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华盛顿的选择》随堂练习
   [标签: ]

华盛顿的选择
山东省邹平一中贾云芳
学习目标
1. 解读华盛顿的选择,理解其选择的重要意义。
2. 深入分析华盛顿非凡的人格魅力。

文本导学
    华盛顿,一个响亮的名字,是他带领美国人民,建立了强大的美利坚合众国。从大陆会议的无一兵一卒,到实现美国的独立;从刚刚建国的一穷二白[注: 穷:指物质基础差;白:指文化和科学落后。比喻基础差,底子薄。],到经济腾飞、世界称雄的经济大国,到处体现了华盛顿非凡的睿智与英明的决断。但是,华盛顿对美国的意义,却远远不只如此。今天,我们一起来品读一下华盛顿的选择,解读一下华盛顿伟大的人格魅力。

梳理整合
1.解释下列成语。
济济一堂[注: 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功成身退[注: 身:自身,自己。指大功告成之后,自行隐退,不再复出。]                                  
赴汤蹈火[注: 赴:走往;汤:热水;蹈:踩。沸水敢蹚,烈火敢踏。比喻不避艰险,奋勇向前。]                                   
众望所归[注: 众望:众人的希望;归:归向。大家一致期望的。指得到群众的信任。]                                  
解甲归田[注: 脱下军装,回家种地。指战士退伍还乡。]                                  
2.辨析下列形近字,给每个字注音并组词。
  湮(  )               
  堙(  )               
  
赢(  )               
  嬴( )               
 羸( )              
 戎( )              
 戒( )              
 忒( )              
 戈( )              

3.查阅工具书,辨析下列近义词。
 权利
 权力
 
热忱
 热诚
  履行
  实行

探究与发展
4.华盛顿的选择是什么?
                                                          
5.通读全文,说明华盛顿为什么受人爱戴?
                                                           
6.文章在详略安排上有什么特点?请分析这样做的好处。
                                                                               
                                                                               
阅读下面一段文字,回答7—10题。
此后,华盛顿虽然勉强接受连任了一届总统,但他坚决拒绝第三次连任。1796年9月17日,他在当了八年总统以后,在国会发表了激动人心的告别演说:
  “这个政府是我们自己选择的,不曾受人影响,不曾受人威胁,是经过全盘研究和深思熟虑[注: 反复深入地考虑。]而建立的,它的原则和它的权力分配是完全自由的,它把安全和活力结合在一起,而且本身就含有修正其自身的规定。……我们政治制度的基础是人民有权制定和变更其政府的宪法。可是宪法在经全民采取明确和正式的行动加以修改之前,任何人都对之负有神圣的履行义务。人民有权力和权利来建立政府,可这一观念是以每人有义务服从所建立的政府为前提的……
我秉持正直的热忱,献身效劳国家已经45载,我希望因为能力薄弱而犯的过失,会随着我不久以后长眠地下而湮没无闻[注: 湮:埋没;无闻:没有知道。名声被埋没,没人知道。]
对于这件事也和其他事一样,均须仰赖祖国的仁慈。由于受到强烈的爱国之情的激励,——这种感情对于一个视祖国为自己及历代祖先的故土的人来说,是很自然的——我怀着欢欣的期待心情,指望在我切盼实现的退休之后,能与同胞们愉快地分享自由政府治下完善法律的温暖-——这是我一直衷心向往的目标,并且我相信,这也是我们相互关怀、共同努力和赴汤蹈火的理想报酬。”
就像他当初率军苦战八年、赢得胜利之后解甲归田一样,他再次回到了自己的田园。在一个到处还是国王、君主、世袭制的世界,华盛顿毅然选择放弃权力,开创了总统连任不超过两届的宪法惯例,从而为美国奠定了坚实的民主基础,也为人们树立了一个政治家的人格风范。
这一年华盛顿只有64岁。1799年12月24日,华盛顿在自己的庄园安然去世。作为美国国父,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其人格风范将成为一切政治家永远的楷模。
7. “由于受到强烈的爱国之情的激励,——这种感情对于一个视祖国为自己及历代祖先的故土的人来说,是很自然的——我怀着欢欣的期待心情,指望在我切盼实现的退休之后,能与同胞们愉快地分享自由政府治下完善法律的温暖——这是我一直衷心向往的目标,并且我相信,这也是我们相互关怀、共同努力和赴汤蹈火的理想报酬。”在这一段话中,共运用了三个破折号,请说明各个破折号的作用。
                                                                               
                                                                               
8. “作为美国国父,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其人格风范将成为一切政治家永远的楷模。”那么,华盛顿的人格风范到底是怎样的呢?请用自己的话概述。
                                                                              
                                                                              
9.华盛顿的选择到底具有怎样的历史意义?
                                                                              
10. “1799年12月24日,华盛顿在自己的庄园安然去世。”中“安然”一词运用得恰当不恰当?为什么?
                                                                              
阅读下面一段文字,完成11—15题。
在文学的众多门类中,有一个门类他似乎不是很喜欢,那就是虚构作品。对任何种类的小说,他的习惯做法就是付之一炬[注: 付:给;之:它;炬:火把。一把火给烧了。]。应该承认,他是图书的大买家。那些他阅读过的书,总是会在封面上用他帝王的纹章留下印记,而他在圣赫勒拿的藏书章不过是用墨水胡乱涂了个印记。
拿破仑对精美的装订不是很在乎,不过他懂得它们的价值。无论何时,一本打算赠送的图书要装订的时候,他总是要求装订得漂漂亮亮的。而他自己藏书室里的那些书,总是用“质量不是很讲究的小牛皮”装订,而且,当他正在阅读一本书的时候,总是习惯于用铅笔在页边的空白处写满注释。无论他走到哪儿,都要随身带上一座书库,这些卷册都已经被他裁掉了所有多余的空边,以便节省重量和空间。下面的情形亦并不少见:这个旅行书库的快速增长,不免有点碍手碍脚[注: 妨碍别人做事。],于是他就会把那些“溢出”的图书随手扔出马车的窗外,他还有个习惯就是(我哆哆嗦嗦地记下这个):为了翻开那些活页小册子、杂志和书卷的书页,他的手指在它们之间上下翻飞,最后总是以骇人听闻

[1] [2] 下一页

的方式把书页撕得落花流水[注: 原形容暮春景色衰败。后常用来比喻被打得大败。]
在对藏书的整理排列上,拿破仑奉行一套极为严格的方法,这也是他在从事别的工作和消遣时所一贯遵守的。每本书,在其专门的柜子里有它特殊的位置,而且,拿破仑对自己的藏书了如指掌[注: 形容对事物了解得非常清楚,象把东西放在手掌里给人家看一样。],以至于任何时候他只要一伸手,就能拿到自己想要的书。他宫廷里的那些藏书室,都严格地照着马尔梅松的藏书室的样子进行了安排,从来没有哪一本书从一个藏书室借到另一个藏书室。据他自己讲,假如有一本书不见了,他就会对图书管理员描述它的尺寸以及封面的颜色,并且会指出:它本应放置的地方被弄错了,以及它应该属于哪个书柜。
任何人,如果他对这个男人的伟大有所怀疑的话,那么是否可以请他解释一下:为什么随着时间的流逝,文明社会对拿破仑的兴趣却与日俱增[注: 与:跟,和。随着时间一天天地增长。形容不断增长。]呢?为什么我们都好奇地想知道关于他的一切——我们兴高采烈[注: 兴:原指志趣,后指兴致;采:原指神采,后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词犀利。后多形容兴致高,精神饱满。]地听人讲述他微不足道[注: 微:细,小;足:值得;道:谈起。微小得很,不值得一提。指意义、价值等小得不值得一提。]的习性、他的脾气、他心血来潮[注: 来潮:潮水上涨。指心里突然或偶然起了一个念头。]的念头、他的习惯、他的偏见?为什么就连憎恨他并否认其天才的那些人,也感受到了召唤,而把他们对这个科西嘉小个子及其丰功伟绩[注: 丰:大。伟大的功绩。]的回忆连篇累牍[注: 累:重叠;牍:古代写字的木片。形容篇幅过多,文辞冗长。]地记录到自己的著作中呢?王子、将军、贵族、朝臣、诗人、画家、牧师和庶民——所有人都争相回答人们关于拿破仑·波拿巴的越来越多的询问。
我想,这样的供给(就像这样的需求一样)永远不会枯竭。宫廷里的女人们向我们提供了她们的回忆录。于是,那个时期的外交官们也如法炮制[注: 炮制:用烘、炒等针药材制成中药。本指按照一定的方法制作中药。现比喻照着现成的样子做。],他的将军们的妻子,那些眼花缭乱[注: 缭乱:纷乱。看着复杂纷繁的东西而感到迷乱。也比喻事物复杂,无法辨清。]的场景的看客张三李四[注: 假设的名字,泛指某人或某些人。]王二麻子,流放地的看守,他的理发师,诸如此类[注: 诸:众多;此:这,这样。象这类的各种事物。]各色人等[注: 色:种类;人等:人们。社会上各种职业各个阶层的人们。],全都如法炮制。人们会及时听取贴身女仆的报告,还有马夫,还有厨房里的杂工。早就有这样的谣传:我们很快就能欣赏到一位女士的《拿破仑皇帝回忆录》啦,该女士有幸认识那位“曾经给皇帝陛下的外套缝过一粒纽扣的裁缝”,这本著作由她亲爱的孙子“骗子公爵”所编辑。
毫无疑问,许多读过上面这几行文字的人,将有幸在有生之年看到由“一位曾在1899年购买过拿破仑一根汤匙的先生”所奉献的《拿破仑回忆录》。同样毋庸置疑,这本书将大受欢迎,令人满意。随着时间的缓慢流逝,这种拿破仑狂热会与时俱增。
对这个男人的性格和功绩没有沉着审慎的研究,却也能深受喜爱,这难道不奇怪么?论及这个题目的人,必定,要么是拿破仑的憎恨者,要么是拿破仑的崇拜者。他的血,也必定因愤怒或喜爱的狂热而热。
11. “于是他就会把那些‘溢出’的图书随手扔出马车的窗外”“为了翻开那些活页小册子、杂志和书卷的书页,他的手指在它们之间上下翻飞,最后总是以骇人听闻的方式把书页撕得落花流水。”是不是说明拿破仑不爱书?为什么?
                                                               
12.为什么“随着时间的流逝,文明社会对拿破仑的兴趣却与日俱增”呢?
                                                                              
                                                                              
13. “一位曾在1899年购买过拿破仑一根汤匙的先生”奉献了《拿破仑回忆录》,一位有幸认识那位“曾经给皇帝陛下的外套缝过一粒纽扣的裁缝”的女士写了《拿破仑皇帝回忆录》。这些看似荒诞的描写,说明了什么?
                                                                              
                                                                              
14. 通读全文,概括回答拿破仑对待书的态度是怎样的。
                                                                               
                                                                               
15.拿破仑和华盛顿都是世界史上赫赫有名[注: 赫赫:显著盛大的样子。声名非常显赫。]的人物,人们对这两个人物的一切都感兴趣,请查阅资料,给同学们讲述两个人的生活经历和有关小故事。
                                                                               
                                                                               

体验与反思
                                                                               
                                                                               

答案:
1.①形容许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②功业建立后就辞官隐退。③比喻不辞艰辛。④众人的信任、希望归于某人。多指某人得到大家的信赖,希望他担任某项工作。⑤指军人离开部队,回家务农。
2.略
3.权利:公民或法人依法行使的权力和享受的利益。权力:职责范围内的支配力量。
热忱:热情。热诚:热心而诚恳。
履行:实践(自己答应做的或应该做的事情)。实行:用行动来实现(纲领、政策、计划等)。
4.轻视权力,毅然选择田园生活。
5.因为华盛顿是为美利坚合众国的建立和民族的崛起做出巨大贡献的人,并且,他的人格和风范也给世人树立了一面最光辉的旗帜。
6.文章着重写的是华盛顿将军的人格和风范,所以在选材时对于表现中心的材料浓墨重彩[注: 用浓重的墨汁和颜色来描绘。形容着力描写。],如对美国开国大典油画的“小小说明”,华盛顿将军在坚决拒绝第三次总统连任时的告别演说,作者都进行了详细描绘。而对于他如何建立丰功伟绩,如何浴血奋战[注: 形容顽强地拼死战斗。]都简单带过,惜墨如金[注: 惜:爱惜。爱惜墨就象金子一样。指不轻易动笔。]
7.第一、第二两个破折号连用,表示插入说明;第三个破折号的作用是解释说明。
8.在国家危难之际,华盛顿义不容辞[注: 容:允许;辞:推托。道义上不允许推辞。]临危受命[注: 在危难之际接受任命。],为祖国浴血奋战,赢得北美新大陆的自由和民主。但在他拥有极高威望和绝对权利的时候,却毅然拒绝“黄袍加身[注: 五代后周时,赵匡胤在陈桥兵变,部下诸将给他披上黄袍,拥立为天子。后比喻发动政变获得成功。]”,功成身退,回到自己的庄园,过平静的生活。这种以天下为己任、视荣誉地位而不顾的品质,正是华盛顿最大的人格魅力。
9.华盛顿的选择,开创了美国总统连任不超过两届的宪法惯例,从而为美国奠定了坚实的民主基础,也为全人类树立了一个无与伦比[注: 伦比:类比,匹敌。指事物非常完美,没有能跟它相比的。]的光辉典范。
10.恰当。因为对于华盛顿来说,带领美国建立了民主自由的国家,已经完成了他的使命,所以,他去世时也已没有任何遗憾。并且,华盛顿是一个热爱平静生活的人,在祖国需要时挺身而出[注: 挺身:撑直身体。挺直身体站出来。形容面对着艰难或危险的事情,勇敢地站出来。],是一种责任,当他又回到自己所钟爱的庄园,心中是满足而愉悦的,所以,用“安然”一词是恰当的。
11.不是。因为拿破仑懂得书的真正价值,对他来说,书的包装与外观是无关紧要[注: 紧要:急切的,重要的。不重要,不会影响大局。]的,关键是要让书能真正发挥其作用。如果一旦书失去了它的价值,丢弃掉是毫不可惜的。
12.因为拿破仑本身就是一个谜,他独特的个性与非凡的经历打动着世人。这位小个子伟人是怎样建立的丰功伟绩,他的性情行为又有怎样的独特之处,自然会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思索和研究。
13. 这些看似荒诞的描写说明了人们对于拿破仑的兴趣和探索与日俱增、近于狂热。
14.①对不喜欢的作品付之一炬②对精美的装订不是很在乎,最大限度的发挥书的作用。③拿破仑奉行一套极为严格的藏书的整理排列方法。
15.略

上一页  [1] [2]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