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童趣 》导学案
   [标签: ]

 

江庄中学语文导学案

课题:《童趣 》  年级:七 主备人:权海琨   课型:新授   时间:

学习目标:   

    1.反复朗读,感悟课文内容。理解课文中表现的“物外之趣”。  

    2.了解古今词义的差别并积累。  

    3.品析文章中的“物外之趣”,培养联想和想象能力。  

    4.培养学生在生活中的审美意识和审美情趣。  

学习重点:  

   1、感悟课文内容,品析文章中的“物外之趣”,培养联想和想象能力。  

   2、理解课文中表现的“物外之趣”  

学习方法:  

1、朗读法,读议结合法  

2、自主合作法。  

教学过程:  

一、导入激“趣”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美好的童年。童年的歌谣、童年的伙伴、童年的趣事……是否还历历在目[注: 指远方的景物看得清清楚楚,或过去的事情清清楚楚地重现在眼前。]呢?清代文学家沈复也有过快乐的童年,他写的一篇《闲情记趣》,就记叙了他儿时一些趣事,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这篇文章,感受一下作者洋溢在字里行间[注: 指文章的某种思想感情没有直接说出而是通过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来。]的童真童趣。  

(一)检查预习,读准字音  

童稚( ) 藐( )小 项为之强(  ) 鹤唳(  )云端 怡( )然称快 凹(  )凸(  ) 土砾( )壑(  ) 庞( )然大物 虾  )蟆( ) 
   (二)朗读课文  

第一次:读出文言味:要求自由朗读,摇头晃脑[注: 晃:摇动。脑袋摇来摇去。形容自己感觉很有乐趣或自己认为很不差的样子。]地读。  

第二次:读出回忆味:以一个老人回忆往事的那种恬淡、悠然而又饱含愉悦的感情读。  

第三次:读出故事味:读得有情有境,有张有弛。  

第四次:读得滚瓜烂熟[注: 形容读书或背书流利纯熟。]:限时抢背。  

二、译读增“趣”  

(一)解释词义  

1、必细察( )其纹理  2、昂(  )首观之 3、项(   )为之强  

4、果(   )如鹤唳云端 5、以丛草为林(  )6、兴(  )正浓  

7、方(   )出神  8、驱(  )之别院  

(二)解释成语  


张目对日:  

明察秋毫[注: 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鸟兽身上新长的细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锐,任何细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后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夏蚊成雷:  

心之所向:  

神游其中:  

怡然自得[注: 怡然:安适愉快的样子。形容高兴而满足的样子。]:  

庞然大物[注: 庞然:高大的样子。指高大笨重的东西。现也用来形容表面上很强大但实际上很虚弱的事物。]:  

呀然一惊:  


(三)一词多义  

1、物外之趣      2、细察其纹理      3、徐喷以烟  

驱之别院        蹲其身         以丛草为林  

 4、为之怡然称快  

  尽为所吞  

(四)揣摩课文内容,试着解释下列词句。搞不清的四人小组讨论,合作解决。   

a.能张目对日,明察秋毫。     b.私拟作群鹤舞于空中。   

c.昂首观之,项为之强。       d.又留蚊于素帐中,徐喷以烟。  

e.果如鹤唳云端。             f.捉虾蟆,鞭数十,驱之别院。   

g.见藐小之物必细察其纹理。   h.私拟作群鹤舞于空中。   

i.昂首观之,项为之强。        j.徐喷以烟。  

k.以草为林。                 l.舌一吐而二虫尽为所吞。  

三、联想生“趣”  

小组讨论,合作探究  

1、这篇课文的主旨是什么?   

本文的主旨是写作者儿时的“物外之趣”。 
2、请概括地说出作者记叙了哪几件“物外之趣”? 
  明确: (1)把“夏蚊成雷”比作“群鹤舞于空中”。 (2)把草丛、虫蚊、土砾比作森林、野兽、丘壑。 (3)观“二虫斗草间”,惩治癞蛤蜞。 
  3.参考注解,试说说作者提到的“物外之趣”指的是什么? 
  明确 “物外”,指超出事物本身。“物外之趣”是作者根据眼前自然景物的形象,在头脑中创造出超出事物原本特性的新的形象,从中得到的乐趣。它是一种精神体验。应该理解到,作者把原来这三件自然之物大化、美化、情感化、理想化。感到奥妙无穷[注: 奥:深奥。指其中不易为人所知而奇妙有趣之处极多。]乐在其中[注: 喜欢做某事,并在其中获得乐趣。],这便是“物外之趣”。这表明作者在幼年时已经有了自发的审美意识和审美情趣。 
 4.你认为这种“物外之趣”是怎样产生的? 
 明确: 是借助于丰富的联想和想像创造出来的。  
 自然景物 思维方式 新的形象 物外之趣 
 夏蚊成雷 群鹤舞空 怡然称快 
 草丛、虫蚊、土砾 联想和想像 森林、野兽、丘壑 怡然自得 
 癞始蟆 庞然大物 拔山倒树 大快人心[注: 指坏人坏事受到惩罚或打击,使大家非常痛快。] (鞭打、驱赶) 
 四、体验反思 
 1.你有没有过类似的经历?试展示一下自己的创造力。 
鼓励同学们敞开述说,教师应注意引导学生围绕中心畅谈体会。做好评价。 
  2.讨论:这篇课文对你有怎样的启发? 
 明确: 联想和想像是创新的基础。我们要培养创新能力,首先要培养自己的联想和想像的能力。我们要保持青少年特有的好奇心和富于幻想的特点,勇于实践,做一个敢想敢做,勇于开拓的人。 
  3.你认为怎样做才算是一个有情趣的人? 
热爱自然,热爱生活;富于联想和想像,有一定的审美能力,能发现美,认识美。答案不求统一,只要言之成理[注: 之:代词,指所说的话。话说得有一定道理。]即可。要尊重学生的独特感受,对有创意的回答,教师要给予鼓励。 
  4、“我”为小虫打抱不平[注: 遇见不公平的事,挺身而出,帮助受欺负的一方。],为什么只是“驱之别院”,而不是将癞始蟆处死? 
参考答案(不求一致): 1.珍惜生命。 2.处置有度。 3.不忍心。 
五、译文参考  

我回想自己在年幼的时候,能睁大眼睛直视太阳,视力好极了,每遇见细小的东西,一定要仔细观察它的纹理,所以常常能感受到超脱事物本身的乐趣。 
  夏夜里,蚊群发出雷鸣似的叫声,我心里把它们比作群鹤在空中飞舞,这么一想,眼前果真就出现了千百只白鹤;抬头看着它们,连脖子也变得僵硬了。我又留几只蚊子在白色帐子里,慢慢地用烟喷它们,使它们冲着烟边飞边叫,构成一幅青云白鹤图,果真像鹤群在青云边上发出叫声一样,这使我感到高兴极了。 
  我常在土墙高低不平的地方,在花台上杂草丛生的地方,蹲下身子,使身子跟台子一般高,把丛草当成树林,把虫子、蚊子当成野兽,把土块凸出部分当成丘陵,低陷部分当成山沟,我便凭着假想在这个境界中游览,愉快而又满足。 
  有一天,我看见两只小虫在草间相斗,(便蹲下来)观察,兴味正浓厚,忽然有个极大极大的兽拔山倒树而来,原来是一只癞虾蟆,舌头一吐,两只小虫全被它吃掉。我那时年纪很小,正看得出神,不禁哇的一声惊叫起来。待到神智恢复,捉住癞虾蟆,抽了它几十鞭子,把它赶到别的院子去。   

六、积累与运用  

1.给句中加粗的字注音。  

①项为之。(  ) ②以土凸者为丘。(  )  

③盖一癞蟆。(  ) ④鞭数十,之别院。(  )  

2.根据下面提供的意思,写出相应的词语。  

①形容安适愉快而满足的样子。( ) ②超出事物的本身。( )  

③比喻最细微的事物。(  ) ④未染色的帐子。(  )  

3.你能根据下面句子中数词的使用情况,总结一下这几个句子使用数词的规律吗?  

①见二虫斗草间。       ②盖一癞虾蟆。  

4.将下列各句译成现代汉语。  

①见藐小之物必细察其纹理。  

②夏蚊成雷,私拟作群鹤舞于空中。  

5.填空  

①默写句子。 观之,____________,__________,拔山倒树而来。  

②文学常识。  

《童趣》节选自《________》作者________是______ 代文学家。

6.谈谈学习本课后有何感受和收获。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