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我的信念》导学案4
   [标签: ]

萍乡实验学校 七年级语文  导学稿(编号 1009

   年级    班  姓名                号  时间        

9. 我的信念  课型 预习+展示主备  陈丽芳  审核  刘玉萍   

 

一、学习目标

(1)理解课文内容

(2)了解居里夫人的人格美以及她取得的巨大成就与其性格的联系。

(3)学习本文质朴、真诚、富有哲理的语言。

二、重点、难点

重点:

①了解、归纳居里夫人的人格美。

②品味本文质朴、真诚、富有哲理的语言。

难点:

了解居里夫人的人格美以及她取得的巨大成就与其性格的联系。

三、自学提纲

1、疏通文意、识字记词

问心无愧[注: 问心:问问自己。扪心自问,毫无愧色。](    )    渲染(    )    闲暇(    )    奢望(    )

 呵责(    )    蹂躏(    )    猝然(    )    眺望(    )

2、梳理归纳

a、概括要点

独立默读、思考,用简单的短语归纳居里夫人的行为特点:(概括要点抓住关键词即可)

 

b、分析整理

在概括要点的基础上,全本分析、归纳、整理信息,归纳居里夫人的人格美,及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

①、宗旨:

②、环境:

③、工作:

3、问题探究 (问题可视具体情况选择)

①“我之所以如此,或许是因为有某种力量在鞭策着我——”某种力量指什么力量?

 

②如何理解“少年时期我再巴黎大学,孤独过着求学的岁月”,为什么“孤独”也是一种美好快乐的记忆?

 

③“人类需要讲究现实的人……但是,人类也需要梦想家”一句,“讲究现实的人”是什么人?“梦想家”最基本的特征是什么?从哪一件事上可以看出作者就是这样的“梦想家”?

 

④居里夫人的人格美表现在哪些地方?她取得的巨大成就与她的性格特点有哪些联系?

 

4、品味语言

①学生自由朗读,品味本文语言的质朴、真诚

②找出课文中带有哲理性的语句,试进行赏析

如:生活对于任何人都非易事。

5、资料补充

补充居里夫人的相关资料,加深对课文理解和对居里夫人的了解,让学生交流课前所收集、整理的资料,教师可作相应的补充。

                 

                 

四、自学测评

①完成课后“研讨与练习”

②任选课后“读一读、写一写”中的3个以上词语,组成一段话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