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以“新的高度”题作文导写与示例
   [标签: ]

以“新的高度”题作文导写与示例

江浦高级中学 李文章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在人类的追求中,“高度”历来是个焕发着魅力的词。央视有段经典的广告词:“高度决定视野,角度改变观念,尺度把握人生。”一位著名企业家也说过:“世界上最难以征服的是自己,每前进一步,都是一个新的高度。”
  请以“新的高度”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诗歌除外)

【写作导引】
  什么是高度?一个人能达到怎样的“高度”?怎样面对自己的极限?怎样才能达到自己的高度?文章可论对自我“高度”这一问题的看法,也可记叙某人在自己能力及客观条件范围下创造出自己的成绩,达到了自己的“最高度”的事迹。“高度”要与自己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要客观,只有正视自己,才可尽自己的能力达到自己奋斗的最高点。我们还可以这样立意:每个人都要尽自己的能力以达到自己奋斗的最高点,而不能以某种情况为借口,不愿迎难而上,不愿为奋斗付出牺牲,这样的人是平庸的。当然我们也可以这样立意:虽然在比赛中跳高运动员总是以失败告终,总有一个高度无法逾越,但正是这种向自己“高度”——极限挑战,才能超越自己,创造出一个新的高度。 

一、立意
  1、批判低矮的人生高度,倡导高远的人生高度。
  2、赞扬高远的人生高度。
  3、不管是低矮的人生高度还是高远的人生高度,不直接表态,得出适合自己的人生高度就是最美的结论。
  4、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对矮和高的人生态度进行客观的评述。
二、构思
  横式分解法(并列结构)
  示例a、
  中心论点:与蓝天搏击,与白云共舞。
  分论点一:你的目标决定你的高度
  分论点二:你的态度决定你的高度
  分论点三:你的学识决定你的高度
  示例b:
  中心论点:新的高度无极限
  分论点一:新的高度从积累中来
  分论点二:新的高度从无畏中来
  分论点三:新的高度在心中放飞。
  示例c:
  中心论点:目标的高度。
  分论点一:一个人事业目标新的高度往往决定他的一生。
  分论点二:一个企业经营目标新的高度往往决定它的前途。
  分论点三:一所大学发展目标新的高度常常决定它的地位。
  纵式分解法(递进结构)
  示例a、
  中心论点:奋蹄原野,驰骋天下。
  分论点一:心灵的高度决定了生活新的高度。
  分论点二:生活的高度影响了社会新的高度。
  分论点三:社会的高度体现了国家新的高度。
  示例b、
  中心论点:山外山,景外景。
  分论点一:站在人生的山麓,我们要敢于采摘树梢上的坚果。
  分论点二:采到树梢上的坚果之后,我们要敢于采摘山腰上的灵芝。
  分论点三:采到山腰上的灵芝之后,我们要敢于采摘雪峰上的雪莲。
  示例c、
  中心论点:决定高度的条件。
  分论点一:无论做什么事,勇气决定高度。
  分论点二:除了需要勇气,还要有正确的态度。
  分论点三:决定高度的因素中,信念最重要。
  对比分解法
  示例a、
  中心论点:昂首长嘶,立马昆仑。
  分论点一:过高的目标,是我们失败的源头。
  分论点二:过低的目标,会使人玩物丧志[注: 玩:玩赏;丧:丧失;志:志气。指迷恋于所玩赏的事物而消磨了积极进取的志气。]
  示例b、
  中心论点:向目标逼近。
  分论点一:树立凌云之志[注: 凌云:高入云霄的志气。形容远大的志向。]是达到全新高度的立足点。
  分论点二:胸无大志[注: 心里没有远大志向。]则是事业成功的拦路虎。
  示例c、
  中心论点:做振翅云霄的雄鹰。

    分论点一:行动是达到心中新的高度的青云梯。
  分论点二:空想是通往心中新的高度的绊脚石。
  辨证分析法
  示例a、
  中心论点:种子与参天大树。
  分论点一:撒一棵种子,立一个目标,畅想未来。
  分论点二:施一点肥料,不畏严寒与酷暑,茁壮成长。
  分论点三:多一点耐心,品味过程的酸甜苦辣[注: 指各种味道。比喻幸福、痛苦等各种遭遇。]
  示例b、
  中心论点:新的高度,由你决定。
  分论点一:新的高度是夜空中的启明星。
  分论点二:新的高度是随着阶段而变化的。
  分论点三:新的高度还需要机会的保证。


【佳作示例】  
                          新的高度(一)

蚕,破茧而出,尝到了飞翔的快乐;种子,钻出深深的土层,长成了参天大树;雄鹰,不断搏击,练就直插云霄的双翅……
  自然万物都在超越自我、创造高度,更何况人呢?
  历史是一面镜子,东坡让文学闪光——
  聆听雨滴穿林打叶,一双芒鞋,一根竹杖,东坡在雨中吟啸徐行。遭“乌台诗”案后,被贬黄州的他也曾迷惘失落过。但他没有因此被打倒,他面对着官场、世俗的鄙视和诽谤,跨过了心灵受伤的那道坎,在雨后初晴的小路上,道出了“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道出了“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的乐观。夕阳的余晖,将苏轼的身影拉长,他,超越了自我,创造了文学的高度,让后人深深地景仰!
  生活是一场考试,海伦?凯勒让人性的光辉彰显、升华——
  海伦?凯勒,亦是超越了自我,一个生活在没有阳光、没有色彩、没有鸟声的世界里的坚强女孩!试想,看不到世界的斑斓,听不到悦耳的音乐,唯一认识漆黑的颜色,那是怎样的痛苦?但她却以内心的坚强与乐观,在旁人体会不到的世界里活得多姿多彩。试想,倘若她没有逾越过痛苦和绝望这道坎,又怎能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抒写着那一份乐观的祈愿,又怎能记录下依然精彩的点滴生活?她,超越了自我,创造了人性的高度,让全世界都为之肃然起敬[注: 肃然:恭敬的样子;起敬:产生敬佩的心情。形容产生严肃敬仰的感情。]
  生命是一个高度,人类在不断地超越、创造——
  五月,中国的四川地动山摇[注: 地震发生时大地颤动,山河摇摆。亦形容声势浩大或斗争激烈。]!在那断壁残垣的废墟下,跳动着多少坚强的生命?那黑若点漆的眸子,曾望见过多少惊心的生离死别[注: 分离好象和死者永别一样。指很难再见的离别或永久的离别。]?那柔弱的身躯,曾经受住多少楼房的重压?那小小的生命,又该如何重新热烈地跳动呢?四川的孩子们,在灾难中留下的心灵阴影,或许是他们人生中最惨痛的记忆吧,但他们却没有因此被打倒,他们在心中呐喊着坚强,超越自我,一次次地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他们,被磨练得不平凡!他们,创造了生命的高度,让所有的人都为之深深感动!
  或许,人生有许许多多的困难,但只要你能够超越自我,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正如一名企业家说过:“世界上最难以征服的是自己,每前进一步,都是一个新的高度。”人,要不断地学会超越自我的智慧,创造新的高度,让人性的光辉在你人生的巅峰闪光!
  【点评】

这是一篇情理兼胜的文章,体现了作者一定的生活积累、思想沉淀和较强的语言驾驭能力。开篇不俗,起兴、排比句信手拈来[注: 信手:随手;拈:用手指捏取东西。随手拿来。多指写文章时能自由纯熟的选用词语或应用典故,用不着怎么思考。],文采斐然,并顺势提出作者的观点;再以苏轼、海伦?凯勒、四川地震中坚强的孩子们为例展开深入论证,很有说服力;结尾呼应开头,强调中心论点。全文一气呵成[注: 一口气做成。形容文章结构紧凑,文气连贯。也比喻做一件事安排紧凑,迅速不间断地完成。]而又自然从容,抒写出独特的生命体悟,不少的精彩语句让文章熠熠生辉,展现了较好的文学素养。

 

【佳作展示】

                          新的高度(二)

给梦想一个高度,如同给梯子增加一个横档;给梦想一个高度,好比给满弦的弓箭搭上一支锋利的箭;给梦想一个高度,就像给雄鹰一对翅膀;给梦想一个高度,生活也会因此不平凡。

郎平,已是国人耳熟能详[注: 指听得多了,能够说得很清楚、很详细。]的人物。她不愿囿于一方小的天地,她要去寻找一个更大的舞台。事实证明,郎平找到了,2008年,郎平带着她的“郎家军”——美国队在奥运的赛场上展现了满载激情的活力,国人也为之呐喊、助威。是的,我们崇拜有梦想的人,我们看到的郎平就是追求梦想的艰难跋涉者,她亲手给自己的梦想增添了一个高度。

菲尔普斯,有谁不知。他是2008年奥运会最闪耀的冠军之一。他在比赛之前就发誓要夺得八金,此语一出,石破天惊[注: 原形容箜篌的声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能以形容的奇境。后多比喻文章议论新奇惊人。]。他并不是狂妄,为了这一高度,他已经付出甚多。每天不分昼夜的训练,每周累计要游上八万千米。一个充满斗志,不服输的菲尔普斯终于登上了梦想的高处。我们看见了菲尔普斯斩获八金的灿烂而又腼腆的笑容,北京的天空仿佛也显得格外澄澈。正是这梦想的高度,才鞭策着菲尔普斯不断地前进,散发出璀璨的光芒。

俞洪敏。新东方的创造者。他把自己的理想称之为“穿越地平线的渴望”。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梦想,有这样的渴望,这个农村孩子在失败的情况下不消磨继续高考的锐气,最终被北大录取,开始了一段人生的新纪元,并在若干年后,创造响誉中国大江南北[注: 指靠临长江中下游两岸的广大地区。]的“新东方”。俞洪敏的人生是不断给自己设置有高度的梦想的过程。每个阶段,每个历程,都承载着他无上的梦想与付出。他就像摘苹果的顽童,爬得越高,摘得越多,人生也因此变得充盈丰润。

给梦想一个高度,它能让你避开脚下绊人的荆棘杂草,避免我们跌倒在污浊的泥潭之中。拥有一份有高度的梦想,我们一定能把琐碎的日子堆砌起来,铸就我们人生的金字塔,并在塔顶品读自己与众不同[注: 跟大家不一样。]的人生!

【点评】

本文的亮点之一是巧用修辞,如开头扣住“给梦想一个高度”连用三个排比,既点了题,又增添了不少文采。另一个亮点是,紧承社会热点,选择典型新颖的事例做论据,如选择奥运明星郎平、菲尔普斯和新东方的创造者俞洪敏为论据,有力地证明了中心论点:给梦想一个高度,生活也会因此不平凡。

                          新的高度(三)

人生匆匆,只有追求高度,创造辉煌,才无悔在人间走这一遭。
    人的一生就像在爬一座高山。若止步不前,只能见到平凡不过的风景。若勇敢攀登,奇花异草[注: 原意是指希奇少见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天地湖海尽收眼底。试想,若你心存高远,想成为天空中那最灿烂夺目的明月,我想你通过不懈努力,就有可能真的实现自己的梦想。就算不能,你至少也能成为天空中那最耀眼的明星。明星不也为人们所欣赏的吗?可见追求高度的重要性。
    大鹏从一出生就努力向天空中腾翔,高度虽不可观,可其一直不愿放弃。斥晏(池边的小鸟)讥笑说:“你何必费如此大的力气?我们飞不过几丈高就落了下来,何不在杂草间嬉戏游玩?”然而,结果是大鹏从东海飞往南海,在更广阔的海面上自由翱翔,斥晏只能在杂草间荒度一生。“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注: 比喻平凡的人哪里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斥晏不愿追求高度,一生只会碌碌无为[注: 平平庸庸,无所作为。]。大鹏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泰勒斯与常人一同行走,泰勒斯走高地,常人走低地。泰勒斯不小心从高处滑落下来,常人耻笑他。泰勒斯却说:“你无需笑我,你连想掉下来的机会都没有,你是悲哀的。”于是,泰勒斯又费力重新走在高地上。是啊!如果你只甘于现状,连从高处掉下来的机会也没有。伟大的人必能在掉下来后自省,通过继续奋斗,到达一个更高的高度,贝多芬是一个音乐天才,创造无数首世人推崇的名曲。而他后来失聪,就如从高高的云端掉落到深渊中一般。他不甘于命运的作弄,扼住命运的咽喉,创作了《月光》等更加优美动人的曲子。我想他后来的成就应该比先前的成就更加珍贵难得。他所达到的新高度是令人敬畏的。
    曾听朋友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做人低调,做事高调。”这里的“高调”或许就是指做事要追求高度,追求完美吧!我正努力让自己成为这样的人。
    丁玲曾说过:“幸福不是月下饮酒,花前吟诗,而是在猛烈的暴风雨中做勇敢的搏击。”朋友们,请无畏于追求高度,或许这过程是痛苦的,是漫长的,但你一定会在暴风雨的搏击中飞向新的高度。如果能这样,此生何悔?
点评:

文章纵横捭阖[注: 纵横:合纵连横;捭阖:开合,战国时策士游说的一种方法。指在政治或外交上运用手段进行分化或拉拢。],颇有驰骋之意。开篇立意,何其简洁有力。文章骨架既定,走笔收放有度,“大鹏”与“斥晏”,读自《庄子》,悟于心,而行诸文,是文章精彩处。先“大鹏”而后“泰勒斯”“贝多芬”,由鸟及人,循序渐进[注: 指学习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用喻形象生动而有厚重感。文章首尾呼应,突出追求高度至于“无悔”的情感,又不落痕迹。如果用例还鲜活些,时代些,就更靓了。


                         新的高度(四)


    杜甫云:“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诗人立在山顶,对苍茫大地,对芸芸众生[注: 芸芸:形容众多;众生:原指一切生物,后指许多人。原指世间的一切生灵。后多指大群无知无识的人。]吟唱,因为他有“高度”。
    高度,既讲究“高”,又讲究“度”。面对事物,我们需要站得高。“站得高,看得远。”    美国科学家阿克塞尔和巴克在研究嗅觉信号的通路秘密时,若仅仅着眼于那些嗅纤毛,他们就可能与很多科学家一样,不为人们所知;而他们却站在比其他人更高的地方,研究起g蛋白的作用,果然又有了很大的进展。接下来,他们也并未停下脚步,而是又登上了另一级台阶,向基因的方向进行,于是他们获得了诺贝尔生物学奖。
    两位科学家向着科学的顶峰不停地攀登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而他们“站得高”的研究方法,更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因为站得高,我们看得更远;因为站得高,我们更有信心;因为站得高,我们更加无畏地去追求。这就象走迷宫一样,若身处迷宫中,则恍恍忽忽,迷迷茫茫,四处碰壁;若在上空俯瞰,则可以清楚地看见自己的目标,心中有数[注: 对情况和问题有基本的了解,处理事情有一定把握。]了,当然就可以更大胆地向前迈进。
    当然,并不是站得越高越好,我们还必须把持一个“度”,才会有应得的效果。
    妙玉站得太高,看得太清。“过洁世同嫌”的她,留给人世间一个太洁的背影;毛泽东站得太高,看得太远,文化大革命,让他留给人们一个“七分功,三分过”的形象;而屈原更是站得太高,看得太远,也让他心灰意冷[注: 灰心失望,意志消沉。],怀沙沉江。
    他们有“高”却没有讲究“度”。这样的“高”,不但不能让你理清形势,更严重的是,将你引入一个“全面”的误区,或让你想得太多,变得复杂,或让你预见更远,急功近利[注: 功:成功;近:眼前的。急于求成,贪图眼前的成效和利益。]欲速则不达[注: 速:快;达:达到。指过于性急图快,反而不能达到目的。]
    其实,这就像显微镜一样,我们要将镜筒升高,才能看得清。一边升高,一边又要用眼睛看着,调到一个看得最清晰的度,这样我们才能将事物看得更清,看得更准。
    诗人在泰山上吟唱,是因为对于诗人来说,泰山既有“高”又有“度”,它的高,正是诗人想要的“凌绝顶”;它的度,正是诗人想要的“众山小”。
点评:

这是一篇能发抒己见的文章。作者很讲究审题,文章始终抓住“高”与“度”的关系做文章,显示了较强的切题意识;在确定立意方面,也显示出一定的见地。全文语言简洁,层次分明,举例清晰,议论有序,在诸多方面,表现出写作的素养。不足处在于,行文收缩太快,后续有些乏力。

                      新的高度(五)


    人的一生就是在爬一座山,也许每个人的起点都不同,所拥有的登山工具和设备也有所差异,但那座山的高度是难有止境的。人生就是那攀登的过程,也许风雪阻挠,也许精疲力竭,但是装在心里面的是更高的地点。
    当代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霍金是坐在轮椅上登山的!当得知自己得了可怕的不治之症[注: 医治不好的病。也比喻无法挽救的祸患。]时,他并没有因为生命力所剩无几而退缩,他选择了继续向上前进!病魔将他的身体囚禁在了轮椅中,他说:“我的思想已飞向宇宙!”的确如此,对真理的执着和对科学的认真是他的左右两翼,他带着震撼全人类的《时间简史》飞向了山的顶峰。如果坐在轮椅中都不肯止步,那别的问题又算得了什么呢?霍金用他的奇迹给我们证明,心是向上的,就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成为困难;心中有梦想,我们可以勇敢地挑战更高的高度!
    其实,“高”是由许许多多的“低”组成的。也许平凡的生活中,我们做不到一飞冲天[注: 鸟儿展翅一飞,直冲云霄。比喻平时没有特殊表现,一下做出了惊人的成绩。],但起码我们能够一步步脚踏实地[注: 比喻做事踏实,认真。]。当一个孩子日复一日[注: 复:再,又。过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时间长。也形容光阴白白地过去。]地照顾和养育一个与自己非亲非故[注: 故:老友。不是亲属,也不是熟人。表示彼此没有什么关系。]的更小的孩子的时候,与他一年一年用自己挣来的不多的钱去帮助比他更需要帮助的人的时候,当他勤奋刻苦地学习只为自己养活全家人的时候,当他不断地将自己朴实、单纯、坚强的形象加深在中国人的脑海的时候……他已经做到感动中国了。我想,洪战辉的名字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也是,对吧?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可以做到点点滴滴,积少成多[注: 积累少量的东西,能成为巨大的数量。],每一次努力,每一份付出,都是在把自己挪往更高的高度。当时间向前推移,不经意间回头看时,自然会发现不知不觉[注: 知:知道;觉:觉察。没有意识到,没有觉察到。现多指未加注意。]的攀登,使我接触到了更新的空气。
    登山并不是件简单的事,高度越高,前进一步就更为困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第一次拿到110米栏金牌的中国人刘翔,看上去他摘得荣誉的时间不到13秒,但是有多少人也会懂得那13秒背后的艰辛呢?每天成百上千次的高抬腿,似乎从不间断的跑步练习,大大小小的伤与痛,以及未曾停止淌下的汗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他所经历的是常人所不曾体会的努力,只有不断地付出勤劳的汗水,才会获得想要丰收!
攀登,注定永无止境,面对高度,我不曾想过后退!迎着时代的风,我张开双臂向更高的高度勇敢前进!
点评:

开篇破题,聚焦了自己要讨论的内容,形象而见简洁。文章能将阅读的积累、生活的感受结合起来谈,讨论人生,关照自我,议论从容而大度。且观点鲜明,层次清楚,很是难得。文章情感充沛,富于感染力,也是突出的亮点。如果用例的视野还开阔些,就更好了。


                          新的高度(六)

能令我们所仰望的,不过是一点高度。
                                                              ——莎士比亚
    浮生一瞥,原来我们的生活中,是有着如此多的高度。
    山是一种高度,它是地球上最无遮掩的奇迹。它有着不屈的坚硬的骨骼隆起,离太阳更近,离平原更远,它是这颗星球最勇敢最孤独的犄角。它经历了最残酷的折叠,也赢得了最高耸的荣誉。
    人在山的面前,不过如蝼蚁一般,望着那种令人敬畏的高度,人便有了征服的欲望。或许山

[1] [2] 下一页

 

上的云雾缭绕,花语鸟鸣,会让人产生陶潜般的淡然,抑或是一种对于登上峰顶的自豪感,成就感。毕淑敏有言,真正的高山是不可被征服的,只是在某一瞬间,山宽容地接纳了登山者,让你在它的头顶歇息片刻,给你一窥真颜的恩赐。这种高度的存在,使得我们永葆谦逊和恭敬的姿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事物必须仰视。
    人们欣赏高度——家长期望孩子长得更高;居民希望楼房建得更高;科学家希望飞机飞得更高——那是高度,是高度所给予人们的象征意义:靠近天堂的地方。
    诚然,生活中是需要高度的。更高,更快,更强便是一种诠释。人类在挑战高度中不断完善自我,突破自己的渴望,以追求达到更高的目标。
    或许是因为人们的妒忌和对未知的渴求,每个人都期望站在自己所能达到的最高高度。而当自己站到那个高度时,便会颓然发出“那山更比这山高”的喟叹。于是,人的一生就投入到奋斗中了——为了一个高度的奋斗中。
    我一直以为,有些事情是没有高度可言的。从自己开始涉足攀登,哪怕穷尽三生,也不能“会当凌绝顶”。人是必须不断攀爬,才能让自己不至于落于人后。塞林格的《麦田守望者》便隐隐溢出一股子悲凉:麦子一次一次地成片金黄,人也慢慢须发皆白,却依然守望。他是否在等待着自己新的高度?我无从可知,但我知道,人是注定要攀爬上一个高度的。朝露昙花,咫尺天涯[注: 咫:古代长度单位,周制八寸,合今市尺六寸二分二厘;咫尺:比喻距离很近。比喻距离虽近,但很难相见,象是远在天边一样。];八千年玉老,一夜枯荣,人生何其短?正所谓“对酒当歌[注: 对着酒应该放声高唱。原意是人生时间有限,应该有所作为。后也用来指及时行乐。],人生几何?”不如像诗仙太白那般志气:踏平青山!
    不惜须臾,不言苟得。整个人生,即是登高的路。与其让这高度变成春花秋月[注: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梦一场,看着别人登高望远[注: 登上高处,看得更远。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目光远大。],自己的青春韶华尚未怒放便已凋零,不如背起行囊,瞄准自己的高度,不懈攀登!
    一览众山小之后,自然会有感叹:此山不过耳耳。转身,继续起程。
点评:

这是一篇才子文章。最突出的特点是语言老道,讲究韵味。文章开篇点题,明快之至;再以山喻人,不无生活的哲理;接着将文思升华到“生活中是需要高度的”认识上来谈,可谓气象顿出。借李白“踏平青山”,一浇心中块垒,既收呼应之效,又拓宽行文之境。结尾余味悠长,收于当收。

                     新的高度(七)


    生为林木,我当欣欣而向荣。
    生为芳草,我当萋萋而摇绿。
    作为一棵小草,不必羡慕大树的挺拔和威严,因为你可以与甲虫、露珠嬉戏;作为一股小溪,不必憧憬大海的广袤和深沉,因为你可以奔腾于岩石和山涧;作为一个平凡的人,不必汲汲于天才的智慧、富翁的万贯,给自己一个高度,给自己一个定位,不在他人的阴影里喁喁低泣,在自己的一方天空下活得精彩!
    给自己一个适合的高度吧!不要幻想于自己的理想境界,若能达到,更好;达不到,不必气馁,曾经奋斗过足矣!北大才子海子写出篇篇经典之作,无数读者为之感动,疯狂!作为作家、诗人,有此,还奢求什么!可他为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注: 本指春天气候宜人,景物优美。现也比喻大好时机。]”的生活选择了卧轨,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令人扼腕叹息!画家梵高一生留下多少不朽的经典之作,那《向日葵》金黄的叶间仿佛可以喷薄出无限的生命激情,可他却为了一个女人,割下左耳以示忠心,在麦田里开枪自杀结束了一旷世奇才[注: 旷世:当代没有能相比的。指当代少见的奇才。]的生命!
    再看音乐神童贝多芬,在丧失听觉的条件下写下更为悲怆精彩的乐章,因为他给自己的高度是“我是一名作曲家,我要把毕生精力贡献给音乐,感动荟荟众生!”事实证明了他的伟大!
    同样是“狂人”,前者留给他人的是困惑与遗憾,而后者留下的是万众景仰和不朽的传奇,这是因为他们给自己的高度不同!有时,一定的高度并未限制一人的能力,反而促使其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将生命之花绽放得如夏花般灿烂。
    你有“一览众山小”的能力与气魄,我有“一鸟一天堂”的幸福与满足,你有“我辈岂是蓬蒿人”的张扬与壮志,我有“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的低调与智慧。你我都有不同的高度,我们在各自的高度下活得精彩!
    或许足球场上再也不会有像马拉多纳这样的天才球员了,但球星仍在绿茵场上奔驰,他们不愿超越前人,只求挥洒汗水,尽情展现他们的青春。
    或许潘多拉学院再也不会有像苏格拉底这样的哲学家了,但那儿仍有层出不穷[注: 层:重复;穷:尽。接连不断地出现,没有穷尽。]的学生,他们不为语出骇世,只为捍卫真理而默默奉献……
    给自己一个高度吧!不为别的,就为活得更精彩!
点评:

这是一篇情理兼胜的文章,体现了作者一定的生活积累、思想沉淀和较强的语言驾驭能力。开篇不俗,对偶、排比句信手拈来,文采斐然,并顺势托出作者的观点;再以海子、梵高、贝多芬为例展开对比论证,很有说服力;接着抒写个人独特的生命体悟,所论切题,引用体现较好的文学素养;结尾呼应开头,强调中心论点。全文一气呵成而又自然从容,但后文所引马拉多纳的例子和文中他例似有不和谐处,当斟酌。

                     新的高度(八)


    金字塔的宽度决定了它的高度。
    埃及人在数千年前就告诉了我们这个道理。经历了战火、洪水、城市化、天灾人祸[注: 天:自然。自然的灾害和人为的祸患。也比喻害人精(骂人的话)。]和时代变迁都不能阻止那些守卫法老魂灵的战士屹立在尼罗河的两岸。
    为人师者乐于传道授业解惑,他们最喜欢提出的就是“木桶论”:一个木桶的贮水量不是决定于最长的那片木板,而是最短的那块。你可以把其它每一片木板都做得很大,但只要有一块缺了,水就只能容在那里。一定程度上来说,这片木板比其它所有的木板都重要。简言之,基础比其它都重要。
    姚明是中国高度,世界高度。许多人认为姚明作为篮球运动员在比赛中大放异彩仅仅是因为傲人的身高,殊不知除了优异的身体素质,他更突出的是他的球技。篮球场上不缺乏那几个大人,可是做到像姚明那些有统治力的中锋却罕见。已是超级明星的他用成功告诉了我:“站稳,你就是巨人。”
    短跑运动员在跑道上挥洒十年泪水,只为将成绩提高一秒;演员在舞员后苦练同一个动作十年,只为能在台前亮相一分钟;作家在昏灯下冥思十年,只为能完成一部自己满意的文稿……没有下层的建筑,巴比伦的空中花园是修不起来的。
    两个作家相遇,文人相轻[注: 指文人之间互相看不起。],其中一个男作家见另一个女作家其貌不扬[注: 不扬:不好看。形容人容貌难看。],衣着寒酸,讥讽道:“请问阁下写了多少本著作,我出版了339本小说。”
    “只有一部小说。”
    “叫什么?我不确定我有没有读过它。”“《飘》”。
    故事中的男作家姓甚名谁,是否出版了339本小说,我们已经无从考证了,但是一部《飘》却足以让我们记住那位女作家的名字。
    希腊神话中的大力士阿基利斯刀枪不入,水火不侵,却因踵部的弱点吃尽了苦头。流言或止于智者、千里之行或始于足下,然而欲登上前人不及的高度,请先踩实脚下的那一方土。
    汗水能把基石上的尘埃洗去,基石就能顶起通天塔的高度。站稳!你就是巨人。
点评:

文章就命题来立意(基础决定新的高度),有新颖之处。积极的思想和别致的取材,让我们读到了一点新鲜的东西。古今中外[注: 指从古代到现代,从国内到国外。泛指时间久远,空间广阔。]诸例遣于笔端,材料丰富,过渡自然,行文流畅,可见作者较好的语言基本功和结构建架能力。若能在作文的整饬上有所追求,字里行间[注: 指文章的某种思想感情没有直接说出而是通过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来。]有放飞的思想、严谨的论说、美妙的语言,则更好。

上一页  [1] [2]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