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芦花荡》课堂观察综合报告
   [标签: ]

马家寨中学 王才宏

前天,在学校教务处、教科处的组织下,周世勇老师带给我们一堂精彩的高效课堂示范课。在此,对老师的辛勤付出,对所有老师的参与和配合表示感谢。下面我代表语文组就《芦花荡》课堂观察做综合报告。

老师的示范课,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课堂流程紧凑完整,预习课学生学习自主、参与积极,教师引导得法;展示课更是精彩纷呈,质疑对抗你来我往,时时闪现智慧碰撞的火花,教师点评一语中的,精炼,精彩,整个课堂有探究的过程,有生命的气息,有成长的幸福。

我重点谈谈整个课堂的流程,因为让参与活动的师生对新课堂的各个环节有个总体认识,知道该怎样去操作,是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

先看预习课,老师设计了以下环节:布置预习任务、学生读文本、限时完成导学案、小组内站立交流、分配展示任务。谈话导入后,老师先布置预习读书任务,提出了目标,然后学生读文本,此环节学生朗读热情高涨,参与积极,在熟悉文本的基础上,进一步完成导学案,经过教师检查、询问,学生在完成导学案后进入下一环节:小组内站立交流。此环节用时9分多钟,然后教师开始分配展示任务,为下一步的展示课做好准备。应该说,这节预习课基本上具备了应该有的环节,学生的预习效果也很高效,展示课及反馈练习完成情况就是最好的证明。但出现了一个问题,这也是当前语文课的一个普遍现象,注意,我这里说的是普遍现象。学生小组内站立交流,教师检查、答疑这一环节没有落到实处,并且直接影响到后面的展示。

按照“三步六段式”课堂教学的要求,学生小组内交流必须完成以下任务:生生对话(学生之间交流)、师生对话(学生问老师)、教师共性点拨后,学生是带着问题参与到后面的展示环节。那么,这就要求教师注意,对于各组学生均已弄清的问题,在分配任务时,可将之挑出来,不在全班展示,所展示的内容是大部分学生没有把握好的,对于语文科来说,也包括学生从参考资料上得到答案但没有经过自己思考、消化的问题。这样一可节省时间(因为后面展示课留给我们的只有三十分钟),还可缩小学生交流范围,留给学生更大的思考、发展空间,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注: 俗语。比喻做事不分轻重缓急。]”。道理很简单:给一个学生20道题,给另一个学生2道题,让他们在相同的时间内完成,做20道题的学生会疲于奔命[注: 原指因受命奔走而搞得很累。后也指忙于奔走应付,弄得非常疲乏。],只为完成任务;做2道题的学生则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去思考:这道题还有没有其它解法啊,还能不能从其它角度去解读啊。这样,我们的课堂才会有更多的生成点,才真正贯穿了“一条主线”——训练学生的思维,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发展。

而实际情况是:学生讨论得热热闹闹,你说你的,我说我的,声音挺大,但谁也没听谁的,没有讨论出一个所以然,没有在小组内形成一个共识,学生没有问老师一个问题,老师也没有做一定的取舍,导学案上的整体感知、合作探究、拓展延伸部分全部展示。结果展示课用时55分钟。所以,请老师们在预习课时一定要把好检查关,哪些问题要展示,哪些问题可通过组内帮助解决,做到心中有数[注: 对情况和问题有基本的了解,处理事情有一定把握。]。是否可以考虑,在站立交流时,由组长组织,以一个人为中心,讨论一个问题时大家逐个发言。

再看看展示课,首先是重申目标,然后是组长检查自主学习部分完成情况,接着进入分组展示,展示后完成拓展延伸,最后是当堂检测。重申目标,老师采取科代表读目标、重难点,学生自由读知识链接的方式,我觉得值得借鉴,让学生自己去读去明确,比老师读大家看或者老师领着大家看效果肯定要好。组长检查自主学习部分的完成情况后进入这节课的亮点、焦点、也是看点——分组展示。此环节,老师和八(4)班的同学用自己的智慧,送给参加观课的师生一道丰盛的高效课堂营养大餐。展示中,学生发言56人次,对抗质疑23回合,教师精彩点评8次,课堂上洋溢着参与的喜悦与成功的幸福。限于时间关系,具体例子就不再详述。

这节课,老师完全将课堂还给了学生,教师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引导者,很好地体现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发展为主线”的教学理念,我想借用一句话来概括我观课后的体会:“老师讲的再多,是老师的;学生学的再少,是学生的”。在这里,教师的教是为学生的学服务,而不是学生来适应教师;在这里,生生互动热烈、小组互动充分、师生互动精彩,真正做到了“教学过程的最优化,教学效果的最大化”。

整个展示课,老师引导导之有方、点拨拨之有效。教师敏锐地抓住课堂上学生闪现的智慧火花,把握课堂生成点,用精彩的追问、点拨、小结,将课堂串成一条七彩的珍珠项链。短短几十分钟的语文之旅,沿途亮丽的风景,随处可见。

精彩无数,回味无穷[注: 回味:指吃过东西以后的余味。比喻回想某一事物,越想越觉得有意思。],在此不再赘言。提几点需要引起老师们关注、思考的问题:

一是语文课的“听、说、读、写”的训练,本节示范课缺少各种形式的“读”。

二是还有待老师们进一步去引导学生养成好的学习习惯,部分学生导学案答题不规范,双色笔的使用,错题的更正,答案的补充等等,都要老师多做强调。

三是展示课上组长检查自主学习部分,可否放到预习课的组内交流一环节中,又或者将a级题型没有落实的放到课后让学生自己去完成,组长督促检查。

四是在展示课重申目标后,给一两分钟时间让学生组内交流,主要是任务分组后,让学生交流一下怎样更好地展示本组的学习成果。

五是缺少学生的自我学习小结,展示完成后,让学生自我小结一下:这一课我收获了什么,还有什么没弄懂,我课堂上表现如何,发言几次,质疑几次。学生通过自我小结,将整节课在脑海中再现一次,起到回顾的作用,还可体会到参与的喜悦和成功的幸福。

由于我们的课改刚刚起步,还有许多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如:“35+10”或者“30+15”的模式怎样大循环,其它课型怎样去上等等,需要我们所有老师在今后的实践中团结协作,去思考、交流、解决。

9月14日,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日子,因为周老师的一节精彩的示范课而变得让人回味无穷,这节课,如一缕春风,似一束阳光,像一泓清泉,给我校的课堂带来了崭新的气象、别样的生机。它凸显了我校课堂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也昭示着我校的课改之舟必定会顺利扬帆于教育改革这片广阔的海洋上,向着胜利的彼岸进发!

    由于本人才疏学浅[注: 疏:浅薄。才学不高,学识不深(多用作自谦的话)。],课改相关知识储备少之又少,品尝了一道丰盛的大餐却不能说出其中的美味,欣赏了一处处美丽的风景却无法用文字描绘出它的迷人,深感汗颜。以上报告如有不妥之处,敬请老师、各位领导及同仁们斧正并谅解。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