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背影》教学设计39
   [标签: ]

背影

                                         江西省庐山中学     

导学创意:

人教版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六课《背影》是朱自清先生的一篇回忆父亲的经典散文,文章质朴清淡,清淡如甘泉,这就是生活的味道!就是这平淡的文字、平淡的事情和平淡的父爱中蕴涵着古往今来[注: 从古到今。]不变的爱的旋律!

在教学本文中,师生一起聆听这爱的乐章、品读这溢满人间真情的文章,引导学生认识爱、认识生活,从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人生观。

 

教学过程

 

一、 导语

都说“父爱如山”,怎样理解?“父爱如山”是喻指父爱像山一样高大、沉稳。爱是能感受到的,是能看到的。现在我们看朱自清感受到的父亲的爱。是如山的父爱吗?

 二、学习目标

1、  感知内容并理清思路

2、  把握父亲形象特点

3、  把握文章主题

 

三、初读课文,整体把握

1、 课文写了哪些事情?并依据内容给课文分段。

事:父亲处理祖母丧事

父亲送我去车站

父亲老年生活及给“我”写信

分段:①∥②③④⑤⑥∥⑦(二至六自然段是回忆的内容)

2、你读到了一位怎样的父亲?

总结:我们初步了解到父亲是一位慈爱的父亲。但父亲不仅是慈爱的父亲,同时他那平凡的琐碎的言行举止感动了一代又一代儿女,如陈酿,愈久弥香,愈品弥醇。

 

四、再读课文,从不同角度深入解读父亲。

下面我们从“父与子”的角度,品读父亲。

 

(一)从父亲送我去车站的角度看父亲角色

、第四、五自然段

1父亲决定亲自送我之前为什么安排一个熟识的茶房送我?(因为事忙)什么事?(急于谋事)

从父亲的安排、踌躇中我们读出了一个怎样的父亲?(关心儿子,细致周到;虽急于谋事,但儿子第一。把压力留给自己。)

2、父亲送我去车站,做了哪些事,运用了什么描写?

父亲:忙着照看行李;讲价钱;拣定靠门的一张椅子;嘱我路小心,夜里要警醒些,不要受凉,又嘱托茶房好好照应我。(动作描写、语言描写)

在这我们从父亲身上读到了什么?

为儿子代劳,为儿子尽心尽力,细心周到。从父亲的再三嘱咐,嘱托中我们读出了父亲对儿子的无尽的挂念、疼爱。

 

2、第六自然段

1品读本段语言,尝试解读父亲

赏析角度:字词句———写作技巧———内容感情(老师先做示范。)

 

:如,买橘子。(不光想到儿子的眼前,还为儿子一路着想。父亲为儿子关心细致周到。)

 

外貌描写: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

对比:父:布帽、布褂、布棉袍

我:紫色大衣、皮大衣

(自己省吃俭用[注: 形容生活简朴,吃用节俭。],最好的让儿享爱,衬托了父亲对儿子疼爱。)

我对父亲态度的前后对比:不理解————感到一些(父爱无私、深沉)

 

动用描写:

“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

“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困难、吃力、笨重、努力,为儿子勉为其难[注: 勉强去做能力所不及或不愿去做的事。]心甘情愿[注: 心里完全愿意,没有一点勉强。多指自愿做出某种牺牲。],一心只为儿子着想,即使力不胜任[注: 能力担当不了。]也为之。伟大的父爱,深沉的父爱,朴实的父爱,无私的父爱。)

读一读:读上面动作描写

“他已抱了朱红的橘子往回走------他先将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买橘子过程麻烦,可父亲不厌其烦[注: 厌:嫌。不嫌麻烦。],只因为爱儿子)

 

动用描写、心理描写:

      “走到车上,将橘子一股脑儿[注: 通通。]放在我的皮大衣上。于是扑扑衣上的泥土,心里很轻松似的。”(心里轻松,因为安排周到,任务完成。儿子在父亲心里的分量之重可以看见。)

 

语言描写:

“我走了,到那边来信。”

“他走了几步,回头看见我,说;‘进去吧,里边没人。’”

(儿子,永远放不下的挂念,挂念儿子的平安,挂念儿子。朴实无华的语言,朴实的爱,深沉的爱。)

 

铺垫:

      “走到那边月台的栅栏——————又爬上去。”

 

侧面烘托:

       “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我的眼泪又来了。”

少不更事[注: 少:年轻;更:经历。年纪轻,没有经历过什么事情。指经验不多。]的我感受到父亲无私的、细致周到的、勉为其难的爱,想到父亲的辛劳而泪下,从侧面烘托了父亲的伟大。)

 

总结:此时我感受到父爱。如山的父爱不仅是慈爱、无私、朴实、深沉,下面我们从家庭的角度继续品味父亲。

 

(二)从家庭的角度解读父亲(②③⑦段)

1、从父亲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解读父亲

①第七段:“少年出外谋生,独立支持,做了许多大事。”(顶梁柱、大丈夫

②第三段:“回家变卖典质,父亲还了亏空,又借钱办了丧事。这些日子家中光景很是惨淡,一半为了丧事,一半为了父亲赋闲。”(承担养家重担

③第二段:“事已如此,不必难过,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刚强

 

总结:从这里我们读出了父亲刚强的大丈夫形象,这或许是“父爱如山”的又一含义吧。此时我读懂了父亲,因为我已长大!

 

(三)长大后,我读懂父亲

第七段:“在晶莹的泪光中又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

 

1此时流泪的原因是我读懂了父亲老年往往发怒的原因是——————对父亲待我渐渐不同往日抱之以“是我的不好”,是理解,知道孩子是父亲永远的惦记,挂念

此时我才真正读懂了父亲:懂得父亲一生的不容易(东奔西走),懂得父亲的一生是操劳的一生(独立支持),懂得父亲是刚强的顶天立地[注: 头顶云天,脚踏大地。形容形象高大,气慨豪迈。]的大男人(做了许多大事),懂得父亲是慈爱的父亲(对孩子永远的挂念)……

 

2、为什么此时此刻我对父亲的一言一行[注: 每句话,每个行动。]全能读懂?

集体朗读第七自然段

“近几年来,父亲和我都是东奔西走——————惦记着我,惦记着我的儿子”

(我也是一位父亲,我也有儿子。)

父亲我(现在也是父)我的儿子(将来也是父)= 中国的慈父、永远的父爱

 

总结:能胜任的、不能胜任的都要自己上,为孩子尽心尽力,心甘情愿、俯首甘为儒子牛,自己省吃俭用,尽全力给孩子最好的待遇,这就是中国父亲永远的爱。

      第七自然段在全文中的作用是?(深华主题)(齐读第七自然段)

“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是中国古往今来千千万万[注: 形容为数极多。]父亲的身影,高大的身影。

全班齐读,感受古往今来如影随形[注: 好象影子总是跟着身体一样。比喻两个人关系亲密,常在一起。]的爱的身影。

 

课堂链接

关于父亲的名言:

●父亲是一个银行,发行知识,支付爱……

                                              ———— 马英九

●一个父亲胜过一百个老师。

                                  ————英国

●父亲和儿子的感情是截然不同[注: 形容两件事物毫无共同之处。]的:

        父亲爱的是儿子本人,

        儿子爱的则是对父亲的回忆。

                                                 ————欧洲

 

教学反思:

1、  这篇文章字字显真情,句句触心弦。这节课还是不能尽品,或这本是此文张力所至,或是文章的无限生命力的原因吧。

2、  这是一篇美文,一篇悲情的美文。初二学生是较难深刻体会这份美,如孩子很难理解落花之美、很难理解夕阳之美一样。课堂上只是在朗读上触及之。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