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苏州园林》教学设计24
   [标签: ]

  《苏州园林》教学设计及课件
  哈60中学   逄湘君
  [教学设想]:
  一、本文着笔于苏州园林的总特点,有很强的概括性,理清作者思路,了解文中总说和分说的自然结合,是教学的重点.
  二、苏州园林的总特点就是画意美,教学时应尽可能将有关文字还原成画面。
  三、本文以说明为主,有时也穿插使用了议论、描写等多样化的语言表达方式,教学时应适当分析,这是教学难点。
  四、本文的语言很有特色,教学时要引导学生仔细领会,认真辨析。
  [教学目的和要求]:
  一、查字典等有关工具书,掌握生字的字形、读音,了解文中部分字词的意义。
  二、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三、整体感知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了解作者的思路,把握文章总说和分说的结构层次。
  四、学习本文多样化的语言。
  五、领略苏州园林的画意美,激发学生爱美爱国。
  [教学重点难点]:
  第一课时教学重难点:
  1、教学重点:理解本文说明对象的特征及文章的总分结构;
  2、教学难点:了解文章严谨的结构层次。
  第二课时教学重难点:
  1、教学重点:掌握课文所运用的说明方法;
  2、教学难点:品味课文准确的说明语言。
  [教具准备]:
  苏州园林的图片、课件
  [教学时间]:两课时
  第  一  课  时
  [教学要点]:
  1、把握苏州园林的总特征。
  2、理清说明顺序。
  3、感受苏州园林的图画美。
  [教学过程]:
  一、布置预习:
  粗读课文,抓住本文的说明中心,划分课文段落,借助工具书弄懂生字词。
  二、导入新课:
  人们常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美在西湖,苏州美在园林,那么苏州园林究竟魅力何在呢?让我们伴着清雅的古筝曲,一起来欣赏一组苏州园林的图片,感受一下苏州园林的美趣。
  三、课件显示图片欣赏,请同学们说说看图片后的感受。[感受苏州园林的美趣,激发学生学习本文的兴趣,激发对祖国文化的自豪感]
  1、图片介绍了哪些园林?
  (拙政园、沧浪亭、狮子林、留园苏州四大名园)
  2、说说你对苏州园林总的印象。
  (鼓励学生运用诗句)
  四、整体感知,理清思路。[感受画意美的同时,把握苏州园林的总特征,理清文章说明的思路,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下面请同学们听听叶圣陶对苏州园林的评价,看看叶圣陶先生跟你们有没有同感。
  [幻灯出示思考题]
  1、作者对苏州园林总的印象是什么?
  标本,典范,影响。
  2、作者是怎样用一句话概括苏州园林的特点的?
  课文从游览者的角度来概括苏州园林的特点,这就是:务必使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
  3、作者分项概括,又从四个方面体现以上特点,是哪四个方面?
  文章是先从亭台轩榭的布局、假山池沼的配合、花草树木的映衬、近景远景的层次等四个主要方面。再从每一个角落的构图美、门窗的图案美、建筑的色彩美等三个细微方面来具体说明这个特点的
  4、课文余下部分又介绍了什么?
  再从每一个角落的构图美、门窗的图案美、建筑的色彩美等三个细微方面来具体说明这个特点的
  5、结合是上述问题,标明全文说明顺序。
  (电脑播放课件:苏州园林的相关图片、原文文字)
  文章采用先总后分式的结构展开。
  先总括苏州园林从整体上呈现出的特点,再从各个方面分别加以说明。园林建筑特点的概括介绍和分类说明互相照应,前后提挈。图画美这一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作为线索贯穿全篇。
  (学生独立解决问题,自由发言。)
  五、小组合作,自主探究。[培养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的能力,将朗读训练与学生个性的发展需要相结合,培养学生自信、有主见。]
  1、结合图片,用语言再现苏州园林四个讲究的图画美。
  (学生分小组合作,教师提供相应的图片、音乐,师生共同点评。)
  六、拓展训练。[学文与作文成为一体,意在指导学生注意作文的条理性]
  试以我的家为题进行写作练习,要求不实写哪一处景或哪一件事,而从总的印象写起,引出对事物总的特点的概括,然后围绕中心多方面说明。
  板书设计:
  第一部分(1-2)概括说明苏州园林的地位及特点。                总
  亭台轩榭布局的自然美。
  大处   假山池沼的艺术美。
  第二部分(3-9)分类具             花草树木的映衬美。
  体说明苏州园林的艺术美。          花墙廊子的层次美。         分
  讲究每个角落的构图美。
  细处   门窗的图案美。
  园内建筑的色彩美。
  第三部分(10)总结全文。                                     总
  第   二   课   时
  [教学要点]:
  一、体会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二、学习常用的说明方法。
  三、学习本文多样的语言。
  [教学过程]:
  一、导入
  上节课小结时,我叫大家下去找一下本文的说明方法,不知同学们找得怎么样了?好,我们这一节课就先来解决说明方法的问题。
  二、新授
  (一)本文采用了哪些说明方法,结合实例体会其作用。
  举例子:
  或者是重峦叠嶂[注: 峦:连绵的山。山峰一个连着一个,连绵不断。],或者是几座小山配合着竹子花木……
  阶砌旁边栽几丛书带草。墙上蔓延着爬山虎或者蔷薇木香。
  作比较:
  (1)我国的建筑,从古代的宫殿到近代的一般住房,绝大部分是对称的,左边怎么样,右边也怎么样。苏州园林可绝不讲究对称。
  (2)苏州园林与北京的园林不同,极少使用彩绘。
  打比方:
  用图画来比方,对称的建筑是图案画,不是美术画,而园林是美术画,美术画要求自然之趣,是不讲究对称的。
  引用:
  游览者看“鱼戏莲叶间”,又是入画的一景。
  摹状貌:
  有几个园里有古老的藤萝,盘曲嶙峋的枝干就是一幅好画。开花的时候满眼的珠光宝气[注: 珠、宝:指首饰;光、气:形容闪耀着光彩。旧时形容妇女服饰华贵富丽,闪耀着珍宝的光色。],使游览者感到无限的繁华和欢悦,可是没法说出来。
  (二)揣摩语句,体会其丰富的内涵;
  1、倘若要我说说总的印象,我觉得苏州园林是我国各地园林的标本。(标本在这里是什么意思?)
  明确:标本在这里是典范和样本的意思。
  2、假山的堆叠,可以说是一项艺术而不仅是技术。(艺术和技术有什么区别?)
  明确:艺术是强调个人独创性的活动,其成果给人以审美愉悦,并且无法复制;技术意味着有固定的程序和手法,其成果是具有实际效用的东西,一般可以大量复制。
  3、苏州园林(据说)有一百多处,我到过的不过十多处。
  明确:据说表明不是作者亲身考察的,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4、总之,(一切)都要为构成完美的图画而存在,(绝不)容许有欠美伤美的败笔。
  明确:一切、绝不语气肯定,强调了苏州园林的共同特征。
  5、水面假如成河道模样,(往往)安排桥梁。
  明确:往往是就一般情况而言,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真实性,使表达更准确。
  三、总结:
  本文介绍了苏州园林艺术的整体特征,说明顺序合理,说明方法得当,既突出了被说明事物的特点,结构又显得清楚有序,实为一篇难得的好文章,显示了叶圣陶先生驾驭复杂事物的非凡笔力。在领略苏州园林艺术美的同时,借鉴作者说明的技巧,力求学以致用[注: 为了实际应用而学习。]
  六、作业:  练习:课后练习三、四。
  【注:课件在邮箱[email protected] 中】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