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少年王冕》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教案)
   [标签: ]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课文中景物描写的方法,能初步背诵课文第五自然段。 
2.阅读课文,找出有关句段,感受王冕勤奋读书的好学精神和立志学画的坚定信念。 
3.拓展朗读梁启超的一段话,从而对王冕形成更为丰满的形象认识,感受少年时期在人生中的重要性。 
教学重难点: 
1.理解人物形象。体会文中语言准确、生动的特点。 
2.读写结合:看图学写片段,进一步感受王冕学画的决心。 
课前准备:ppt 课件
 
教学过程:
一、导语激情,明确任务
课前播放歌曲《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
导语:同学们,今天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24课——少年王冕(学生齐读课题)通过第一节课的学习,我们认识了少年王冕是一个怎样的孩子呢?
是啊,上节课的学习,让我们对王冕孝敬母亲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这节课,我们将通过读课文,品味文中的语言文字,再次走进少年王冕的内心世界,着重感受他是如何勤奋读书的。请你拿出笔,用默读或轻声读的方式边读课文边画出反映王冕勤奋读书的句子,并体会体会。
二、品味语言,感受勤奋
1.生自由学习课文,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2.交流各自的体会。
(以下交流情况,视学生回答而定)
(1)王冕说:“娘,我在学堂里也闷得慌,不如帮人家放牛,心里倒快活些。这样可以贴补些家用,还能带几本书去读呢。”
从这句话,你是怎样体会到王冕爱读书的?
(2)每天给的点心钱,他也舍不得花,积攒一两个月,便偷空来到村学堂,从书贩子那里买几本旧书。白天牛吃饱了,王冕就坐在柳树阴下看书。
a. 出示这段话。并指生再读一遍。
b. 你从哪些词语看出王冕爱看书呢?找出重点词语,如“舍不得、积攒、偷空”等等,学生再齐读这段话。
c. 师语言创设情境:是啊,一个才十岁刚过的孩子,为了能买上几本旧书,把买早餐的点心钱积攒下来,每天上午都空着肚子,牵着一头水牛在草地上走着,当牛吃饱了,他就坐在柳树阴下读书。
难道他不觉得饿吗?他为什么要这样折磨自己呢?读书能当饭吃吗?
(引导学生认识书是人的精神食粮,并知道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的一句话:“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 )
d. 读读下列句子:
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     ——高尔基
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  
 ——毛泽东
e. 师:一个才10岁的孩子就懂得从小要读书,我们会不由得对他产生什么情感?——让我们怀着敬佩之情,再次读一读这一段话。
三、欣赏景物之美,体会立志学画。
启发读书:刚才读了这段话,我们从字里行间[注: 指文章的某种思想感情没有直接说出而是通过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来。]感受到了王冕是一个勤奋读书的好孩子,我想如果就凭王冕的孝敬母亲、勤奋读书还不能让王冕成为千古传诵的人物。你还觉得王冕的一个怎样的孩子呢?)
1.生轻声读课文5、6小节。归纳主要内容。
2.理解:王冕为什么想学画呢?
(因为大自然太美丽了)
3.朗读第5自然段,画出此段中写景的句子。
生自读自画,画出句子后再读一读。指名学生朗读写景的句子。
4.出示:一阵大雨过后,天空中黑云边上镶着白云。阳光透出来了,照得湖水通红。山上青一块,紫一块;山下树木葱茏,青翠欲滴。树枝像水洗过一般,绿得尤其可爱。湖里有十来枝荷花,花苞上雨水点点,荷叶上水珠晶莹透亮。
(1)指名学生将这一段话读一遍,问:你们喜欢这段话吗?为什么?小组讨论。
(2)生交流:(大致从颜色、词语、顺序等方面感受景物的美,启发学生写文章要做到言之有物[注: 物:内容。文章或讲话有具体内容。]、言之有序)。
(3)让我们闭眼想象,谁能用优美的朗读将大家带到这美的境界里。
(播放轻音乐,一生朗读,读后让学生说说你的眼前仿佛看到了什么。)
(4)欣赏图画,练习说话。
今天郁老师带来了这幅画,想看吗?大家也来说说这幅画的内容,比比谁说得优美。
(初步背诵——学生先自已练习说(背),师指图引导学生说(背诵))
(5)体会王冕的坚定信念。
引导:真是“人在画图中”,面对如此一幅画,王冕心想(出示句子):
“天下哪有学不会的事?我何不自己画几笔?”
自由朗读——点名读——齐声读。
思考:此时,如果你是王冕,你有什么想法了?
四、读写结合,练习写话
引导——是啊,王冕就是这么想的。从此,王冕就踏上了艰难的画画生涯。他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几个月过去了,寒冷的冬天来了,大家看,王冕看到了什么(出示冬天雪后的山村图)?
让学生先简单说说图上的景物,然后要求学生将景和人结合起来写一段话。
1.想象写话。出示练笔提示:
一阵大雪过后,天空中,_________________。远远望去,_______________;近处____________________。王冕____________________。
2.学生写作并交流。
五、拓宽课文内涵,丰满人物形象
1.想象王冕的一生。师过渡:这就是少年王冕,这就是一个穷人家的孩子, “自古英雄出少年。”假如让你大胆地去推想一下,以后的王冕会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2.欣赏王冕的著名作品。王冕善画荷花,更爱画梅花——齐读《墨梅》诗。他一生清贫,不追求功名利禄,潜心诗画,过着隐居的农家生活。难怪后人称王冕为“儒林之楷模,学者之榜样”。)
3.思考:王冕是怎样从一个放牛娃走向著名的诗画家的?
(王冕的成名与他的少年时代的刻苦学习有很大关系,请看这幅图,想想王冕是怎样从一个“放牛娃”走进“著名的诗画家”的,这大大的问号里蕴含着什么呢?指板书小结课堂)
4.近代著名的政治家、著名的学者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说:
出示:少年智则国智, 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梁启超《少年中国说》  (读后说说自己的想法,再读,再齐读。)
六、总结课堂,提出希望
同学们,少年如花,给人以美的遐想;少年如歌,唱出许多人生的梦想。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少年朋友,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以王冕为榜样,从小立志,将来成为一位杰出的人才。
七、课后作业,布置积累
1、整理读书名言,抄录和背诵梁启超对中国少年的精辟论述。
2、推荐阅读《儒林外史》第二回(印发材料)。
板书
           孝敬母亲
24   少年王冕  勤奋读书
           立志学画
附:课后阅读:
整理下列名言到采蜜本上,并体会背诵。
玉不琢,不成器[注: 器:指人的度量、才干。不能成为有用的器物。多用以指人气质平庸,不能有所成就,没有什么出息。有时也指不学好,自甘堕落。];人不学,不知义。
                                    ——《三字经》
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莎士比亚
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          ——苏 轼
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 ——毛泽东
…………
少年智则国智, 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梁启超《少年中国说》
 

 资料提供者:何奇峰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