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故宫博物院》教学设计17
   [标签: ]

  《故宫博物院》教案设计及课件
  60中七年语文备课组   姜咏梅
  教学目标
  1 学习本文突出重点、有详有略地说明事物的方法,体会课文按照空间顺序介绍建筑群的作用。
  2 了解故宫各部分主要建筑的方位、特征、用途,理解故宫在建筑设计上处处反映以封建帝王为中心的特点。
  3
  【自学探究】方式自主完成预习提纲
  一导语:在中国的名山大川[注: 泛指有名的高山和源远流长的大河。]中,有哪些给你留下深刻影响的?(学生答几个后追问:在北京呢?)由此导入故宫。(展示故宫全貌图片)然后教师配乐介绍:故宫旧称紫禁城,位于北京城的中心,明、清两代的皇宫,是我国现存的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始建于明永乐四年(即1406年),历时十四年才竣工。迄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1925年改名为故宫博物院,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院之一。1987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
  二 说到故宫,那么在同学们心中,故宫到底是什么样的呢,下面我们以我所了解的故宫为话题,给大家说说你所知道的故宫
  1故宫有玖千玖佰九十久的房间,
  2故宫紫禁城墙是紫色的,闲杂人等不得入内
  3         故宫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个水缸,让我对八国联军很痛恨
  4         九龙璧很好看,
  5         很庄严,很肃穆,有一种皇家的尊严
  三(展示几幅故宫图片)整体感知
  好,下面我们一起来读一下课文,注意文中的方位词语共有16段(朗读分工)
  大家找到了哪些方位词语
  东门、西门、北门、两旁、中央、周围、向南、往北、中间、上、后面、正中··········
  画故宫示意图
  好,下面我们进入故宫博物院,故宫的特点,在文章中是怎样表现出来的?分组讨论:
  (1)规模宏大壮丽:
  (2)建筑精美表现在:
  (3)布局统一表现在:
  (4)独特风格表现在:
  三品味探究       我带大家游览一下,看看每段主要抓住了什么特点来介绍的?  故宫的整体布局分为几部分?每一部分的主要建筑有哪些?
  第一部分(1):概括说明故宫称属、历史及现状。
  第二部分(221):介绍故宫的历史、现状、规模及布局特色。
  第三部分(2224):介绍故宫的文物价值和兴衰历史。
  研读58段重点介绍  太  和  殿  的部分, 讨论:
  四语段赏析     作者介绍了太和殿哪些方面的情况?说明顺序是怎样的?
  明确: 5段:写外观特征,抓住色彩特点。如:湛蓝、金黄色、青蓝点金、红色、金锁窗、朱漆门。
  6段:写内部装饰,抓住龙的姿态特点。如:蟠龙、金龙、双龙戏珠、单龙飞舞、行龙、坐龙、升龙、降龙。
  7段:写建筑位置,抓住象征皇权的特点。如:在紫禁城的中轴线上,也是北京城的中轴线、皇帝宝座在这条线的中心点上。
  8段:写殿的作用,抓住大典威严气氛的特点。如:跪满百官、排列仪仗、皇帝端坐、鸣钟击罄、烟雾缭绕。
  顺序:由外到内,结构是总分关系。
  (3)太和殿是故宫建筑的中心,从对太和殿的介绍中你能看出故宫建筑设计的主要特色吗?明确:太和殿是故宫建筑的中心,最全面、最突出地体现了故宫的本质特征,即处处反映出以皇帝为中心、皇权至上的建筑设计特点。所以建殿于中轴线上;因皇帝自诩为真龙天子,因而处处饰以龙形。
  写到了很多有龙的句子,读一下吧
  雕金蟠龙,升龙,降龙,等等
  为什么写这么多龙?
  突出皇帝的尊严。封建统治的中心,为封建统治服务,一朝一代的皇帝都把自己挡作是龙的化身,是皇权的象征
  。
  五合作探究1指定一名学生介绍中和殿,保和殿和后三宫。2由小组派代表讲述东西六宫等。
  六小结:这篇课文按空间顺序介绍了故宫博物院这座我国现存的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突出了故宫建筑群规模宏大、形体壮丽、建筑精美、布局统一的特点。在赞扬祖国古代建筑的宏伟精美、劳动人民的智慧的同时,也对封建统治者的专权挥霍做了揭露。
  七作业:请以空间顺序,为我的学校写一篇解说词。
  板书:                     故宫博物院
  宏大壮丽
  建筑精美
  布局统一
  【注:课件在邮箱[email protected] 中 】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