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叫三声夸克》导学案
   [标签: ]

一、【学习目标】

1.了解人们对物质结构的认识过程和物质结构的基本组成。

2.体会通俗形象的语言特点,理解文章分类说明的方法,学会多层次阅读。

3.学习科学家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孜孜以求[注: 孜孜:勤勉的样子。不知疲倦地探求。]的探索精神,培养学生大胆怀疑、大胆想象的精神。

 

【学习重难点】

1.了解多层次的物质结构的分类的科学知识。

2.体会通俗形象的语言;学习科学家的探索精神。

 

【课时安排】一课时

 

二、自主、合作、导学

 

活动一:朗读课文,整体感知。

1、  放声朗读课文内容,解决字词障碍。

 

2、  各自用自己的语言用一句话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

 

活动二

1、初步了解物质结构。用自己预习过程中所查找的资料,结合课文内容加以解说,先小组展示自己课外学习的成果,然后推荐代表参加班级交流。

(交流中用尽量学用课文的表达风格,注意使用必要的说明方法,语言要形象浅近,层次分明)

 

2、准确性是说明文语言的重要特点之一。请从文章中圈画,并说说其表达效果。

 

活动三:   

    1、夸克可以说是目前人们发现的最小的物质结构单位。夸克的发现绝不是一朝一夕[注: 朝:早晨;夕:晚上。一个早晨或一个晚上。形容很短的时间。]的事情。夸克的发现过程、科学家的探索过程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在小组内以夸克的发现为例相互说明这样一个过程。(注意课文中的标志性词语和句段)

 

 

2、拓宽视野:你认为物理学家最终发现夸克,靠的是什么?通过文中哪词语可以看出来?

科学家不断探索,发现新知,推动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新的发现层出不穷[注: 层:重复;穷:尽。接连不断地出现,没有穷尽。]。你知道科学界最近有哪些新发现吗?还有哪些疑惑需要我们去探索吗?把你知道的和你心中的困惑以及你知道的科学界正在努力的疑问说给大家听听。

 

三、小组合作总结

 

 

四、当堂训练(另附

 

 

五、巩固、拓展、延伸。

必做题《同步导学与评价》

 

选做题利用课余时间,多关注我们的生活,记录各种典型现象,写出观察笔记。

 

 

六:反思

1、  教师反思教学过程。

 

 

 

2、学生反思在合作探究中存在的问题。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