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三个境界》导学案2
   [标签: ]

 

 

课    题

 三个境界

学习内容

 领悟三个境界的内涵

学习重点

 领悟三个境界的内涵

学习难点

 重点语句的理解

学  习  程  序

一、练习回顾(约  5 分钟)

 背诵并解释三个境界出处词《蝶恋花》、《凤栖梧》、《青玉案》。

 

 

 

 

 

 

 

二、自学讨论(约 10分钟)

 

认真阅读第4、5、6自然段

1、治学第一境界就是要“立志”,立什么样的志?立志上最重要的是什么?

 

 

2、仿写句子。

我们所谓“立志”,不是要做什么官,要得到什么学位,要当什么教授专家,而是要对于我们国家民族有所贡献,在学术上有所成就。

 

3、什么叫“锲而不舍”“特大干劲”精神?

 

 

 

4、在治学中,我们不主张(                              ),也不提倡(                                                 

                       ),但是我们决不可以(             ),应当以此为(                )。我们应该(                 ),但决不应该(                                   

                      ,              ),不肯(              )。我们应该有(                 )。老实地说出来。对于别人的错误,(        

         )。对于自己的错误,也要(                     )。

三、交流提升(约  15   分钟)

1、第4自然段“练武术的人,在开始练站桩功的时候,两条腿是不很听指挥的”,“练得日子久了,能够坚持下去,两条腿就都有劲了”中间蕴含着什么样的道理?

 

 

 

 

 

 

 

2、第5自然段“天堂的大门是敞开着的,只要好好‘修行’,总可以进去”,你是怎样理解的?

 

 

 

 

 

 

 

3、作者在解释第三个境界时,提到的“热闹的场合”和“灯火阑珊没有什么人的地方”,各借喻什么?为什么在“灯火阑珊的地方,却可以找到他”?结尾两句与上文“热闹的场合”有什么联系?

 

 

 

 

 

 

 

 

 

4、“读书心得”的特点是什么?文体的论点来自哪里?

 

 

 

 

 

 

 

四、巩固练习(约  10  分钟)

1、背诵第4、5自然段所引用的话。

 

2、第4、5、6自然段是作者按照自己的领悟解释王国维的治学三境界,作者的解释是按怎样的顺序展开的?

 

 

五、拓展延伸(约    5    分钟)

1、宋代禅宗将修行也分为三个境界。第一个境界是“落叶满空山,何处寻芳迹”;第二个境界是“空山无人
,水流花开”;第三个境界是“万古长空,一朝风月”。三个境界中都有“空”字,三个境界就是对“空”的
三种不同的理解。第一境界中的“寻”,表明人向上苍追问自身起源,追问所谓“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
到哪里去”的三个千古难题。第二境界中的“元”,表明人已经从自然中剥离出来,与外在的“水流花开”
自成一独立世界。而第三境界中的“万古”与“一朝”的融合同一,则说明人对有限时空的超越,经过否定
之否定之后达到天人合一之境。  
2、作读书笔记的三个境界:一是“提要钩玄”,二是“采花酿蜜”,三是“开山铸铜”。唐朝的韩愈,在《
进学解》里讲他写读书笔记时:“记事者必提其要,纂言者必钩其玄。”他读记事的历史书,把重要的事件
摘记下来。他读哲理书,把主要论点摘出来。“采花酿蜜”的读书笔记意思是,蜜蜂采花成蜜,不是采一朵
花的甘液所能酿成的,是采集多种花蜜的。这样的读书笔记,是作者读了好多书,通过比较研究才得出的一
种看法,好比蜜蜂酿蜜,写得精彩,也有新意。再说开山铸铜的读书笔记。清初顾炎武的《日知录》,是读
书笔记的巨著。他在《与人书十》里,谈到有两种书:一种是收旧钱称做废铜来铸新钱,既是粗制滥造,又
毁坏了好的旧钱;一种是开山采铜矿来炼铜,大概指从许多材料中发掘出新的问题,提出新的见解。
3、丹麦哲学家齐克果将人生分为三个阶段,即:审美阶段、道德阶段和宗教阶段。而德国哲学家尼采则认为
,人生有三个时期:合群时期、沙漠时期和创造时期。合群时期,自我尚未苏醒,个体隐没在群体之中;沙漠
时期,自我意识觉醒,开始在寂寞中思索;创造时期,通过个人独特的文化创造而趋于永恒之境界。

 

六、课后作业

写作:结合本文所讲的“三个境界”,联系自己学习语文、特别是习作的情况,谈谈学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教学反思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