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女娲造人》导学案
   [标签: ]

《女娲造人》

【学习目标】

1、积累重要词语。

2、了解神话的特点。

3、了解有关人类起源的神话故事。

4、通过复述故事情节,理解、体会想象与联想在神话创作中的作用,领会神

话的魅力。

5、学习文章对原有故事的人性化的演绎与扩充,培养改写神话故事的能力。

6、体验人类诞生的欢欣与愉快,感受创造的快乐,思索自身来源,珍爱生命。

7、激发探究关于人类起源、进化的科学知识的兴趣。

 

【学习重难点】

1、通过复述故事情节,理解、体会想象与联想在神话创作中的作用,领会神话的魅力。

2、激发和训练想象力。

3、体会课文的思想感情。

 

【学习过程】

一、自主学习

    (一)学习任务一调动知识储备或通过查资料了解神话。

         是远古人民表现对自然文化现象的理解与想像的故事。它并非现实生活的科学反映,而是以远古人民贫乏的生活为基础,借助                  把自然和客观世界拟人化的结果。

《女娲造人》选自《             》,作者是           。传说中的女娲是         神。本文是根据古代神话改写的,其体裁是         ,它详细叙述了             的具体过程,着力刻画了女娲的母亲形象。

(二)学习任务二:积累字词

1、给下列加点字注音。

女娲(       )       澄澈(       )(       )       灵敏(       )

掘起(       )       掺和(       )                 踪迹(       )

2、圈出下列词语中的错别字,在括号内写出正确的字。

绵廷(     )  奔奔榛榛(     )   开僻(     )   气慨(     )  兴高彩烈(     )

3.下列词语解释欠妥的一组是(   )

a.捏了一些同自己相仿的“泥娃娃”。

相仿:大致相同,相差不多

b.盘古开辟了天地。

开辟:建立,创立

c.捏累了,就索性用树枝蘸满泥巴在地上甩来甩去。

索性:干脆。

d.女娲又把男人和女人相配,让他们繁衍子孙。

繁衍:逐渐增多或增广。

4.选词填空。

女娲看着自己亲手___的生命,非常高兴,便不停手地___人。她日夜不停地___呀___,___累了就索性用树枝___满泥巴在地上___来___去,泥巴点子___到地上,立刻变成了人,布满了东西南北[注: 指四方、到处、各地、普天下或方向;亦指到处飘泊,行踪不定。]

(发明 制造 捏 造 蘸 涂 揉 扔 甩 掉 溅 落)

5、请用下列短语仿写句子。

(1)神通广大[注: 神通:原是佛家语,指神奇的法术。法术广大无边。形容本领高超,无所不能。]——

(2)眉开眼笑[注: 眉头舒展,眼含笑意。形容高兴愉快的样子。]——

(3)疲倦不堪——

6、你能选择下列词语中至少三个连词成句吗?

神通广大    兴高采烈    女娲    澄澈    幽光    灵敏    绵延    毕竟

(三)学习任务三:根据课文内容回答以下问题

1、朗读课文,整体感知。

1  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

 

 2 初读感受是什么?

 

 

二、合作探究:再读课文,体会作品主题。

 探究品味,感受课文中对人类诞生的喜悦感 
(1)讨论:说说你对女娲的认识。

 


(2)跳读课文,划出文中表现对人类诞生的喜悦心情的句子,讨论交流一下自己的感受。 

 

(3)女娲造人的具体过程是真的吗?你怎样理解这种写法? 

 

 

(4)运用想象,把成语“喜气洋洋[注: 洋洋:得意的样子。充满了欢喜的神色或气氛。]”“眉开眼笑”构想成生动的画面,并用文字描述出来。(100字以内)

 

 

 

 

【达标测评】 测一测,检查一下你学习本课的成果如何:

1、给下列加点字注音.

开天辟地[注: 古代神话传说:盘古氏开辟天地,开始有人类历史。后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来没有过的。]( )  女娲 (  ) 掺水( )  塑造(  )

莽莽榛榛(  )(    澄澈(  )(   )

2、文学常识填空。

1)本文是根据古代神话改写的,其体裁是       它详细叙

述了          的具体过程,着力刻画了女娲的母亲形象。

2)神话是远古时代人民表现对自然文化现象的理解与想象的故事。它并非现实生活的科学反映,而是以远古人民贫乏的生活为基础,借助                把自然和客观世界拟人化的结果。神话带有浓厚的                色彩。

3、仿照下列的拟人手法和句式特点,再另写一个句子。

例句:山涧的小溪,并不因为大海在山下就停止歌唱;路旁的小草,并不因为大树在身边而含羞躲藏。

仿句:

 

 

4、阅读课文选段,完成文后问题。

①她工作着,工作着,一直工作到晚霞布满天空,星星和月亮射出幽光。夜深了,她只把头枕在山崖上,略睡一睡,第二天,天刚微明,她又赶紧起来继续工作。

    ②她一心要让这些灵敏的小生物布满大地。但是,大地毕竟太大了,她工作了许久,还没有达到她的意愿,而她本人已经疲倦不堪了。

    ③最后,她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创造人类的方法。她从崖壁上  a  下一条枯藤,  b  入一个泥潭里,  c  成了浑黄的泥浆,向地面这么一    d    ,泥点溅落的地方,就出现了许多小小的叫着跳着的人儿,和先前用黄泥  e  成的小人儿,模样一般无二。“妈妈”“妈妈”的喊声,震响在周围。

    ④用这种方法来进行工作,果然简单省事。藤条一挥,就有好些活人出现,不久,大地上就布满了人类的踪迹。

(1)解释文中加点字。

略睡一睡(         )   幽光(        )   疲倦不堪(         )  

(2)选词填入文中的空白处。(填序号即可)

①捏    ②搅    ③伸    ④挥洒    ⑤拉

a、         b、         c、         d、         e、      

(3)“她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创造人类的方法”一句中“绝妙”换成“奇妙”好不好?为什么?

 

(4)第①段划线句属于       描写,其表达作用是                                   

(5)选段采用了哪些描写人物的手法?表现了人物的什么特点?

 

 

(6)本文处处洋溢着怎样一种情感?你能否从选段中找出相关的语句加以说明?

 

 

 

【课后反思】

    1、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我最大的收获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感到自己有待加强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