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少年王冕 教学设计(教案)
   [标签: ]

  (霞浦一小     兰阿国)

教学要求: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第五自然段。
2、学会本课5个生字,认识两条绿线内的3个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在对语言文字的揣摩过程中,提高学生分析、理解语言文字的能力;在课堂交流过程中,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
4、理解课文内容,感受王冕孝敬母亲和勤奋好学的优秀品质。
教学重点:
体会人物内心,感受王冕孝敬长辈、勤奋好学的优秀品质。
教学准备:
1、布置预习;搜集王冕的生平材料。
2、相关课件。
教学时数:
二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要点:
由王冕的诗入题,初知王冕;检查预习,初知文意;品读1—4自然段,感受人物形象,体会王冕勤奋好学和孝敬母亲的优秀品质。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读《墨梅》诗。
2、介绍王冕。
3、入题(师述:他是一位成就很高的诗人,为后世留下了300多首好诗;他更是一位成就很高的画家,尤其以画梅花著称,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那么他的少年时代是怎样度过的呢?这节课就让我们走进课文,去了解去感受王冕少年时期的故事吧!)
板书:少年王冕



二、检查预习   (师:请大家打开课本,课文预习过了吗?读了几遍?)
1、检查读词(课件出示)。
(师:词语会读了,课文是否会读了呢?课文比较长,就选择你喜欢的段落读给大家听。)
2、检查读文。(相机纠音、指导、激励、追问)
(师:课文讲了王冕少年时期的哪些事呢?)
3、生说事。(板书:辍学放牛    学画荷花)
(师:在这些事中你初步感受到王冕是个怎样的人呢?)
4、生说人。(板书:孝敬母亲    勤奋好学)

三、品读2—4自然段
(师:读书关有初步的印象和感受是不够的,必须深入到课文的字里行间[注: 指文章的某种思想感情没有直接说出而是通过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来。],用心去感受这动人的故事!请大家拿起笔来,认真默读课文2—4自然段,边读边想,哪些语句能体现出王冕对母亲的孝顺和勤奋好学呢?把它画下来,并简单地写写自己的理解和感受。)
(一)、生读、思、画、写,师巡视个别辅导,了解学习情况。
(二)、全班交流。
1、语段一:   (王冕说:“娘……闷得慌……带几本书去读?”)
〔1〕、生读句,说理解,再读句,评价后再指名读句。
〔2〕、“闷得慌”是什么意思?
〔3〕、师:王冕是不是不想在学堂读书了呢?指名说。
〔4〕、师:王冕为什么要这样说呢?指名说(安慰母亲),指名读,齐读。

师过渡:俗话说“言为心声[注: 言语是思想的反映,从一个人的话里可以知道他的思想感情。]”,嘴里说的,就是心里想的。但是有时候,嘴里说的,并不是心里想的,需要我们仔细分辨。王冕为什么要这样安慰母亲呢?让我们去聆听母亲的一番话吧。
2、语段二:   (一天,母亲把他叫到面前,说:“孩子呀,……去放牛。”)
〔1〕、出示母亲的话,指名读,评价,再指名读。
〔2〕、“耽误”是什么意思?误了什么呢?
〔3〕、师过渡:不是母亲要耽误你,那是什么缘由呢?你还从母亲的话中读懂了什么?
指名说。(贫寒)
(师:你是怎么读懂他们家中贫寒呢?引导学生抓住“这几年年成不好”“只靠”“针线活”“这点钱”进行体会。相机设问:什么是”年成不好”?“年成不好”意味着什么?“这几年年成不好”又意味着什么?“这点钱”和“这些钱”有什么区别?引导学生感悟。)
请根据你的理解,带着你的感动,读出母亲的艰难吧。评价后再指名读。
引读王冕的话。师:小王冕听着母亲的话,感到母亲一天比一天艰难,所以他说。(生齐读王冕的话)
〔4〕、师过渡:从母亲的话中你除了读出他们家境贫寒外,还读懂了什么?
指名说。(无奈)
(师:你是从哪些地方读懂了母亲的无奈?引导学生抓住“实在”“只好”等词语进行感悟。)
你就是那个无奈的母亲,你来读读母亲的话,评价后再指名读,齐读。
引读王冕的话。师:是啊!小王冕听着母亲的话,想到母亲的无奈,他决心为母亲分忧,所以他说,齐……
〔5〕、师过渡:母亲的话让我们读出了王冕家境的贫寒,母亲的无奈,还能读出母亲怎样的心情呢?
指名说。(愧疚、难过)
(师:你是怎么体会出来的?引导学生抓住“不是我要耽误你”“实在供不起你读书”等体会。)
你就带着愧疚、难过的心情读母亲的话吧,评价后再指名读,齐读。
引读王冕的话。师:面对母亲的愧疚,为了不让母亲难过,王冕只能露出快活的笑容说,齐……
〔6〕、小结读。
(师:母亲不是要耽误儿子,她实在是无可奈何[注: 奈何:如何,怎么办。指感到没有办法,只有这样了。];儿子并不是不想上学读书了,而是在安慰着母亲,课文第二自然段为我们展现了这一感人肺腑[注: 使人内心深深感动。]的场面,让我们再次读一读这对母子的对话吧!)
教师、女生、男生分角色朗读。

师过渡引读第三段:同学们刚才所说的,正是母子内心的真实感受,母亲舍不得让王冕辍学放牛,但又实在没办法;王冕舍不得放弃学业,但更不忍心让母亲难过。感动了你,感动了我,也感动了秦家人。因此,第二天一早……(生齐读第三段)
3、语段三:     “母亲谢了秦家……含着眼泪回去了。”
(生齐读完后)师:是啊!母亲再三地深情地叮嘱“你在这里处处都要小心,每天早出晚归[注: 早晨出动,晚上归来。],免得让我牵挂”。
〔1〕、母亲会对王冕叮嘱些什么呢?
〔2〕、从“王冕一一答应”你感受到什么?(懂事)
〔3〕、师:面对这么懂事的儿子,母亲含着眼泪回去,她一边走一边会想些什么呢?
指名说。
〔4〕、师:课文为什么说母亲“含”着眼泪回去,而不写“流”着眼泪回去呢?用“流”不是更能体现出母亲的伤心吗?
指名说。
〔5〕、是啊,“含”着眼泪更能体现出对王冕的爱。引导读“母亲谢了秦家……含着眼泪回去了。”

师过渡:还有哪些语句体现了王冕对母亲的孝顺和勤奋好学呢?
4、语段四:     “课文第四自然段”。
〔1〕、生读句,说理解感受。
〔2〕、对一个穷苦人家的孩子,“腌鱼腊肉”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如“山珍海味[注: 海错:指各种海味。山野和海里出产的各种珍贵食品。泛指丰富的菜肴。]”    诱惑……)
〔3〕、可是王冕面对这些“腌鱼腊肉”会想些什么呢?
〔4〕、是啊,母亲从没有尝过这些“腌鱼腊肉”,王冕兴冲冲地拿着自己省下来没吃的腌鱼腊肉赶到家里,他会怎么对母亲说呢?他们娘二俩会有一段怎样的对话呢?
师引读:是啊,多懂事多孝顺的孩子呀,因此每当遇上秦家煮些腌鱼腊肉……(齐读后边:“他总舍不得吃……孝敬母亲。”)
〔5〕、他“总舍不得”,你还从这个“总”字读懂了什么呢?
〔6〕、前一个“舍不得”让我们体会到王冕对母亲的孝顺,后面一个“舍不得”让你体会到什么?
指名说。(热爱读书、勤奋好学……)
指名读。(第二个“舍不得”的句子)
〔7〕、师:两个“舍不得”让我们进一步认识了王冕。带着你们的理解,读出王冕的孝顺与好学吧!
生齐读第4自然段。

四、回归整体
1、来,让我们再次用朗读去感受这位聪明懂事、勤奋好学的王冕吧!
朗读2—4自然段。
2、读到这儿,你想对王冕说些什么呢?拿起笔来,把你最想说的话写下来。生写话,交流。
3、小结:少年王冕的故事还没有演绎完,下次语文课我们继续走进王冕的少年生活。


板书:             
                      24、少年王冕
                 辍学放牛      孝顺母亲
                 学画荷花      勤奋好学
 资料提供者:兰阿国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