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孙权劝学》导学稿
   [标签: ]

《孙权劝学》

萍乡实验学校语文导学稿(编号:0305)

 

    年级    班   姓名                 组    号    时间          

课题 《孙权劝学》              课型 新授              主备  刘翔燕                                                           

【学习导言】

    《孙权劝学》这篇文章短小精悍[注: 形容人身躯短小,精明强悍。也形容文章或发言简短而有力。],内容简单易懂,主要写了吕蒙在孙权劝说下“乃始就学”,其才略很快就有惊人的长进而令鲁肃叹服并与之“结友”的佳话。本文人物形象生动饱满,把大道理融入小故事中去,注重以对话表现人物。

【学习目标】

1、  掌握关键字词及重要的文学常识,积累成语,翻译课文。

2、  理解文章内容和主旨。

3、  品味人物语言,分析人物性格。

4、  明白后天学习的重大作用,重视读书,养成读书的好习惯。

【学习重、难点】

1、  积累文言知识。

2、  品味人物语言,分析人物性格。

3、  在学习的过程中懂得“人生需要在学习中不断进步”的道理。

【课前学习——自主体验】

了解司马光及《资治通鉴》,了解孙权、鲁肃、吕蒙的相关信息,疏通字词等

一、你想了解么?

▉ 司马光及《资治通鉴》

司马光,字       ,陕州夏县人,      (朝代)     家、史学家。家居涑水乡,人称         。晚年自号      。卒谥      ,追封温国公,世称       

《资治通鉴》是       主持编纂的一部         (体例)通史,记载了从            共1362年间的史事。书名“资治”,说明本书编撰的目的是为             提供政治借鉴。

司马光的著述,除《资治通鉴》外,有《温国文正司马公文集》80卷,有《四部丛刊影宋本。《涑水纪闻》16卷,有《丛书集成》本。《续诗话》1卷,有《历代诗话》本。

▉ 孙权、鲁肃、吕蒙

孙权(182-252),字       ,吴郡富春人,      (朝代)    国国君。208年与刘备联合,大败曹操于赤壁。222年夷陵战役,吴军大败蜀汉军队。229年称帝于武昌,后迁都建邺 230年派将军卫温到达夷州(今台湾),加强了与夷州的联系。

鲁肃(172-217),字       ,临淮东城人,      (朝代)    国名将、政治家。出身士族,为孙权所敬重。主张联刘抗曹,助周瑜大破曹军于赤壁。周瑜死后,代领其军,继续与刘备维持和好关系。

吕蒙(178-219),字             (朝代)    国名将。他接受孙权劝告,多读史书、兵书,长进甚快。鲁肃卒,代领其军,袭破关羽,占领荆洲。不久病故。

二、疏通字词:阅读课文,勾画出生字生词,完成下列练习。

1、给加点字注音

孤岂 (     ) 欲卿(     )治经为 (     ) 博士邪 (     )              孰(     )若孤

涉猎(                         即更(     )刮目相待                肃遂(     )拜蒙母

2、给下列句子划分节奏

1)卿    2)孤 博士    3)自

4)蒙       5)及               6)非

3、解释加点字词

初(    ),权谓(    )吕蒙曰:卿今(    )当涂(        )掌事,不可不学!蒙辞(    )以(    )军中多务。权曰:孤(          )岂(    )欲(    )卿治经为(    )博士邪!但(    )当(    )涉猎,见(    )往事(    )耳(    )。卿言多务,孰(    )若(    )孤?孤常读书,自以为(     )大有所益。蒙乃(    )始(    )就(    )学。及(    )鲁肃过(    )寻阳,与蒙论议,大(    )惊曰:卿今者才略,非复(    吴下阿蒙[注: 吴下:现江苏长江以南;阿蒙:指吕蒙。居处吴下一隅的吕蒙。比喻人学识尚浅。]蒙曰:士别(    )三(    )日,即更(    )刮(    )目相待,大兄(    )何(    )见(    )事之晚乎!肃遂(    )拜蒙母,结友而别。

4、指出下句中的通假字,并释义

1)卿今当涂掌事(                 

2)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                 

5、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语的古今义。

1)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孤:古义_____   _ 今义______  博士:古义____ _ ___ 今义___  _____     

2)但当涉猎(但:古义__________ 今义_________

3)见往事耳(见:古义_________ 今义________   耳:古义_________ 今义________

4)既更刮目相待(更:古义____________ 今义___________

6、辨析一词多义

  当窗理云鬓(           蒙乃始就学               见往事耳             

但当涉猎               指物作诗立就(                大兄何见事之晚乎(    

7、翻译下列句子

1)蒙辞以军中多务                                                                                      

2)但当涉猎,见往事耳。                                                                                    

3)大兄何见事之晚乎!                                                                                                       4)卿言多务,孰若孤?                                     

8、《孙权劝学》中出现了两个沿用至今的成语,试着把它们找出来,并说说它们的意思。

                                                                                                                           

课前学习反馈:小组学科代表检查、批改课前内容

同学批语:                                        

【课内学习——合作探究】:分析课文内容、感受人物性格、把握文章主旨

1、孙权为何要劝吕蒙学习,请从原文中找出这些语句并说说他是如何劝吕蒙学习的。

 

 

 

2、吕蒙的态度有何变化?请从文中找出依据。

 

 

 

 

3、吕蒙学习后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吕蒙的变化对你有什么启示。

 

 

 

 

 

4、分析人物性格:结合对文中人物语言的揣摩分析文中人物形象                         

 

 

 

 

 

【课后深化】巩固题,难度值:★★★

阅读短文,回答下列问题。

鲁肃代周瑜,当之陆口,过蒙屯下。肃意尚轻蒙,或说肃曰:“吕将军功名日显,不可以故意待也,君宜顾之。”遂往诣蒙。酒酣,蒙问肃曰:“君受重任,与关羽为邻,将何计略,以备不虞?”肃造次应曰:“临时施宜。”蒙曰:“今东西虽为一家,而关羽实熊虎也,计安可不豫定?”因为肃画五策。肃于是越席就之,拊其背曰:“吕子明,吾不知卿才略所及乃至于此也。”遂拜蒙母,结友而别。

                                                                                                        选自《三国志•吴志•吕蒙传》

1.解释文中加点的字。

   轻:          或:         故:        遂:        安:         画:

2.翻译句子。

 1)君受重任,与关羽为邻,将何计略,以备不虞?

                                                                                     

2)吾不知卿才略所及乃至于此也。

                                                                                                                                       

3.吕蒙的学问好,在文中是通过鲁肃的      表现出来的,这属于         描写,而鲁肃的这一举动,也说明鲁肃是一个不          的人,这是一个好领导必须具备的品质。

4、完成《课时达标》第15课“一课一测 自主反馈”中的第5.6.7.8.9小题。

 

【课后反思】

1、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我最大的收获是 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

2、感到自己有待加强的是________________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