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
   [标签: ]

sp; 
教学目标:指导理解5至13自然段,认真品味父亲话语的含义,感受汤姆的心理变化,从中受到严于律己、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的教育。
一、复习引入:
1、上节课,我们学习了课文1至4自然段,知道这一部分写的是写汤姆钓鱼的事。文中用上了准确的动词,描写了周围环境以及人物的心情变化,让我们读一读下列词组,再次分享汤姆钓上大鲈鱼的喜悦。
套上鱼钩 甩起鱼竿 抛向远处
划破水面 沉入水中 泛起涟漪
恢复平静 觉察动静 一阵惊喜
小心翼翼[注: 翼翼:严肃谨慎。本是严肃恭敬的意思。现形容谨慎小心,一点不敢疏忽。] 拖出鲈鱼
2、接下来来发生了什么事情?让我们继续学习18课。
二、读课题,品味父亲话语的含义
3、出示课题。 这是汤姆爸爸说的一句话。请读课题,把自己对课题的理解读出来。(指名读、齐读。)
4、同学们,这是一条怎样的鱼啊?(一条从未见过的大鱼)
可爸爸却说:“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你有什么看法?(为什么必须把这条鱼放掉?)
5、请大家自己读课文,找出爸爸告诫汤姆必须放鱼的句子,用波浪线画下来。
你找到那些句子?(学生读句子,随机出示句子)
指名读句子。说说每句话的意思,指导读出语气。
·爸爸用低沉的声音说:“孩子,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


·爸爸指指手表:“现在是晚10点,离允许钓鲈鱼的时间还有两个小时。”(介绍休渔期)
·“不管有没有别人看见,我们都应该遵守规定。”爸爸斩钉截铁[注: 形容说话或行动坚决果断,毫不犹豫。]地说。
(通过朗读体会斩钉截铁一词的意思。)
(a虽然鱼很大,时间也很短,但规定必须遵守,不能随意改动。
 b在有人看见的情况下要遵守规定,在没有人看见的情况下更要 遵守规定。
 c做人要诚实、自觉,要严格要求自己。)
三、品读体现汤姆心理变化的词句。
1、 听了爸爸的话,汤姆的心里十分的不情愿。(板书)不情愿,写得是汤姆的心情。我请一个同学读读课文5至12小节,其他同学要注意描写汤姆、神态、动作的句子,他读到了就用单横线画下来。
2、文中一共几处写到汤姆的心情?(三处。)
这三处描写汤姆心情的句子,让我们来读一读,体会汤姆心情的变化。(出示句子)你能体会到汤姆的心情吗?读读你自认为体会最深刻的句子,再给大家说一说。
·“为什么?”汤姆很不情愿地嚷起来。这句话可以看出汤姆怎样的心情?(不情愿。)
如果是你的话,你愿意放掉这条大鲈鱼吗?为什么?
  · “他只好慢吞吞地从大鲈鱼的嘴唇上取下鱼钩,把鱼放回水中。”可以 看出汤姆怎样的心情?(无可奈何[注: 奈何:如何,怎么办。指感到没有办法,只有这样了。])(师板书)
   · “汤姆叹了口气,心想:我这辈子再也钓不到这么大的鱼了。”可以看出汤姆怎样的心情?(遗憾、失望)(板书)
(a这条鱼很大,很难钓到,如果放了,以后可能再也钓不到了。
 b离允许钓鲈鱼的季节只有两个小时了,这么短的时间,能不能通融一下。
 c没有人看见我钓到鲈鱼,不放也没关系。)
四、朗读对话,拓展延伸。
1、尽管汤姆不情愿,但是看到爸爸态度坚决,只好把鱼放了。多遗憾哪!让我们分角色读读父子俩的对话,再现放鲈鱼的情景。
2、、实话实说,换了是我,我也舍不得啊!这样吧,假如你就是汤姆,你们会怎样说服爸爸呢?想一想。(请学生交流,教师点拨总结)
3、爸爸同意吗?齐读
不管有没有人看见,都应该遵守规定。
4、讨论;喜欢这样的爸爸吗?为什么?
五、学习最后一节
1、出示:最后一节 师:汤姆很遗憾吗,但是他后悔吗?
(引导学生抓住“一直”、“铭刻”、“回响”等词语体会这件事对汤姆的影响。)
2、一条鱼和做人的道理哪个更重要?哪一句话一直铭刻在汤姆的记忆里?
出示:不管有没有人看见,都应该遵守规定。
2、拓展延伸
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哪些规定要自觉遵守?你能用上“不管……都……”说说吗?
过马路的时候,不管有没有警察看见,我们都不能……
帮助有困难的人,不管有没有汇报,我们都……
在考试的时候,不管……都……
不管……都……
3、大家说得多好呀,社会是个大家庭,只要人人都讲公德、守规则,自觉遵守各项规定,我们的生活会更井然有序[注: 井然:整齐不乱的样子。序:次序。整整齐齐,次序分明,条理清楚。],会更加温馨美好!
五、板书设计:

17.“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
汤 姆: 不情愿 → 无可奈何→失望
爸 爸: 必须 不管……都……



资料提供者: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