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旅鼠之谜》导学案
   [标签: ]

课题:旅鼠之谜        课型:自读展示课

 

 

 

学习目标:

 

1、理解本文独特的写法,体味其知识性、趣味性。学会生动形象地介绍科学知识,清楚明了的说明复杂事物,逐步提高写作能力。

 

2、培养科学理性的精神和人文关怀精神,关注社会问题,善于观察生活,热爱自然。

 

自读内容:

 

一、了解作家作品,初读课文:掌握字词。

 

 

 

二、再读思考:

 

文章的题目叫“旅鼠之谜”,你知道旅鼠的“谜”有哪些吗?请同学们再一次快速地默读课文,找出旅鼠之“谜”。推测旅鼠之谜的原因。

 

 

 

 

 

三、细读,讨论探究:

 

  1.一只小小的旅鼠尚能如此,我们人呢?正如课文所说:“人类也许应该从旅鼠身上学到点什么。例如,如果人类也毫无节制地繁衍下去,也许有一天不得不走旅鼠的道路。”讨论一下,从中可获得哪些启示?

 

 

 

 

 

 

 

 

 

2、品读课文,体味文章独特的写作手法。

 

 

 

 

 

 

 

 

 

四、拓展迁移

 

  除了旅鼠之外,你还知道哪些自然界奇异的现象,请利用课后时间去收集或观察某种动物奇异的表现及其原因,在班上交流。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