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钟鸣鼎食[注: 钟:古代乐器;鼎:古代炊器。击钟列鼎而食。形容贵族的豪华排场。]三足鼎立[注: 比喻三方面对立的局势。]等)

2、交流资料说说“鼎”

a、说鼎的样子:大多三足双耳,腹略鼓,底浑圆

b、说鼎的悠久历史:原来是中国使用的一种炊具,后来有发展成为一种礼器。

c、说鼎的灿烂文化:鼎的作用演变、鼎的词语

3、课文脉络的理解:

中国人民赠送给联合国世纪宝鼎

介绍世纪宝鼎

世纪宝鼎的寓意和赠送的意义

(四)反馈,强化朗读训练

1、指导学生理解说明文的特征

2、培养学生有感情的朗读。

(五)巩固:回归整体,深化理解。

1、小结:世纪宝鼎的特征

2、找出世纪宝鼎的寓意。

板书设计:

世纪宝鼎

样子:鼎座、鼎身、鼎重、底座、

鼎内、鼎座前、鼎座后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感受“世纪宝鼎”的精湛艺术和深刻寓意。

2、学习本文的表达方法,理解课文在表达上的一些特点。

3、体会中国人民对联合国和新世纪的美好祝愿。

教学重难点:引导学生了解“世纪宝鼎”的样子以及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学习作者的表达方法。

教学过程:

(一)、示标:复习导入,明确任务

1、提问复习上节课内容

2、明确本节课的目标任务

(二)自学,感知理解(出示自学指导)

学生进行朗读,理解课文内容:

1、课文中写的鼎是世纪宝鼎(补充课题)它是什么样的?有什么深刻的寓意呢?再次认识宝鼎,为什么叫世纪宝鼎?世纪宝鼎的样子:鼎座、鼎身、鼎重、底座、鼎内、鼎座前、鼎座后。

2、鼎的意义是什么?世纪宝鼎的意义是什么?我国赠送的意义是什么?

(三)训练,深化理解:

1、自己动手,画出世纪宝鼎的简图。

2、拿着简图,进行解说。并说明这样设计的用意。

3、世纪宝鼎的寓意和象征意义。

(四)反馈,整体升华:

1、文章对宝鼎介绍 的顺序:先写整体结构由鼎座和鼎身组成,具体说明它们的高度及象征意义;再写鼎的艺术造型;然后写鼎座和鼎内雕饰铭文的具体内容;最后评价它的艺术特点。

[1] [2] 下一页

2、说明的方法:采用数字、象征的说明方法。

(五)巩固,延伸

自己动手设计一份世纪宝鼎的解说词。

六、板书设计:

世纪宝鼎

珍贵                 古朴            精湛

                   宏伟杰作

集……之大成                 反映了……

熔……于一炉                 象征了……

                             显示了……

表达了……

(这样的板书涵盖了课文的主要内容,凸现了作者的表达方法和介绍顺序,同时让学生用自己的语言介绍世纪宝鼎有一些帮助,突出了重点,突破了难点,板书简洁明了。)

上一页  [1] [2]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