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常用修辞手法知识梳理
   [标签: ]

常用修辞手法知识梳理

一.附录:熟悉考纲规定掌握的八种修辞方法

2010年的《考试大纲》限定考查八种修辞方法:比喻、比拟、借代、夸张、对偶、排比、设问、反问。正确运用的前提是准确理解和掌握这八种修辞方法的基本概念及其特征。

“正确运用常见的修辞方法”是《考试大纲》在“修辞”方面的要求。对这一要求应分两点理解:其一,“常见的修辞方法”,重在“常见”,《考试大纲》明确规定了八种:比喻、比拟、借代、夸张、对偶、排比、设问、反问。而对其他的修辞方法,如反语、双关、通感、移用等,则不作要求,因此复习时要紧扣《考试大纲》,不要超出范围浪费精力。其二,“正确运用”表明高考对考生要求的是“正确运用”的能力,而不要辨识修辞手法,解释其作用。根据以上两点要求,复习时要把重点放在正确运用常见的八种修辞方法上,而不要放在辨识修辞方法上。

二、命题趋势

近五年来全国高考试卷中没有单纯的辨析辞格或比较异同、判别作用、评价优劣的题型,而是常常在一定的语境中将修辞与句式融合在一起,按照特定的例句与句式仿造句子。并且,在一道题中,也可能不只是单纯的某一种辞格,而是比喻、比拟、借代等侧重内容的辞格与对偶、排比等侧重形式的辞格的套用。

三.准确理解和掌握这八种修辞方法的基本概念及其特征。

1比喻

(1)比喻的特点

比喻就是“打比方”。即抓住两种不同性质的事物的相似点,用一事物来喻另一事物。比喻的结构一般由本体(被比喻的事物)、喻体(作比方的事物)和比喻词(比喻关系的标志)构成。

(2)构成比喻必须具备的条件

①甲和乙必须是本质不同的事物。②甲乙之间必须有相似点。两者缺一不可。

以下列几种情况,虽有比喻词,但不是比喻:

a就说那棵野葱吧,香气和家葱一样,味道却像刚结出的李子。(作比较)                                                                                  b 只在小路一旁,漏着几段空隙,像是特为月光留下的。(表猜测)

c  每当看到这条红领巾,我就仿佛置身于天真烂漫[注: 天真:指心地单纯,没有做作和虚伪;烂漫:坦率自然的样子。形容儿童思想单纯、活泼可爱,没有做作和虚伪。]的少年时代。(表想象)

d 我们这个时代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注: 值得歌颂、赞美,使人感动流泪。形容英勇悲壮的感人事迹。]的英雄人物,像徐洪刚、李向群等。(表列举)

(3)比喻的种类

①明喻。典型形式是:甲像乙. 本体喻体都出现中间用比喻词“像、似、仿佛、犹如”等相连接。

例如:天上闪烁的星星好像黑色幕布上缀着的宝石,它跟我们这样地接近哪!黑的山峰像巨人一样矗立在前面。四周的山把这山谷包围得像一口井。

②暗喻。典型形式是:甲是乙。本体喻体都出现,中间没有比喻词,常用“是”“成了”“变成”等连接。 例如:更多的时候,乌云四合,层峦叠嶂[注: 层峦:山连着山;迭障:许多高险的象屏障一样的山。形容山峰多而险峻。]都成了水墨山水。

③借喻。典型形式是:甲代乙。不出现本体,直接叙述喻体。

 例如: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

④博喻。连用几个比喻,从不同角度,运用不同的相似点对同一本体进行比喻。例如: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明珠”“星星”“刚出浴的美人”分别从色彩、光华、感受等角度,抓住光亮、隐约闪烁、清新洁净等相似点来描绘荷花的美。)

(4)比喻的注意点

①喻体要常见、易懂,②比喻要贴切,③要注意思想感情。 2比拟

(1)比拟的特点

比拟是把物当做人来写,或把人当做物来写,或把此物当

做彼物来写。其形式特点是:事物“人化”,或人“物化”,或甲物“乙物化”。

(2)比拟的种类

①拟人(把物当做人来写)。例如:杜甫川唱来柳林铺笑,红旗飘飘把手招。

②拟物(把人当物写或把甲物当乙物写)。

例如:咱们老实,才有恶霸;咱们敢动刀,恶霸就得夹着尾巴跑。

3借代

(1)借代的特点:不直接说出所要表述的人或事物,而借用与其相关的事物来代替。它强调两事物间的相关点。

(2)借代的种类

①特征代本体。

例如:几年来的文治武功[注: 比喻政治与军事。],在我早如幼小时候所读过的“子曰诗云[注: 子:指孔子;诗:指《诗经》;曰、云:说。泛指儒家言论。]”一般,背不上半句了。(用“子曰诗云”代四书五经[注: 四书:亦称四子书,即《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五经:《诗》、《书》、《礼》、《易》、《春秋》。指儒家经典。]之类)                               

②具体代抽象。 例如: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注: 比喻极微小的东西。]。(用“一针一线”代群众的财物)

③专有名词代泛称。例如:三个臭皮匠,抵个诸葛亮。(用“诸葛亮”代具有聪明才智[注: 指人的智慧和才能。]的人)

④人名代著作。例如:我们要多读点鲁迅。(用“鲁迅”代鲁迅的作品)

⑤部分代整体。例如:吟罢低眉无写处,月光如水照缁衣。(用“眉”代人的头)

⑥个别代一般。例如:当皇帝或蒋介石出来的时候,街道上便打扫干净,洒上清水;可是,他们的大轿或汽车不经过的地方便永远没见过扫帚与水桶。(用“扫帚”“水桶”代清扫街道的工具)

⑦原料代成品。例如:阿q走近柜台,从腰间伸出手来,满把是银的和铜的。(用“银的”“铜的”代银币和铜钱)

⑧地名代本体。例如:艾奇逊在这里强奸了美国的民意,这是华尔街的“民意”,不是美国的民意。(用“华尔街”代美国垄断资产阶级) 4夸张

(1)夸张的特点

为追求某种表达效果,对原有事物进行合乎情理的着意扩大或缩小。要求使用时不能失去生活的基础和根据,不能浮夸。

(2)夸张的种类

①扩大夸张。例如: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②缩小夸张。例如:一个浑身黑色的人,站在老栓面前,眼光正像两把刀,刺得老栓缩小了一半。

③超前夸张。例如:看见这样鲜绿的麦苗,就嗅出白面馍馍的香味来了。

(3)夸张的注意点

①夸张不是浮夸,而是故意的、合理的夸大,夸张不能失去生活的基础和根据;                                                      ②夸张不能和事实距离过近,否则会分不清是在说事实还是在夸张;                                                                        ③夸张要注意文体特征,如科技说明文、说理性文章就很少用甚至不用夸张,以免歪曲事实。

5对偶

(1)对偶的特点

对偶就是“对对子”,也称“对仗”。它必须是一对字数相等,词性相对,结构相同,意义相关的短语或句子。两句间的关系有并列、承接、递进、因果、假设和条件等。

2)对偶的种类

①依内容分可分为正对、反对、串对。

正对:上下句意思相似、相近、相补、相衬。例如: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反对:上下句意思相反、相对。例如: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串对:又称“流水对”。上下句意思具有承接、递进、因果、假设、条件等关系。                                                           例如:不因鹏翼展,哪得鸟途通。

②依形式分可分为工对、宽对。

所谓工对,就是字数、词性、结构、平仄、用字等严格按对仗要求;

所谓宽对,就是基本符合对仗要求,但某些方面稍有出入,也就是说形式要求稍宽松一点。

③依结构分可分为成分对偶和句子对偶。

成分对偶。例如:山水本无知,蝶雁亦无情;但它们对待人类最公平,一视同仁[注: 原指圣人对百姓一样看待,同施仁爱。后多表示对人同样看待,不分厚薄。],既不因达官显贵而呈欢卖笑,也不因山野渔樵而吝丽啬彩。

句子对偶。例如: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注: 头脑发胀,脚下无力。形容身体不适。也比喻基础不牢固。]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6排比

(1)排比的特点

排比由三个或三个以上结构相同或相似、内容相关、语气一致的短语或句子组合而成。常使强调的同一词语重复出现在各个短语或句子的同一位置上。

(2)排比的种类

①成分排比。例如:延安的歌声……它是黑夜的火把,雪天的煤炭,大旱的甘霖。

②句子排比。例如: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博大和宽广。

7设问

设问的特点是“无疑而问”。往往明知故问[注: 明明知道,还故意问人。],自问自答或只问不答。

例如:白色的花含有什么色素呢?白色的花什么色素也没有。(自问自答)

又如:亲爱的朋友们,当你坐上早晨第一列电车走向工厂的时候,当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时候……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问而不答)

8反问

反问的特点也是“无疑而问”,用疑问句的形式表示确定的意思。句末一般用问号,有的也可用感叹号。

反问的形式有两种:

(1)问而无答的反问。包括用肯定句表否定的内容和用否定句表肯定的内容两种形式。

例如:这对于具有共产主义世界观的人来说,又有什么可以值得骄傲的呢?(用肯定的形式表示否定)

又如:我呢,我难道就没有应该责备自己的地方吗?(用否定的形式表示肯定)

(2)问而有答的反问。

例如:敢于这样做的人,难道不是一个英雄吗?可以肯定地说是一个英雄,一个大大的英雄。

第二关:热点解读高考

1借代与借喻

借代与借喻都有所代,借代是用借体代本体,借喻是用喻体代本体。本体都不出现,这是它们的相同点。不同之处在于,借代是借一个在客观实际中与之有实实在在的关联的事物来代替,借体和本体之间存在相关性。借喻是借一个与现实无联系但在性质上与之相似的事物来代替,借体和本体之间存在相似性;借喻可改为明喻或暗喻,而借代则不能。

2比喻和比拟的不同点

(1)比拟是直接把本体当作“拟体”(被模拟的事物)来写,重点在拟;比喻先打比方,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展开,重点在喻。

(2)比拟中,本体和拟体彼此交融,浑然一体[注: 浑然:混同在一起的样子。融合成一个整体,不可分割。也形容文章绘画,布置匀整,结构谨严。],本体出现,拟体不出现;比喻的本体和喻体一主一从,本体或现或不现,但喻体必须出现。

3对比和反衬的区别:对比与衬托不同,对比是表明对立现象的,两种对立的事物并无主次之分,而是相互依存的。衬托有主次之分,陪衬事物说明被陪衬事物,是用来突出被陪衬事物的。

4对偶与对比的不同点

(1)对比的基本特点是“对立”,对偶的基本特点是“对称”。

(2)对偶主要是从结构形式上说的,它要求结构相称,字数相等;对比是从意义上说的,它要求意义相反或相近,而不管结构形式如何。

(3)对偶里的“反对”就意义说是对比,就形式说是对偶。

5夸张和浮夸:两者都有“夸”的成分,但两者又有本质的区别。夸张是说话人为了强调某个意思而夸,夸得合乎情理,听话能得其意。而浮夸则完全不顾事实信口开河[注: 比喻随口乱说一气。]

6排比与对偶的区别

(1)排比是三项或三项以上的连说,对偶是两项的对说。

(2)排比不限字数,句式大体整齐即可;对偶不仅要求两联字数相等,还要求结构的一致。

(3)排比中常含有反复的词语,对偶中则力求避免同字反复的现象。

(4)对偶要求平仄对仗,排比则无此要求。

7设问和反问的区别

(1)设问自问自答,有问必答;反问则可以不答。

(2)设问句后都用问号;反问句后可以用问号,也可用叹号。

(3)设问不表示肯定什么或否定什么;反问则明确地表示。

(4)反问主要是加强语气;设问主要是提出问题,引起注意,启发思考。

四.辞格的作用   明确八种修辞方法的表达效果,是判断其运用正误、优劣的前提。八种修辞方法的表达效果如下:

(1)比喻:化平淡为生动,化深奥为浅显,化抽象为具体,化冗繁为简洁。

(2)拟人:化物为人,亲切自然;形象栩栩如生[注: 栩栩:活泼生动的样子。指艺术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样。],语言生动形象。

(3)借代:以简代繁,以实代虚,以奇代凡,以事代情。

(4)夸张:揭示本质,给人以启示;烘托气氛,增强感染力;丰富联想,以创造意境。

(5)对偶:便于吟诵,易于记忆;用于诗词,有音乐美;表意凝练,抒情酣畅。

(6)排比:叙事透辟,条分缕析[注: 缕:线;析:剖析。有条有理地细细分析。];结构紧凑,文意贯通;语气强劲,抒情强烈。

(7)设问:提出问题,引起注意,启发思考,加深理解。

(8)反问:加强语气,加重语势,激发感情,加深印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