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苏州园林》复习提要
   [标签: ]

  《苏州园林》复习提要
  六十中学语文备课组   逄湘君
  一、要点归纳:
  1.说明对象及其特征:
  课文从游览者的角度来概括苏州园林的特点,这就是:务必使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
  2.说明顺序:
  文章采用先总后分式的逻辑顺序展开。
  先总括苏州园林从整体上呈现出的特点,再从各个方面分别加以说明。园林建筑特点的概括介绍和分类说明互相照应,前后提挈。图画美这一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作为线索贯穿全篇。作者先介绍了苏州园林在我国园林艺术中的地位,从游览者的角度概括苏州园林的特点,即务必使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然后,从亭台轩榭的布局、假山池沼的配合、花草树木的映衬、近景远景的层次等四个主要方面和每个角落的构图美、门窗的图案美、园内建筑的色彩美等三个细微方面来具体说明这个特点。
  3.说明方法:
  ⑴分类别 :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讲究亭台轩榭的布局,讲究假山池沼的配合,讲究花草树木的映衬,讲究近景远景的层次。 条理清楚地从四个主要方面说明苏州园林的特点。
  ⑵引用 :
  ……游览者来到园里,没有一个不心里想着口头说着“如在画图中”的。 游览者看“鱼戏莲叶间”,又是入画的一景。 增强文章的说服力,表现苏州园林的图画美。
  ⑶    列数字 :
  四扇、八扇、十二扇,综合起来看,谁都要赞叹这是高度的图画美。通过数据准确说明门窗的图案美。
  ⑷举例子:
  或者是重峦叠嶂[注: 峦:连绵的山。山峰一个连着一个,连绵不断。],或者是几座小山配合着竹子花木…… 阶砌旁边栽几丛书带草。墙上蔓延着爬山虎或者蔷薇木香。举例说明苏州园林注意每个角落的构图美。
  ⑸作比较:
  ①我国的建筑,从古代的宫殿到近代的一般住房,绝大部分是对称的,左边怎么样,右边也怎么样。苏州园林可绝不讲究对称。作用:在介绍布局的时候,将苏州园林内亭台轩村的布局跟宫殿和住宅相比;突出了苏州园林讲究自然之趣的特点。
  ② 没有修剪得像宝塔那样的松柏,没有阅兵式似的道旁树。这既是比喻,又是比较,表现了我国传统的审美观点和民族的特有风格。
  ③苏州园林与北京的园林不同,极少使用彩绘。作用:在介绍建筑物的色彩时,又与北京的园林相比较,”“与北京的园林的不同,极少使用彩绘。梁和杜子以及门窗栏杆大多漆广漆,那是不刺眼的颜色。
  ⑹打比方:
  用图画来比方,对称的建筑是图案画,不是美术画,而园林是美术画,美术画要求自然之趣,是不讲究对称的。生动形象地说明园林讲究自然之趣的特点。
  ⑺摹状貌:
  有几个园里有古老的藤萝,盘曲嶙峋的枝干就是一幅好画。开花的时候满眼的珠光宝气[注: 珠、宝:指首饰;光、气:形容闪耀着光彩。旧时形容妇女服饰华贵富丽,闪耀着珍宝的光色。],使游览者感到无限的繁华和欢悦,可是没法说出来。对苏州园林树木的栽种和修剪着眼在画意的描摹等。
  答题方法:指出说明方法自身作用说明了……
  (解答此类题,应结合句子本身和文中的语境作答。在具体回答说明方法的作用时,不要笼统地回答,必须结合原文,具体指出说明了什么事物有什么样的特点。引用的传说、故事、诗句等,除了联系上下文、前后语境,指明它说明了什么之外,还要注意它是否在说明结构上起了什么作用,或是增强了生动性和可读性。)
  4.说明语言:准确严密
  揣摩语句,体会其丰富的内涵;
  1、倘若要我说说总的印象,我觉得苏州园林是我国各地园林的标本。(标本在这里是什么意思?)
  明确:标本在这里是典范和样本的意思。(这个词形象地表明它继承了古代园林艺术传统,浓缩了中国园林艺术精华,具有典范性。)
  2.谁要鉴赏我国的园林,苏州园林就不该错过。
  明确:鉴赏指对艺术品的欣赏和评价,而欣赏指对艺术品的领略和玩赏,在句中用鉴赏词最恰当。
  3、苏州园林(据说)有一百多处,我到过的不过十多处。
  明确:据说表明不是作者亲身考察的,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4.务必使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
  明确:务必无论总是强调了图画美。
  5、总之,(一切)都要为构成完美的图画而存在,(绝不)容许有欠美伤美的败笔。
  明确:一切、绝不语气肯定,强调了苏州园林的共同特征
  6、假山的堆叠,可以说是一项艺术而不仅是技术。(艺术和技术有什么区别?)
  明确:艺术是强调个人独创性的活动,其成果给人以审美愉悦,并且无法复制;技术意味着有固定的程序和手法,其成果是具有实际效用的东西,一般可以大量复制。
  7、水面假如成河道模样,(往往)安排桥梁。
  明确:往往是就一般情况而言,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真实性,使表达更准确。
  8我国的建筑,从古代的宫殿到近代的一般住房,绝大部分是对称的。
  明确:绝大部分是从范围上作出限制。
  9苏州园林与北京园林不同,极少使用彩绘。
  明确:极少则从数量上加以限制。10阶砌旁边栽几丛书带草。墙上蔓延着爬山虎或者蔷薇木香。如果开窗正对着白色墙壁,太单调了,给补上几竿竹子或几棵芭蕉。
  明确:栽蔓延补这几个动词恰当而形象地写出设计者和匠师们的精心布局,化静为动,化单调为多彩。这个例子体现了本文语言的精练。
  答题方法:解释词义分析句意表达效果语言特征5.说明中心:本文由总到分地说明了各具特色的苏州园林的共同特征使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表现了对苏州园林的赞赏和眷恋之情。
  6、 板书:
  第一部分(1-2)概括说明苏州园林的地位及特点。                总
  亭台轩榭布局的自然美。
  大处   假山池沼的艺术美。
  第二部分(3-9)分类具             花草树木的映衬美。
  体说明苏州园林的艺术美。          花墙廊子的层次美。         分
  讲究每个角落的构图美。
  细处   门窗的图案美。
  园内建筑的色彩美。        总    第三部分(10)总结全文。
  7.疑难解析 :
  {1}多种表达方式的运用:
  提问:本文用了哪几种表达方式?以第5段为例说明。
  第1句是说明,说明花草树林映衬方面的图画美。第2句是描写,描写了俯下的高树枝和仰起的低树枝,交相辉映[注: 各种光亮、彩色等互相映照。]的情景,富有动态,给人以层次感。第4句因为依据另画的审美观点看,这是不足取的。是议论,阐明这样栽种的艺术效果。
  提问:还能找到运用多种表达方式的例子吗?
  如第7段中描写,第1段中的议论,既增强文章生动性、趣味性,又对苏州园林作了画龙点晴的评价。
  {2}可是墙壁上有砖砌的各式镂空图案,廊子大多是两边无所依傍的,实际是隔而不隔,界而未界,因而更增加了景致的深度。
  (隔而不隔,界而未界是什么意思?能用自己的话描述一下这是怎样的情形吗?)隔而不隔,界而未界的意思是,尽管猛一看上去花墙和廊子把景致分开了,但因为墙壁是镂空的,廊子两边无所依傍,所以景致并没有被真正隔开,而只是缓冲了一下视线,使得景物不是一览无余[注: 览:看;余:剩余。一眼看去,所有的景物全看见了。形容建筑物的结构没有曲折变化,或诗文内容平淡,没有回味。]地呈现在游览者眼前,而是逐次展开,这样就使游览者在心理上觉得园林中景致繁复、有层次了。
  二、课内阅读
  (一)
  ①苏州园林里都有假山和池沼。②假山的堆叠,可以说是一项艺术而不仅是技术。③或者是重峦叠嶂,或者是几座小山配合着竹子花木,全在乎设计者和匠师们生平多阅历,胸中有丘壑,才能使游览者攀登的时候忘却苏州城市,只觉得身在山间。④至于池沼,大多引用活水。⑤有些园林池沼宽敞,就把池沼作为全园的中心,其他景物配合着布置。⑥水面假如成河道模样,往往安排桥梁。⑦假如安排两座以上的桥梁,那就一座一个样,决不雷同。⑧池沼或河道的边沿很少砌齐整的石岸,总是高低屈曲任其自然[注: 任:听任;其:代词,他,它。听任人或事物自然发展。]。⑨还在那儿布置几块玲珑的石头,或者种些花草:这也是为了取得从各个角度看都成一幅画的效果。⑩池沼里养着金鱼或各色鲤鱼,夏秋季节荷花或睡莲开放,游览者看鱼戏莲叶间,又是入画的一景。
  苏州园林栽种和修剪树木也着眼在画意。高树与低树俯仰生姿。落叶树与常绿树相间,花时不同的多种花树相间,这就一年四季不感到寂寞。没有修剪得像宝塔那样的松柏,没有阅兵式的道旁树:因为依据中国画的审美观点看,这是不足取的。有几个园里有古老的藤萝,盘曲嶙峋的枝干就是一幅好画。开花的时候满眼的珠光宝气,使游览者感到无限的繁华和欢悦,可是没法说出来。
  (节选自《苏州园林》)
  9.上文说明的对象是苏州园林的  ﹙           ﹚。
  10.这就一年四季不感到寂寞中的寂寞在文中是 ﹙   ﹚ 的意思。
  11.请用∥将第一段划分为三层。
  ① ② ③ ④ ⑤ ⑥ ⑦ ⑧ ⑨ ⑩
  12.没有修剪得像宝塔那样的松柏,没有阅兵式的道旁树:因为依据中国画的审美观点看,这是不足取的。请用第一段中的一个词语来概括中国画的审美观点:
  答案:(一)9、假山和池沼(1分)  树木(1分)
  10、单调或冷清等
  11①//  ②  ③ // ④  ⑤  ⑥  ⑦  ⑧  ⑨  ⑩ (划对一处得1分)
  12、自然或任其自然
  ﹙二﹚阅读下面《苏州园林》选段,完成12~15题。(12分)
  设计者和匠师们因地制宜[注: 因:依据;制:制定;宜:适当的措施。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制定适宜的办法。]自出心裁[注: 心裁:心中的设计、筹划。出于自己的创造。指不抄袭、模仿别人。],修建成功的园林当然各各不同。可是苏州各个园林在不同之中有个共同点,似乎设计者和匠师们一致追求的是:务必使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讲究亭台轩榭的布局,讲究假山池沼的配合,讲究花草树木的映衬,讲究近景远景的层次。总之,一切都要为构成完美的图画而存在,决不容许有欠美伤美的败笔。他们惟愿游览者得到如在画图中的美感,而他们的成绩实现了他们的愿望,游览者来到园里,没有一个不心里想着口头说着““如在画图中的。
  ……
  苏州园林栽种和修剪树木也着眼在画意。高树与低树俯仰生姿。落叶树与常绿树相间,花时不同的多种花树相间,这就一年四季都不感到寂寞。没有修剪得像宝塔那样的松柏,没有阅兵似的道旁树:因为依据中国画的审美观点看,这是不足取的。有几个园里有古老的藤萝,盘曲嶙峋的枝干就是一幅好画。开花的时候满眼的珠光宝气,使游览者感到无限的繁华和欢悦,可是没法说出来。
  12.从文段看,苏州园林总的特点是什么?给游览者的总体感受是什么?(2分)
  13.文中作者是按什么思路来介绍苏州园林的?(3分)
  14,败笔,《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①写字写得不好的一笔;②绘画中画得不好的部分;。③诗文中写得不好的词句。文中的败笔的含义与 项相关,但不完全相同,根据文中的 ,我们可以推断出败笔一词在文中的含义是 。(4分)
  15.文中加波浪线的句子有人认为改为没有修剪得像宝塔那样的松柏,没有阅兵似的道旁树:因为依据中国画的审美观点看,这才是可取的。意思更明确,你同意这种看法吗?试说明理由。(3分)
  答案:12.特点: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给游览者的感受:如在画图中。
  13.先总说,再分说。
  14.②;务必使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讲究亭台轩榭的布局,讲究假山池沼的配合,讲究花草树木的映衬,讲究近景远景的层次。此两句中任选一句均可(如引用其他词、句能看出其含义也可);指园林中有损于构成完美图画的设计、布局(意对即可)。
  15.例:同意,因为改后这指代没有宝塔那样的松柏,没有阅兵式的道旁树,意思更明确。(反之也可,但须言之成理[注: 之:代词,指所说的话。话说得有一定道理。])
  ﹙三﹚苏州园林栽种和修剪树木也着眼在画意。高树与低树俯仰生姿。落叶树与常绿树相间,花时不同的多种花树相间,这就一年四季不感到寂寞。没有修剪得像宝塔那样的松柏,没有阅兵式似的道旁树:因为依据中国画的审美观点看,这是不足取的。有几个园里有古老的藤萝,盘曲磷峋的技干就是一幅好画。开花的时候满眼的珠光宝气,使游览者感到无限的繁华和欢悦,可是没法说出来。
  游览苏州园林必然会注意到花墙和廊予。有墙壁隔着,有廊予界看,层次多了,景致就见得深 了。可是墙壁上有砖砌的各式楼空图案,廊子大多是两边无所依傍的,实际是[隔而不隔.界而未界],因而更增加了景致的深度。有几个园林还在适当的位置装上一面大镜子,层次就更多了,可以说把整个园林翻了一番。
  1、这两段文字说明的内容分别是什么?(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对文中中国的审美观点如何正确理解?(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文段中加点的这具体指代什么?(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有几个园里有古老的藤萝,盘曲嶙峋的枝干就是一幅好画,作者举这个例子是要说明苏州园林的什么特点?(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第二自然段中隔而不隔,界而未界中,隔指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不隔指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界 指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未界”指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4分)
  6、根据审美感受,你认为第一段说明对象的特点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第二段说明对象的特点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参考答案:
  1. 第一段说明的内容是苏州园林栽种和修 剪树木的特点。第二段说明苏州园林花墙和廊子 的特点。
  2. 画面切忌呆板单调。
  3. 修剪得像宝塔那样的松柏,阅兵式似的道旁树。
  4. 主要说明苏州园林修剪树木着眼在画意。
  5。有墙壁隔着,墙上有线空图案,有廊子界着,廊子两边无所依傍。
  6. 着眼在画意,层次丰富、景致幽深。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