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最后一课》导学案3
   [标签: ]

《最后一课》

    年级       姓名                          时间__________

课题 《最后一课》     课型  新授         主备 刘翔燕    审核 张红林

【学习导言】

    《最后一课》是法国作家都德写的一篇短篇小说。这篇小说选材巧妙,以小见大,选取一所普通小学中最后一堂法语课来反映尖锐的民族矛盾以及法国人民的爱国主义感情。这篇文章在对人物进行心理描写的同时,成功地把景物描写、细节描写、人物行动描写结合起来以塑造人物,而且还运用了烘托、对比的手法,把人物思想感情的变化细腻地表现出来了。

 

【学习目标】:

1、了解小说的相关知识

2、通过阅读,了解小说的主要情节

3、通过人物的语言、行动、心理活动的描写,把握人物的思想感情

4、学习本文出色的语言、行动、心理等描写方法并能运用于写作实践

5、抓住重要语句理解其深刻含义

6、通过对小弗朗士与韩麦尔先生两个人物形象的分析,激发高度的爱国热情,并立誓认真学习,准备将来为祖国的建设作贡献。

 

【学习重、难点】:

1、将自身感情融入到小说情境中去,再把小说人物思想感情升华到热爱自己祖国和祖国语言的感情上来。

2、通过对韩麦尔先生的语言、动作、神情以及小弗朗士后悔悲愤心情的分析,深刻体会他们的爱国主义思想。

 

【课前学习——自主体验】:了解小说的相关知识、作者、背景,疏通字词、文意等

一、你想了解么?

▉ 小说

1、概念:小说是一种叙事性的文学体裁,通过人物的塑造和情节、环境的描述来概括地表现社会生活的矛盾。

2、三要素:人物           

3、描写人物的方法主要分为:外貌描写                                         

作者

都德(1840-1897)    国小说家。1868年出版长篇自传体小说《小东西》,获得巨大成功,并以此在法国文坛上享有“著名小说家”的声誉。1870年“普法战争”期间,他的《最后一课》《柏林之围》由于具有深刻的爱国主义内容和精湛的艺术技巧,成为世界短篇小说中的杰作。他是一位多产作家,一生写有12部长篇小说,4部短篇小说集。

▉背景

•       1870年,     战争爆发。1871年,法国战败,签订和约,把           和洛林两个州割让给了普鲁士。普鲁士为了让当地人民永远忘记祖国,好永远统治这个地方,下了一道命令:这两个州的学校只准教     ,不准再教     。

最后一课》就反映这一事件。

二、疏通字词:阅读课文,勾画出生字生词,完成《课时达标》第七课第一课时的1234题。

三、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1、解题:作者为何以最后一课为题?

 

 

2、理清文章线索和结构,整体把握课文内容

1)这篇小说的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主要写谁?

 

2)文章以                  为线索来串联故事情节。

3)理清文章结构:填写下列表格

情节

时间

段落

序幕

上学路上

 

开端

课前

 

发展

上课

 

高潮、结局

下课

 

 

4)小弗朗士上课前后心情、态度有什么变化?什么原因使他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

时间

小弗朗士的心情

上学路上

 

课前

 

上课

 

下课

 

小弗朗士态度的变化:

a、从贪玩不爱学习到             

b、从怕老师到                    

c、从                 到认为法语学习十分容易,都是          感情的流露。

课前学习反馈:对子互相检查、批改课前内容

同学批语:                                                            

【课内学习——合作探究】:分析课文内容、掌握描写人物的方法、把握文章主旨

一、分析课文内容

1、小弗朗士去学校沿途有哪些景象吸引了他?这些景物描写起何作用?对于普鲁士兵的操练是如何看的?在文中起什么作用?

 

 

2、到了学校、小弗郎士发现哪些情况不同往日?请填写下表。

 

       

最后一课

气氛

开始上课的时候,总有一阵喧闹,在街上也能听到

 

学生

 

同学们都在自己的座位上了

 

老师

拿着大铁戒尺在桌子上紧敲着,"静一点,静一点……"

 

其他

没有镇上的人

 

3、  15节为什么说韩麦尔先生是可怜的人?

 

 

4、老师讲到法语,对法语有什么评价?用了什么比喻?这个比喻的深刻意义是什么?表现先生怎样的思想感情?为什么小弗郎士这次听讲全都懂?

 

 

 

5使出全身的力量写出两个大字:法兰西万岁使出全身力量这句话,表现了他怎样的思想感情?书写法兰西万岁这两个大字,含义是什么?

 

 

6、他写完这几个字,痛苦得呆在那儿,头靠着墙壁。既不转身也不回头 ,为什么?

 

 

二、掌握小说塑造人物的几种方法

1、辨别下列人物用了什么描写方法

1)总司令身穿打了不少补丁的灰色粗布军服,脚穿一双草鞋,背着一个斗力和一个公文皮包,拄着一根棍子,棍子的两头已经磨得溜光圆滑。                                         

2)将军的脸上顿时阴云密布,嘴角边的肌肉明显地抽动了一下,蓦然转过头向身边的人吼道:叫军需处长来!老子要……”一阵风雪吞没了他的话。他红着眼睛,像一头发怒的狮子,样子十分可怕。

                                                  

2、自读课文,画出描写人物的语句,分析人物描写方法及所表现人物的性格。

例:他们该不会强迫这些鸽子也用德国话唱歌吧?

 答:本句运用心理活动描写,表现小弗朗士对普鲁士德国入侵者禁教法语的讽刺、轻蔑。

a、描写小弗朗士的语句:

1)天啊,如果我能把那条出名难学的分词用法从头到尾说出来,声音响亮,口齿清楚,又没有一点错误,那么任何代价我都愿意拿出来的。

 

 

2  可是我还能管住自己,急忙向学校跑去。                                                                      

 

 

b、描写韩麦尔先生的语句:

1法国语言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最明白、最精确。

 

 

2  他转身朝着黑板,拿起一支粉笔,使出全身的力量,写了两个大字:法兰西万岁!

 

 

三、把握文章主旨,并思考其给你的启示。

1使出全身的力量写出两个大字:法兰西万岁使出全身力量这句话,表现了他怎样的思想感情?书写法兰西万岁这两个大字,含义是什么?

 

2、请你概括文章主旨。

 

 

3、这篇小说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学过本文,你得到了什么启示?)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