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故宫博物院》教学设计18
   [标签: ]

《故宫博物院》教学设计  

            张占营

学习目标:

1.了解、积累一点写建筑群的方法;

2.培养学生分析思路、提炼方法、欣赏语言的能力。

教学重难点:

把握事物说明文空间顺序和提炼写一个建筑物的方法是重点;欣赏说明文的语言是难点。

教与学的过程:

一、导入:同学们好!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一篇说明文《故宫博物院》。(板书课题)

二、字词积累

金銮殿   蟠龙   琉璃    玉玺   妃嫔   湛蓝    鳌头   傀儡   鎏金  迥然不同[注: 形容相差得远,很明显不一样。]击罄     诏书   角楼    垂脊   粱枋   藻井    额枋   斗拱   望柱  流云火焰

    (有些与建筑物有关的词如“粱枋”“ 垂脊”“藻井”等,农村孩子确实没见过,要配以图片,利于对文本的深入学习)

三、出示本节课的学习活动(投影)

今天,我们的学习创意是:

浏览一篇,概说行踪;

巧移一段,理解结构;

简说一物,提炼写法;

赏析一段,揣摩美点。

四、课堂学习活动

学习活动之一:浏览全文,概说行踪

      这个活动是让学生了解故宫的建筑布局,进而理解“空间顺序”。

  请同学们跳读课文,先看一下课后研讨与练习一故宫平面图,老师想听一听大家预习的情况。

   要求:找出有关表明作者参观故宫路线的句子,然后在平面图上标注出主要建筑来。

1.学生默读课文,标注建筑名称。

提醒关注以下建筑物:

1.午门2.神武门3.西华门4.东华门5.角楼6.汉白玉石桥7.太和门8.太和殿9.中和殿10.保和殿11.乾清宫12.交泰宫13.坤宁宫14.御花园15.景山

2.全班交流。

明确:本文的说明顺序是由南向北的空间顺序。

教师建议积累下面几句话,往往在写游记交待行踪变化的时候用的着,请同学们在课本上先画下来:

“从……往里,沿着……穿过……到……”;“走进……”;“进了……就到……”;“从……出……就到……”等等。

3.质疑:课文按照由北向南的顺序介绍,不行吗?作者选择这条路线来介绍故宫博物院这个庞大的建筑群,其好处在哪儿?

学生讨论。

引导学生悟得:

这样的说明顺序,符合大众的传统习惯,我们拜访一个人要走大门,参观一个地方要走正门;

这样的说明顺序,让我们的观察很全面,因为故宫博物院的主要建筑都在这条中轴线上或两旁,沿着这条线走,其他主要建筑物就容易观察到;

这样的说明顺序,强有力地突出了说明的重点(同故宫博物院的建筑规划一样,把重点建筑物放在了前面);

这样的说明顺序,有利于表现事物的主要特征(按由北向南的顺序写,就不能足够地表现其威严的气势)……

请同学们记下一句话:介绍一个建筑群,首先要选择一条有利的路线;观察路线设计得好,说明的顺序就会很清晰。

学习活动之二:巧移一段,理解结构

教师提出主问题:

这篇课文中的第7段是一个长句,多年以来不断有人指出它出现的位置不对。根据全文说明顺序的安排,你看第7段最好放在什么地方?

引导学生对课文重点部分进行反复的研读,弄清楚全文的说明顺序,划分说明内容的层次。

学生交流看法。

师生评议,梳理思路:第5段介绍太和殿的外景,第6段介绍太和殿的大殿,而第7段是总写三大殿在紫禁城的重要地理位置,这一段可以看做是对三大殿介绍的总结。但接下来的第8段仍在继续介绍太和殿的用途。这样,第7段切断了课文对太和殿的介绍。整体考虑,把它放在第10段后更符合文章的整体结构。

请同学们记下一句话:介绍一个建筑群,要对各建筑物进行恰当的归类;总写一下布局和位置;用好总说句、总结句、过渡句。

学习活动之三:简说一物,提炼写法

“简说一物”就是简单评说一个建筑物——太和殿。本文重点介绍太和殿,因为它是三大殿的中心,皇帝的宝座在此,是显示皇威的地方;它又是故宫建筑群的中心,最全面最突出地体现了故宫的本质特征。

要求:请仔细阅读写太和殿的568段,提炼写一个建筑物的方法。

简说的角度:写什么;怎么写。

学生研读,批注,同桌交流。教师巡视辅导。

学生发言。

师生共同研究:

介绍一个建筑物,可以写它的位置、外观、内部布局、用途等;

这几段话写得主次分明,既有关键设施,又有陪衬构件,二者相得益彰[注: 相行:互相配合、映衬;益:更加;彰:显著。指两个人或两件事物互相配合,双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显示出来。]

这几段话选取重点建筑详细介绍,有利于突出建筑群的个性特征;

5段话多次写到“龙”,突出了金銮殿的皇权地位;

5段选准了恰当的立足点——方台,因为太和殿内部布局都是以方台为中心,有了观察的立足点,就使得介绍更有条理性;

5段写大殿内部,准确地运用方位词,把殿内布局交待得多么明确具体(请学生圈画出方位词);

这几段话平实说明中不乏生动描写(如在湛蓝的天空下……;大殿廊下,鸣钟击磬……);

这几段话紧紧扣住了建筑的总体特征来写;

这几段话里始终有个“游览者”暗藏在里面(显得格外辉煌,仰望殿顶,乐声悠扬,烟雾缭绕);

56段里,数词的使用很准确……

请同学们记下一句话:介绍一个建筑物,可以写它的位置、外观、内部布局、用途等;要突出主要特征;把握空间顺序,要选好立足点,用准方位词;写构成部分要详略得当;平实说明中要有适当的描写。

学习活动之四:赏析一段,揣摩美点

课文第16段共有四句话,老师做了如下改写。请你比较,改写与原文在表达效果上有什么区别?

出示改写内容:

御花园的后面是顺贞门,到了顺贞门就到了神武门,我们就看到了景山公园。站在景山的高处看故宫,重重殿宇,层层楼阁,道道宫墙,错综相连,井然有序[注: 井然:整齐不乱的样子。序:次序。整整齐齐,次序分明,条理清楚。]。这样宏伟的建筑群与和谐统一的布局,不能不令人惊叹。

请你选择一句话做赏析,可以就它的句式用词、表达技巧、表达作用(内容上或结构上)等方面来谈。

教师示例:第一句话用词精炼,“从……出……就到……,对面就是……”,一句话写出四个建筑(地方),并且交代得很清晰(如“对面”一词,位置交代很准确),还有游人的影子,很有情趣。“到了紫禁城的北门——神武门”不仅仅是为了交代神武门是紫禁城的北门,还告诉我们此时游览故宫即将结束。

     请大家交流下面的三句话,做点赏析。

 教师巡视辅导;学生思考,讨论,交流。

     点拨,评点:

①说明文的生命在于它的科学性。科学,就是要如实地反映客观事物,给读者以正确无误的认识。

②写景山公园,传达出故宫凝聚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汗水,以及伟大的创造力。

③说明文语言的精练、准确表现出作者思维的严密,正体现了一种科学严谨的精神(读“而”字时,在“而”后稍作停顿,有递进、强调的意味);“望”写出立足点之高,眼前的“重重殿宇,层层楼阁,道道宫墙,错综相连,而井然有序”只有望得到,不能“看”得到。

④“望”是一个全景式的镜头,在局部介绍的基础上又出现了全新的画面,这是因为有了一个新的立足点,写景山不仅不多余,而是智慧的一笔。

⑤原文把两个“这样”分开来说,有着重强调的意味,合起来句子的语气就较弱了。突出不出作者对中华建筑艺术由衷的赞叹之情。

⑥说明中的描写为的是更具体、清晰地显示事物特征,“层层”“重重”“道道”突出了紫禁城的“宏伟”(宏大壮丽),“错综相连,而井然有序”,突出了紫禁城的“和谐统一”(布局统一)这种描写十分简洁,完全不同于散文中的描写。

“说明中的议论”则着眼于说明特征,意在深化人们对事物特征的认识,同样比重不大,却具有画龙点睛[注: 原形容梁代画家张僧繇作画的神妙。后多比喻写文章或讲话时,在关键处用几句话点明实质,使内容生动有力。]的作用。虽然仅仅一两句话,流露出的感情却是浓浓的——对中华文化瑰宝的热爱和赞颂。

五、课堂小结:

写一个建筑群,要选好观察路线,确定好说明的空间顺序;还要结构好段落层次;要重点选取一两个有代表性的建筑物,选好立足点,用好方位词,写详细一些;介绍建筑要有适当的描写语句,来突出特征,润泽文面。

                                  2011-10-5(设计于2011国庆节)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